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衡阳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2-28 09:55

       2022年,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创新和任务落实,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国家区域重点城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坚强有力。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市委常委会先后专题研究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推出了衡阳法治政府建设“十条硬核举措”,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成立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等3副市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有序推进严格落实述法要求,通过“现场述法+书记点评+书面测评”方式,组织4个县市区和2个市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中述法。三是发挥“利器”作用。先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市县法治建设等督察,本着高站位、严举措、求实效的精神,对标上级任务要求,创新督察方式方法,取得一定成效。

(二)重视机制建设,运转科学规范。一是加强党对立法工作领导。制定市委领导立法工作相关制度,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立项、起草、审议中涉及的重大事项均向市委做了专题汇报。2022年,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衡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为规范停车秩序,改善交通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二是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衡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进行公布。坚持开门决策议事,市政府常务会在决策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事项前,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鼓励党政机关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者律师资格的人员申请公职律师,全市286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配备了法律顾问,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法治审查、重大问题法治把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支持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出席政府重要会议、审查重要文件、参与重要决策,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共审查规范性文件41件,对缺乏法律依据、存在法律漏洞或不应当做规范性文件发布的文件,采取退回原单位修改补充完善的方式,共退回原单位文件6件。严格对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及上级文件要求,对我市现行有效的200余件规范性文件展开了清理,出台文件清理目录

(三)推进职能转变,服务协同高效。一是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后审批环节精简64.5%,审批时限提速82.4%与萍乡、宁波、厦门等地签署“跨省通办”协议,全省第一家启用“e政务”自助服务终端的地级市1000多项事项实现“刷脸办、就地办、跨省办”。衡阳市房产交易登记税收一体化平台荣获“数字政府卓越成就奖”。二是依规促进政务全面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主题日专栏聚焦社会关切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和重要政策信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形成了我市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规范答复流程,市本级共收到20份信息公开申请书,均依法依规及时准确予以答复反馈。三是依法保护涉企合法权益。大力深化五制一平台和企业赋码保护机制,出台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12利企便民方案打造全国首家由法院和证券公司共同主办的投资者教育基地,培优做强保护中小证券投资者工作的衡阳法院品牌对非国有公司企事业单位人员审慎采用限制人身和财产权利强制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四是积极推进诚信衡阳建设。创新开展信用修复告知工作,引导被处罚对象重视信用并主动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衡阳市成功入围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名单。落实政府合同审查制度,共审查各类合同151件,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决策水平。对2017-2021年以来签订的政府重大经济合同进行全面清理评估。

(四)突出以人为本,执法严格公正。一是在推进监督平台精细化上下功夫。6个完成综合执法改革的市直部门和2个设立执法支队的部门推行行政执法标准化模板,实现行政执法的立案、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可溯。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力量,建设全市法制审核人员信息库模块,对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进行流程控制。二是在推进行政执法制度化上下功夫。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新一轮责任事项和清单梳理工作。目前,纳入平台管理的36家行政执法单位共有行政许可事项653项,行政处罚2609项。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实行动态管理,13186名符合条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换发行政执法证,对1351名行政执法人员配发制式服装,严格落实一人一岗一证一制服的动态管理制度。三是在推进执法案卷标准化上下功夫。组织36家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抽查案卷300本,首次将县市区行政执法案卷纳入全市案卷评查范围,引进第三方专业团队,将评查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依据。同时,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确保执法薄弱环节得以有效改善。

(五)坚持底线思维,社会稳定和谐。一是化解行政争议。市本级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9件,行政应诉案件33件。扎实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8.4%,位列全省第三。探索构建法院+政府+专家模式的新型行政争议化解机制,衡阳师院刘余香教授团队挂牌入驻衡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站为全省实质化解行政争议首创二是解决矛盾纠纷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广泛动员“衡阳义警“衡阳群众”“湾村明白人”等群力量参与社会治理,2022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766件。全面实施信访工作“五步一规范”机制,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采取联合接访、重点约访、专题研访、带案下访等方式,全力推动各类信访积案“清仓见底”三是突出源头治理。全市共侦办打击涉黑涉恶案件4起、恶势力团伙4个;共破获毒品案件458起,养老诈骗案件76起,挂牌督办“夕阳红”“都好”等重点案件5起;获电信诈骗案件1218起,特别是成功破获“7.14”特大电信网络养老诈骗案,抓获涉案嫌疑人1052人,冻结涉案资金1亿余元。

(六)夯实法治根基,普法全新多元。一是推动宪法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重要课程。开发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专题课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校必修课。二是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每年组织全市15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法,设立市县两级普法考试中心,将学法考法情况列入平安建设考核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2022年,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参学率100%,参考率100%,通过率99.98%,创历史新高,在全省排第一方阵。三是严扣“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累计举办走村入户宣传活动800余次,举办法治讲座44场,编印发放普法资料65500余份,免费赠送法治文化产品5800余份。开展庆祝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启动式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责报告评议活动,将考核评议结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干部法治意识需要进一步提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够全面系统,效果有待提升。个别领导干部和部分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欠缺,没有很好地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

(二)法治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还不彻底,审批服务集中进驻政务中心还不够,有的单位对一些重要的审批事项未做到应进尽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不到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在形成支持合力上需进一步加强。

(三)行政执法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有的没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未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记录尽记录、应审核尽审核”。执法案卷标准化程度不高,在证据、程序和文书送达等方面存在瑕疵。部分地区和单位行政执法专业人员力量不足,素质参差不齐,执法设备保障不到位。

)社会基层治理需要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充分,多元联动”“多元优化”“多元拓展诉源治理工作格局还未全部形成在行政复议案件类案办理时,还存在“同案不同处”的现象,复议队伍整体素质和复议案件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思路

(一)把抓住“关键少数”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所在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内容,列入党校必修课。开展法治督察,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转化力度,建立健全督察“回头看”长效机制,以日常管理与追责问责相结合,做好落实督察整改下半篇文章。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进一步细化述法主体、内容、方式方法,引进“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媒体、群众代表等第三方参与述法评议,让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成规定动作,“一把手”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逐步压紧压实。

(二)把规范依法行政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力支撑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管理,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项目拓展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的途径和方式。探索在文化教育、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领域实行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不断优化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布局,加快实现人社、公安、税务等各部门审批职能应进尽进。加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提速审批效率。

三)把提升执法质量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主攻方向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制定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规则,在全市范围内面向社会选聘一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对重点执法领域与单位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执法案卷监督和业务指导突出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加强行政执法个案监督。强化行政执法机关法制人员编制保障,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专家授课、执法大比武大练兵等活动,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法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四)把加强行政复议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载体以案件审理和考核问责为抓手,突出责任追究和考核评价作用,分析行政复议纠错案件原因,倒逼各地各单位重视行政复议工作,切实依法履职尽责,全力提升法治水平和能力。严格实施《衡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规则》,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落地。采取集中培训、案例研讨、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强行政复议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行政复议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市本级行政复议、诉讼典型案例编撰工作。

(五)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底线。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推进“智慧法律服务”,建立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激励机制,培养壮大公益法律服务机构队伍。建立多元矛盾纠纷防范化解机制建立一支选举与聘任并用、专职与兼职结合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建立信访源头治理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站与相关部门、基层组织的协作,加强行政调解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多主体参与、多领域汇集、多链条驱动的调解大格局。

(六)把培育法治信仰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保障。对标全省“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对各地各单位进行实地检查验收,确保规划实施到位,交出“八五”普法中期工作圆满答卷。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禁毒、文明创建、扫黑除恶、反电诈等全市中心和底线工作,压实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单位任务和责任。进一步推行分众分类普法,加大普法创新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优势,继续创作各界人群喜闻乐见的优秀普法作品,让广大群众对法治更有期待感、获得感,更加相信法律、信仰法治。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