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部审计 / 

耒阳市审计局在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中当好“三员”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25 08:52:01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耒阳市审计局严格按照审计署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要求,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加强2022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加强单位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和完善治理中的作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当好“组织员”。该局将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内审指导和监督的各项工作中,推动落实部门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直接管辖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党对内审工作的领导。结合国家审计,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将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传达部署到位、组织落实到位、强化指导到位。将全市322家单位纳入内审管理,实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企内审监督全覆盖。

二是依托项目实施,当好“监督员”。该局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深入了解、准确掌握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评价的范围。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履职的内容进行评价,促进被审计单位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三是加强培训交流,当好“指导员”。该局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和“以审代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内审人员的理论水平、质量意识和业务能力。充分利用现成互联网络交流平台,开展线上业务指导,及时解答内部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走访、座谈和调研等形式对资金量大、下属单位多的部门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内审人员规范文书格式和工作程序,规范内部审计行为,防范内部审计风险,促进内审工作更好更快发展。(衡阳市审计局  肖志昌 瞿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