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中共衡阳市委 衡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衡阳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4-02 03:35

中共衡阳市

衡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衡阳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

2020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法治环境进一步改善,法治形象进一步提升。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围绕中心,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企业开办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较国省要求再提速40%。与江西萍乡、湖北十堰等五地实现58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25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获“2020年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清理整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管理,清单之外的收费一律取消。我市在2020年全国经济总量前100城市营商环境指数中排名第80位,较2019年上升5位。三是强化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排污许可改革,完成全市124个行业6881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1856.36平方公里,关闭采石、采矿和矿石加工企业123家,生态复绿面积3000余亩。

(二)优化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坚持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加强市委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立项、起草、审议中涉及重大事项的领导。制定出台《衡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衡阳市违法建设防控和查处条例》《衡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三部地方性法规,立法数量处于全省第一方阵。二是切实规范政府依法行政。将合法性审查作为政府规范性文件、会议纪要、重大合同签订的必经程序,扩大政府起草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听取公众意见范围。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达100%。三是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鼓励党政机关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者律师资格的人员申请公职律师。

(三)深化监管,严格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严格规范执法队伍管理,建立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电子库,实现了对3万多名执法人员的电子化、动态化管理,举办各类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178次,涉改的1364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完成执法证考试换证,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做到持证上岗。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制度体系,打造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规范执法流程,公开行政执法信息2万余条。开发执法通”APP,用大数据综合衡量体系、行为和效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经验列入全省基层改革“100典型。三是不断畅通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将14条部门热线整合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与110120对接联动,受理书记、市长信箱群众诉求。2020年,全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市民诉求来电近90万件,按时办结率达99.39%,回访满意率达99.85%

(四)优化服务,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不断健全多元矛盾纠纷防范、化解机制。由市人大常委会对诉源治理工作作出决议,为全省首创。加强人民调解网络建设,全市乡镇(街道)普遍建立诉源治理联络工作站。全市186个乡镇(街道)实现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年共调解各类纠纷14867件。在全国率先打造矛盾纠纷线索电话调查中心,全面推行网格化排查预警模式。二是坚持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安置帮教和公证服务等职能,搭建立体式法律服务圈。将法律援助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考核,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市法律援助中心连续两年获全国法律援助先进单位。三是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主渠道作用。完善立案、听证、调解、复议意见建议等工作机制,加大复议办案、场所、经费、人员、设备保障。2020年市政府共行政复议立案75件,办结68件(其中2019年结转4件),行政复议应诉的监督和纠错作用进一步发挥。

(五)加强宣传,坚持依法抓好疫情防控。构筑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和制度体系,出台《衡阳市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十条措施》《关于依法依规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关于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制度,编制了《衡阳市新冠肺炎疫情后期常见矛盾纠纷调解指引》,被司法部在全国推介。

二、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 强化市委统一领导,坚决担起第一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共听取5次相关情况汇报,先后参加或主持召开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工作规则。主动担任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夕阳红非法集资案、祁东县性侵幼女案等重大案件亲自督办。

2.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完善法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各项要求,坚决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在全国率先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出台《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的六项措施》《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十一条措施》,有力破解了党内监督难题。

3. 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推进法治衡阳建设。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教授为市委首席法律顾问,重大决策之前都要主动听取法律把关意见。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出席重要会议、审查重要文件、参与重要决策,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4.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全力支持依法履职。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依法履行职能,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支持市人民政府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及应诉的府院衔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没有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情况。

5.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建强法治工作队伍。2020年提拔重用政法干部129名。将依法行政工作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纳入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常态化开展政法干警政治教育集中轮训,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行动,依法监督纠正审判活动违法情形4件(次),严肃查处了阳小云、郭继放等违纪违法政法干部。

6. 带头学法自觉尊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建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法制度。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全市公务员教育管理体系,坚持公务员培训法律知识必培必考,转正定级及任职必培,干部任前法律考试、任职宪法宣誓成为常态。带头在红网法治专栏畅谈法治衡阳建设,在衡阳电视台、衡阳日报同步开辟一把手谈法治专栏。

(二)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向党委报告,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3次。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一并推动。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专题研究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改进房地产市场法律监管等法治建设重大问题。

2. 严格依法决策法定程序。全市重大的规范性文件《关于在特定区域内禁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关于公布实施衡阳市城区基准地价更新成果的通知》《关于调整规范全市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均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向公众征求意见。为每名市政府领导配备了一名法律顾问和一名公职律师,提高了关键少数依法决策的服务保障。落实备案审查和定期清理制度,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全部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

3. 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衡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中介超市系统,50个部门全面进驻政府服务中心,进驻事项720项,群众办事跑动次数减少80%,网上办理率位居全省前列。实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管理,对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进行流程控制。继续推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重点解决行政执法领域争议较大的问题,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实效。推行执法考核评议制度,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对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4. 依法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城区棚户区改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精简畅通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提高监督实效。

5. 不断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对人民法院作出的已生效判决积极履行监督主体责任,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被判决或行政复议撤销重作、变更、确认违法或判决限期履行法定职责的,积极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主动履行。对人民法院提出的行政工作中的普通问题、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等方面的司法建议,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即时办理,实现依法行政与依法审判的良性互动。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及应诉的府院衔接工作机制。

6. 推动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建立政协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近年抽考40个行政执法单位1660人次集中学法考法为全国首创。组织全市10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单位开展了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出台《加强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宣传工作方案》,要求新闻媒体与互联网自觉履行普法责任,媒体年度法治公益广告发布量占公益广告总量10%以上,并将工作成效纳入绩效、平安建设和文明创建考核。

三、存在的不足

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措施刚性不足。部分单位在学习传达上级有关精神时存在上紧下松、传达不到位、学习不深入的现象。少数部门把法治建设等同为一般业务工作,没有将法治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效果存在短板。少数部门之间的审批、监管职责边界不清,容易造成审批领域人为增加环节、监管领域管理缺失,影响行政效率,放管服改革仍需深入推进。市县两级政府部门从事法制审查人员中具有法律背景或者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不足。少数部门习惯将原本由本部门制定的文件报请政府行文、将应当由本单位与企业签订的合同呈交政府签订,规避风险的考虑过重,依法主动担责的精神不足。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合力有待提高。少数群众和企业信访不信法、信利不信理的思想仍然存在。普法的针对性、有效性,执法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还有待加强。 

2021年,衡阳将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学习培训和宣传,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培训,切实提升执法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中共衡阳市

                              衡阳市人民政府

                              2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