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 

解局丨岳麓山大科城“四问”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6 03:19

“对于大科城,我们要研究‘为什么、有什么、缺什么、怎么办’,以此来进一步落实好‘三高四新’战略主战场、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重大使命。”

  9月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简称“大科城”)调研。

  在与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负责同志座谈时,毛伟明一连问了四个问题,每一问都发人深省。

  跟随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一起来读懂大科城“四问”。

  为什么?

  “四问”首问——为什么?问的是初心和使命。

  2017年,位于湘江边、麓山下的大科城启动建设。三年多来,经过省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大科城已一跃成为全省科技经济发展举足轻重、作用不可忽视的“主角”。

  尤其是在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对湖南作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重要指示,锚定了湖南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新目标。在湖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勉励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阵地,大科城乘此东风,不断激发区域人才和创新优势,开启了加快推动科技创新高地的崭新篇章。

湘江之滨、麓山角下,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内高校院所云集,已成为全省科技经济发展举足轻重、作用不可忽视的“主角”。

  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成为新时代湖南的重大使命。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新的机遇,大科城下一步如何发展,省长首问“为什么”,意义特殊而重大。

  回望过去、面向未来,为什么要办大科城?

  这是初心,更是使命。

  毫无疑问,这座散发着知识芬芳、创新因子的大科城,一头连着学界、一头连着业界,各种技术、各方人才、各类资源云集,最有优势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主力。

  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大科城不仅是知识转化为财富的平台、思想交流创新的平台、多种文化融合的平台,更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简言之,就是综合发挥大科城的人才优势、创新优势、政策优势和机制优势,找准爆发点,把大学优势转换为地方发展的竞争力、生产力,让大科城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增长极,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有什么?

  有什么?问的是底气和自信。

  答案,也很清晰。

大科城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人文底蕴和科教资源。图为西湖文化园一派美丽和谐的生态风光。

  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5所大学,长沙矿山研究院、长沙矿冶研究院等2所科研院所,26.8万在校学生……高校院所和人才集聚,就是大科城最大的优势。

  这座没有围墙的大学城,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人文底蕴和科教资源。可以说,像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这样的大学城,在全国都是很少的。新建的大学城缺少历史积淀,城市中经过改造的大学城没有绿水青山,唯有岳麓山下的大科城堪称集大成者。

  其次,从创新资源看,目前,大科城已集聚了“两院”院士32名,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56 家、创新平台23个,拥有国家授权专利13616件。贴身服务院士团队项目,张尧学、王耀南、刘少军等9个院士项目落子大科城。

  从服务体系看,与18家金融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设立了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创业基金等,打造了较为完善的基金投资体系。同时,通过提供人才、物流、金融、科创赛事等服务,为大科城内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激发了创新潜能。

大科城后湖艺术园的“蝶变”。

  从环境品质来看,近年来,通过实施后湖综合整治等品质提升工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等,“校区、园区、景区、社区”实现融合发展,大科城完美蝶变。如今,穿梭在大科城,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有了人才、平台、体系、环境等强有力支撑,大科城就有底气,就有自信,就能保持定力,趁势而上、一往无前。

  缺什么?

  缺什么?问的是短板和方向。

  毛伟明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善于用辩证思维处理问题,按照“两分法、重点论”,既要看己之优,也要察己之短。

  搞清楚大科城缺什么?才能更好地补短板、明方向,抢抓机遇,迎头赶上。

大科城中建智慧谷内,树图区块链、特玻智造等聚焦核心技术攻关的科创企业项目,正在这里释放源源不断的科创动能。

  “首先缺少支撑能力强的重大科研平台。”在座谈会上,毛伟明直指问题。

  大科城最大的优势,就是推进科教、信息、人才、经济等深度融通,实现倍增效益。而创新平台特别是重大科研平台,是科技创新突破的催化剂、加速器及有效载体。

大科城创新资源云集,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赋能”。图为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不难理解,加强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科研平台作用,是提高科技投入效率的一个重要问题。有什么样的平台,就将吸引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人才结构,就有什么样的创新成果,就能更好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其次,如何进一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关?如何在国家尖端、前端、高端的产业链当中,有湖南一席之地?是大学城要研究的问题,也是可以大有作为之处。

  此外,大学和企业在科研方面最大的不同之处,即企业大部分是应用性研究为主,而高校所承担的任务更多的是基础性研究,尤其是基础理论的研究。“大科城如何取得更多从‘0-1’的突破,这个研究还得加倍。”毛伟明再划重点。

  怎么干?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

  怎么干?问的是思路和路径。

9月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大科城调研。图为毛伟明一行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调研。

  毛伟明要求,要做到“四个致力”:

  一要致力打造重大科研平台。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构机遇,加强与国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对接合作,促进科技、教育、信息、人才融通。

  二要致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大科城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盯国家重大需求、紧盯产业链安全、紧盯未来产业发展,强化原始性创新、基础性创新、应用性创新的融合,推动创新资源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三要致力培育一流科创企业。大科城的土地资源有限,在企业培育上,不能像一般园区那样“大开大合”,而是必须聚焦前端、尖端、高端,坚持高质、高效、高能,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人才支撑强的创新型企业。

  四要致力构建最优创新生态。大学科技城作为全省科教资源最富集、科技人才最云集、信息交流最聚集、创新设施最密集的区域,要强化人才、金融和政策支撑,用好聚集创新人才,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和活力,推动产教、产金、产研结合。

面向未来,大科城势必以“创新创业 追求卓越”的干劲和奋斗姿态,在答好“四问”命题赛道上,展现别样风采。

  大科城“四问”,既问为什么、有什么,又问缺什么、怎么干;既问出了初心和底气,更问出了方向和路径。不仅有鲜明的观点、深刻的内涵,而且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精彩的过去靠奋斗创造,崭新的蓝图更要靠奋斗描摹。

  面向未来,大科城势必以“创新创业 追求卓越”的干劲和奋斗姿态,让创新实干,成为“四问”之答!奋力谱写“三高四新”战略主战场、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精彩答卷!

  (文/吕菊兰 图/刘尚文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