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 

衡阳市司法局: 以决战决胜之姿护航党的二十大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0-31 08:19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的一件喜事、大事、盛事。今年以来,我局始终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作为贯彻全年的主线,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职责,从严从细打好主动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始终坚持以最高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年初,就对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写入2022年度工作要点,作为贯穿全年的政治任务。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党组班子成员为成员,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的领导小组8月份又召集各县市区司法局一把手会议,专题对全系统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把准了行动方向,压实了工作责任

——始终坚持以最实举措解决突出问题。局党组全面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主体责任,先后召开4党组会专题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明确工作要求。下发《市司法行政系统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方案》,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岗到人。指导监所单位和相关法律服务行业协会制定了安保维稳工作方案,局机关各责任科室对职能范围内的安保维稳工作有预案、有举措、有方案,点面结合,形成了系统化的工作网络。

——始终坚持以最严要求推动工作落实。提出七个不发生的总体目标,即“不发生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不发生监管安全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不发生规模性群体性及越级信访事件不发生重大舆情和网络安全事件不发生重大疫情事件不发生失泄密事件不发生严重影响队伍形象的其他事件”,要求全系统各单位和干部职工严格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效管控司法行政领域重点风险隐患,并明确了工作报告和责任追究机制,促进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一、争当法润衡阳、法安衡阳的先锋

抓实政治学习。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首题必政治工作要求,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理论武装,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三力。局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廉政课、宪法课,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邀请专家专题辅导授课12课时

落实党建引领切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突出加强对宣传阵地的管理和舆论引导,及时发现舆情隐患,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督导39个基层党支部开好年度组织生活会。党建“1+3”“党建+普法模式被评为全市机关党建创新引领业务创优十佳项目。

压实廉责任。开展廉洁从政从业·廉洁修身齐家·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努力打造机关廉政文化精品工程,举办家属廉政恳谈会,发清廉家风倡议书,加强八小时外监督,进一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厚植法润衡阳、法安衡阳的根基

关键少数协调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推动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出台《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提示清单》。加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力度出台奖励办法,引导和鼓励各地区各单位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关键机制,促进规范执法取得新突破。狠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聚焦和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牵头对市直重点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查、安全生产执法治理检查案卷评查、行政许可专项督等督查10余次,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全省率先建成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被省委改革办列为全省基层深化改革100例典型案例

关键环节,厚植法治土壤取得新成果。创新普法形式,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自主创作《以之名》《村霸阿耀覆灭记》《您的满意事关您的利益》等普法短视频各大平台发布,收获点赞5万余次、播放50万余次,被司法部官方抖音平台连续转载。

三、彰显法润衡阳、法安衡阳的主题

全心助建诚信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府合同履约专项梳理,遗留问题细核销专项行动,对2017-2021年以来签订的政府重大经济合同进行全面清理,对政府重大合同履约情况进行逐个评估,并提出分类处置意见,供党委政府作为决策参考。起草了《衡阳市政府合同全过程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化解政府合同风险、完善履约监管的机制聘请17名专家学者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

悉心破解难点赌点聚焦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坚持法治原则、坚持公平正义,平衡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妥善处理我市与银泰公司标的额近30亿元的系列仲裁、诉讼案件,解决了多年上访户罗某市卫健委不履行法定职责案件,南岳区、祁东县收回闲置土地案件等系列大案、难案。

贴心服务市场主体组织法律专家服务团队与衡山科学城签订免费法律服务合作框架协议,为园区37家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和法律咨询,相关经验被光明网、中国网、红网、衡阳日报等多家媒体推介报道。

四、坚守法润衡阳、法安衡阳的底线

聚焦监管场所管理。衡州监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时刻绷紧维稳安保思想之弦,确保了七个不发生

聚焦重点人群管控。开展全市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活动,做到情况动态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实现精准管控

聚焦矛盾纠纷化解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2958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线索2439件,调解重大疑难纠纷459件,调解成功率95.21%,预防纠纷2036余件。同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更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和事端。

五、营造法润衡阳、法安衡阳的氛围

优化公共服务。落实法律援助申请全省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申请材料网上受理、异地办理,为群众提高更为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842件,提供法律咨询共计1.4万余人次;受理仲裁案件538件,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1041各类司法鉴定案件5526件,为群众提供了看得见的法律服务。

优化行业监管。创建立体式联动、常态化协调、全过程指导等一系列机制,强化对律师、公证、鉴定等行业的监督和管理,对违规人员及机构严肃处理按照四个一流(一流的办公条件、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管理机制、一流的社会效果)的标准,筹建湘南商事仲裁中心。

优化惠民举措开展复议听证直播,探索阳光复议”“智慧复议新模式。创立雏雁·春风行动衡阳帮扶品牌,服刑、强戒、在矫、安帮人员困难未成年子女进行常态关爱。创新律师导访新机制,在信访局设立法律工作室,引导信访人依法信访、理性维权,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