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理论 / 

审计信息公开的现状调查与对策分析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14 10:25:15

审计信息公开的现状调查与对策分析

衡阳市审计局  王科红

 

  要:实行审计信息公开,将审计结果公告给大众进行监督,既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也是使行政权力更加公开化、透明化,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公开有利于促进审计机关依法行政,提高审计质量,增强审计威慑力;同时,还有利于调动社会监督的力度,使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扩大审计在经济监督和国家治理方面的社会影响力。

关键词:审计信息  公开  现状  对策 

    一、当前审计信息公开的现状

1. 现行的审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1996年,审计署、国家保密局发布了《审计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文件对审计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的具体范围进行了区别及分类。2001年,审计署发布《审计机关公布审计结果准则》,规定了审计机关公布审计结果的途径及大范围的操作规范。20023月,审计署发布了《审计署结果公告试行办法》,这是我国国家审计信息公开制度开始实施的标志。2007,《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颁布,第九条规定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2. 部分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公开状况。经统计,过去五年,全国审计机关共审计了65万个单位,报送审计报告、专题报告120多万篇,发布审计结果公告仅5万多篇。经查阅部分审计机关门户网站,发现:2017年,审计署网站全年公开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为30个;北京市审计局网站全年公开发布的审计结果为68个,上海市审计局网站全年公开发布的审计结果为15个,江苏省审计厅网站全年公开发布的审计结果为6个,湖南省审计厅网站公开发布了年度审计工作报告;长沙市审计局网站全年公开发布的审计结果为11个,深圳市审计局网站公开发布的审计结果为108个(含93个政府投资竣工结算审计公告),衡阳市审计局网站公开发布了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报告。

    二、审计信息公开存在的困难

1. 信息公开和保密要求的矛盾。一方面,国家推进审计信息公开,要求审计结果要对外进行公告,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另一方面,国家又要求审计机关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应当依法保守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及相关单位的商业秘密,并充分考虑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在实际操作时,往往无法准确把握公开的尺度,出于保密要求的考虑,很多审计机关可能会选择不公开信息。

2. 缺少国家法律法规的支撑。截止目前,国家先后出台了《审计机关公布审计结果准则》、《审计署结果公告试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范性文件,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审计信息公开行为。但是,审计方面最权威的法律法规《审计法》和《实施条例》对审计信息公开并未做出很明确的要求,几乎无法应用于审计信息公开的实际操作中。

3. 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完善。迄今为止,我国已有的对审计信息公开进行规范的制度还非常单一,其对信息公开的程序、内容及时间并未进行严格的规定,对重要的事项和一般事项的区分也未进行明确,对公开的格式也未提出指导意见,这就使得各审计机关进行信息公开的方法、种类、数量、内容等都不一致,无法达到信息公开,是为了让更多的公众来参与监督的目的。

4. 对敏感问题的处理方法及责任担当的压力。审计信息公开,就意味着风险也随之增加。一是泄密的风险。除了牵涉国家安全、重要经济事项外,对其它突发性的敏感问题把握不一定准确,可能会公开了不应公开的问题,严重一点就会牵涉到泄密。二是承担压力的风险。在追责风气愈加严重的当下,若是公开了不能公开的信息,轻则面临被追责,重则触犯法律,承担法律责任。若是不推进、不公开,反而是少做少错,不做不错,没有责任追究,更无需承担法律责任。

    三、对策分析

1. 对可以公开和不可公开的信息统一口径、标准和格式。针对审计监督职责履行过程中产生的相关信息,包括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内容,统一哪些可以公开、哪些不可公开、哪些是依申请公开,并统一信息公开的格式,用规范的语言描述公开的内容,

2. 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建议在《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审计署结果公告办法》的修订中,明确审计信息公开的可操作性规定。同时,国家保密局应考虑对审计信息保密密级及范围进行具体明确,以使审计机关在处理审计信息公开与保密要求时有法可依。

3.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建立信息公开的审批、登记制度,从源头上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前必经的的审查步骤,切实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杜绝违规发布信息,在加强信息公开的同时,确保信息安全。


 

参考文献:

1. 《推进审计信息公开机制建设 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李勇 天门市审计局 审计月刊2013年第10期(总第3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