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 

用好新媒体 唱响主旋律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2-02 06:03


近年来,衡阳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加强机制建设、强化互联网思维、深耕内容创作,打造了“法润衡阳”系列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和司法行政官网的新媒体矩阵。2月1日,“法润衡阳”被衡阳市委网信办提名获评网络主流传播奖。

 


 一、把准方向,守牢宣传阵地。市司法局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建立了党组书记抓总、党组副书记分管、局办公室牵头、各县市区和各科室协调落实的工作架构。将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全系统年度工作考评重点内容,出台《市司法局新闻宣传工作规范》《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完善了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信息报送、“三审三校”审核、年度考核评比等系列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阵地作用。

二、聚焦典型,讲好主流故事。坚持“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激发正能量”的宣传思路,围绕助力衡阳区域中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紧扣法治衡阳建设,持续深挖司法行政工作的特色亮点,深入报道本系统广大干警的事迹善举,为讲好衡阳故事贡献司法行政笔墨。近3年来,“法润衡阳”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原创稿件近1000篇,350余篇文章被司法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等上级媒体转发采用,有力增强了各界对衡阳发展以及衡阳司法行政工作的认同。

三、贴近受众,展现为民情怀。树牢“以受众为中心、以内容为核心”的理念,围绕“暖人心、聚警心、强信心”进行宣传策划,力求稿件“去行政化”,多说“衡阳话”、家常话,使每一篇稿件都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发布在“法润衡阳”微信视频号上的《故事里的<民法典>》《法治微剧场·新春特辑》均通过选取有代表性的现实生活场景开展普法宣传,获得群众好评如潮,《法治微剧场·新春特辑》被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官方宣传平台连续转发推介。

四、扩宽平台,网聚工作合力。突出融媒特色,搭建全天候、多方位全媒体平台,积极拓宽优质信息宣传覆盖面,实现与主流媒体的同频共振。将“一网一微”优化为“一网二微一抖”,构建图文、音视频于一体传播形式,满足不同种类信息的分发。同时统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资源、平台、经费,以“市局牵头、全系统参与”的模式,与红网、《湖南法治报》《衡阳日报》等媒体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汇聚权威主流力量和优势资源,有效拓展了新闻宣传的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