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理论 / 

如何运用好审计成果

来源:衡南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04 08:32:13

审计成果是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形成的工作成效,是审计组全体成员劳动和智慧的结晶。目前我们基层审计局对审计成果的运用更多关注的是审计处理处罚,未能充分利用,其主要原因一是审计人员本身重视不够;二是被审计单位配合不到位;三是审计质量不高影响了审计成果的可用性。

我个人认为好的审计成果可以运用到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为被审计单位服务。一是认真抓好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中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二是通过审计,提出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经济效益的意见和建议,着力点在于促进被审计单位管理制度的完善和长效机制的建立。

其次是为政府服务。一是通过重要审计事项专报引起政府领导重视并及时做出批示,及时引导下一步审计工作(审计要情);二是通过行业审计或专项审计、审计调查后向政府报送具有宏观性、整体性、普遍性或代表性的综合审计报告,为领导进行宏观管理提供建设性意见;三是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审计中发现存在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违反廉政规定和涉嫌犯罪的行为,应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四是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认真研究如何将经济责任审计的成果由参考作用转变为组织人事部门考察、选拔、拟任、交流、惩处、诫免、提拔管理干部的依据,而不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

最后是为审计机关内部服务。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人员应该采取多种形式对审计中的工作方法、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探求审计工作规律,相互借鉴,成果共享,这样可以缩短和减少摸索过程,提高审计效率。(衡阳市审计局  阳一洲、谢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