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部审计 / 

衡阳市审计局“五个办法”推进内审工作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11-12 08:11:09

近年来,衡阳市审计局着力加强对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内部审计职责,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摸清底数,健全机构,内审作用突现。

积极指导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和国有企业分层次、分类型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推动各单位认真履行内部审计工作职责。2019年,我局对全市各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基本信息调查摸底。到目前为止,全市审计机关共设立9个内审指导监督机构。城区各审计机关均明确了内审指导和监督工作的负责人。全市共有内审机构63个(专职53个、合署办公10个),全市共有内审人员315人(专职306人,兼职9人);2019年以来全市有关单位开展内部审计项目619个,提出审计建议590条,促进增收节支5200万元。

(二)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认识内审工作重要意义

《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明确了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对提升各单位内部审计的地位,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力抓好两个文件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在每年全市审计工作会下发了宣传资料和文件,市长和常务副市长讲了内审工作的重要性。局内审计指导科充分利用市内部审计师审协会《衡阳内部审计》刊物、协会网站、内审工作微信群等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内部审计人员对规定重要性的认识,树立自觉执行规定的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编辑《衡阳内部审计》4期,被《中国审计》报刊登3篇,省内协刊登5篇。同时通过协会网站、举办培训研讨班等形式,进行充分宣传。

(三)深化学习培训,推进以审代训,培优内审人才。

近三年组织全市参加省内协培训人数370人次,与协会共同培训80人次,单位(系统)培训460人次。建立内审人才库和相关制度,根据工作需要有计划、有重点地从全市不同单位抽调一定数量的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让内审人员在实战实训中,学会确定审计重点、编制审计方案、撰写各类审计文书和挖掘审计成果等审计实务,初步掌握计算机审计和大数据比对分析等审计技术和方法。组织审计专家和业务骨干采取现场指导、业务交流等方式,分层分类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现场互动交流、答疑解惑。搭建全市内审工作交流推广平台,及时发现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特点、亮点,推广内部审计经验。促进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加强指导监督,提升内审工作水平

加强对全市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沿着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一是审计项目和内审指导监督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把内审工作作为审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内审指导监督工作纳入项目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各审计组在实施审计过程中要特别关注被审计单位内审机构的设立、人员的配备、内控制度建设和内审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内部控制评价重要组成部分,要重视利用内审成果,推动被审计位按国家有关规定积极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内审工作。二是组织业务骨干深入被审计单位调研指导。今年,按年度工作计划我局内审指导科牵头对湖南财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市广播电视台、市妇联等10个单位进行指导督查,发现个别单位内控制度缺失,个别问题未被揭露等问题,及时与单位内审部门负责人沟通并交换意见,促进了调研单位内审工作。三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进内审指导工作。严格执行《审计署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特殊审计环境下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指导意见》和《湖南省审计厅关于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审计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内审人员业务咨询、答疑解惑。及时在内审指导工作微信群发布“近期工作提示、工作动态”,指导各内审机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审计环境下,积极探索非现场方式和审计取证方法,开展内审工作,保证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五)加大交流研讨,共促内审工作发展

通过举办交流研讨班等形式,帮助广大内部审计人员正确理解新规定的精神实质,全面掌握新规定的具体内容,确保规定贯彻落实到位。积极协助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衡阳办事处、衡阳市水利局、总工会和移民局等单位分别举办内部审计人员和财务人员学习班。积极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指导市内协认真组织“双先”评选活动、树立内审行业标杆。指导市内协开展内部审计优秀项目评比,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推进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指导市内协组织内审人员业务培训和学术交流,提高内审人员专业知识水平,增强综合审计能力,以适应新时代对内审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式和新变化。(衡阳市审计局  肖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