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部审计 / 

衡阳:以高质量的内部审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25 09:00:17

衡阳内部审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为引领,以《内部审计准则》为规范,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在完善内部治理、强化风险防范、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深化改革、实现组织目标等方面着力,助力衡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稳定发展。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为目标。推进统筹发展与安全,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全力保障经济主体合法权益。推动组织目标与宏观政策目标协调统一、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整体目标效能。2021年,全市322个内部审计机构,870名内部审计人员,完成审计项目1206个,促进增收节支2000余万元。

   助力完善制度机制。以推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为根本。深刻揭示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推动体制革新、机制创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2021年,根据内部审计结果和审计建议,推动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制定新制度140项、修订完善制度197项、优化完善业务流程170项。

助力防范风险隐患。以防风险、促廉政、保障资金资产安全运行为职责。围绕部门单位的风险管理机制、风险应对措施,结合内部控制、预算执行、绩效等审计结果,评价风险管理的合理性、措施的适当性。统筹发展与安全,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促进健全风险防控、预警、处置、问责的制度体系。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推动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近两年给予行政处分15人。

 助力提升内控管理。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筑牢风险防线为重点,深入开展内部控制审计。重点揭示控制环境不适宜、制度执行不彻底及权力运行缺陷等问题。推动完善内部控制运行体系。深化对内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制度制定和执行、授权审批控制和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的监督,提出建议意见被采纳251条。

 助力夯实发展基础。以落实内部审计整改为抓手,建立分类推进、跟踪检查、定期通报、台账管理制度。认真分析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各单位部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助力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近几年来,审计发现各类问题1571个,均在规定的整改期限内得到有效解决。(衡阳市审计局  肖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