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理论 / 

浅议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18 16:10:06

摘要:课后服务是为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的困难而由国家政策支持、政府主导、学校主办的一项带有公益性质的教育保障活动。笔者近日在开展中小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中对校园课后服务工作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对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的前提背景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据此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课后服务  托管  学校  社会机构  对策建议

一、课后服务产生的背景

1、学生“减负”政策带来附加矛盾。

伴随教育“减负”政策的推行,中小学放学时间,由原本通常的下午5点至6点,大幅提前至3点至4点,与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使得很多家庭面临接送学生的难题。有条件的家庭,由老人或委托他人接送。而不具备条件的家庭,只能让学生自行回家或去父母工作单位等候,安全隐患让家长非常担心。

2、托管服务市场存在诸多弊病。

伴随家长的强大需求,课后托管服务市场迅速兴起并强势扩张,但不成熟的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是教育部门未对托管机构资质及服务制定行业标准或操作规范。目前市场上托管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有大型教育集团投入,资金雄厚,可以提供一定师资力量、学习场所和教学辅导。也有私营机构和个人参与,托管场所多设置在学校周边居民楼内,仅提供简单桌椅及少量书籍,硬件设施及专业水平欠缺,类似这样的托管机构有上千家;二是托管服务收费标准不一。托管服务以盈利为目的,收费标准受地区、托管时间、服务内容等因素影响不尽相同,大概估算每学期全托费用4500左右,收费较高,给许多家庭造成沉重负担;三是部分托管服务机构或个人与在校教职人员存在利益关联,打着辅导班或兴趣班旗号进行变相补课的同时,为在校教职人员创造违规收入,既增加了学生课业负担,又扰乱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二、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存在的问题

出于满足家长需要及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的目的,各地中小学开始探索自主提供课后服务。

笔者近日在开展中小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中,对校园课后服务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延伸审计,抽查4家小学课后服务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发现有3家学校是委托第三方社会教育机构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有1家学校由本校老师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据了解各学校都是根据在校学生人数收取课后服务费,各自制定课后服务工作计划及管理制度工作,但仍然存在多方面问题。

1、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未出台课后服务规章制度。

大多只是出台宏观指导性文件,无具体实施办法;对课后服务工作的资金使用管理也未出台操作层面的规范性文件,笔者所在地区的现行政策只是由各学校制定课后服务方案,报教育部门审核批准,不利于防范服务质量与资金管理的风险。

2、课后服务费用与学校公用经费存在支出混淆。

教育行政部门规定,“采取财政补贴、适当收费的方式筹措资金”,且要“设立专账,专款专用,专项用于课后服务方面的开支”。但现实情况是课后服务资金往往绝大部分或全部来源于收费,按每节课4元至5元标准,学校开设课后服务专户进行专账核算,该费用主要是给予老师适当的补贴、购买课外教材等费用。但是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又都依托于学校场地、设施设备等固有资源,尽管学校运行开支都由同级财政部门予以保障,但仍存在学校日常工作开支挤占课后服务经费的情况,与“专款专用”、“多退少补”原则相违背,而审计等监管部门又往往难以准确区分。

3、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课后服务存在教学质量风险。

各学校大多是由校领导、家长委员会等形式推荐、通过公开比选等程序,来确定第三方机构,但并未经教育行政部门考察审批;其次,如何对所选机构进行后续监管,缺乏统一考核评价标准,容易出现评价与质量不匹配的现象。

4、课后服务内容较为单一。

主要以课后辅导、业余兴趣班为主,虽然在内容形式上有所创新,但仍难以满足学生在生活技能方面的需求。有些课后辅导占绝对比例,变相延长上课时间,不利于成长阶段的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全面发展;有些兴趣班看似热闹,比如工艺品手工制作、厨艺比赛等,二年级以下的小学生最终都要靠家长协助完成,没有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能力水平。

三、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与水平的对策及建议

1、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提升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能力水平。

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规划,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加强课后服务工作的监督管理。学校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和学期、学年计划,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合理安排学习及作息时间,努力创新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

2、奖惩分明,设置第三方机构准入门槛,优化第三方机构服务质量考评机制。

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需对第三方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资质要求作出明确规定,严格执行审核准入程序,同时探索与学校、家长建立对第三方机构的公平、公正、专业的综合监督、检查、评价体系,以学期或学年为考评阶段,设置动态奖惩激励制度,有效保障第三方机构服务质量。

3、多措并举,进一步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课后服务内容体系。

课后服务工作应加强探索,敢于创新,在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上下功夫,要以丰富学生兴趣爱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生活的能力为出发点,兼顾学生在体育、艺术、人文、科技等各方面的学习需求,配合一定比例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建立课程动态评估调整机制,为学生整体素质提高和长期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衡阳市审计局  李康杏 许文馨 符梦琼 王振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