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部审计 / 

深化内审与多方联动构建扶贫审计大格局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18 21:37:01

衡阳市审计局在扶贫审计领域积极探索构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协同工作机制。在最新的扶贫领域审计实施方案中可以看到,衡阳市审计局建立了国家审计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内部审计统筹协作、整合联动、共享资源、共促互补的架构,尤其是针对目前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存在着无法参与到事前审核机制、事中防控风险的问题,着力从内部审计部门的自身优势寻找解决方案,补齐该类短板。通过事前参与到扶贫政策制定、规划及立项,事中实时跟踪、防控风险,内部审计可以及时发现项目管理和资金运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在国家审计机关开展扶贫资金审计时,也可以为其提供大量的基础性调研资料,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对精准扶贫的保驾护航作用。通过与多部门内部审计的资源整合、信息与成果共享的协同工作机制,既减少审计成本,提高了扶贫审计效率,又可以更加有效地监督扶贫资金去向的真实性,切实将扶贫项目落到实处,提升了审计质量。实现了既分工又协作、互为一体的扶贫领域审计监督全覆盖大格局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