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化 /  审计风采 / 

卫星看世界,“审眼”护自然 ——走进“卫片图斑”大数据审计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0-26 17:03:47

大数据审计开展多年,作为每年都参与我局大数据审计工作的成员,我的确感受到大数据审计在推广和使用中的发展,审计人员逐渐把其当成常规审计手段运用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中。但是我们实施的绝大部分项目,数据采集都局限在财务和业务数据,数据类型也仅限于数字和文字。今年五月,我参与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并担任主审,首次接触“卫片”“图斑”等图片形式的大数据审计,通过审计现场的学习和运用,以及到省卫星技术应用观摩和调研,对卫星影像大数据审计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

在审计现场,来自省第二测绘院的技术人员帮助我们对历年的耕地、林地、建设用地、自然保护地的卫星影像数据进行比对和分析,提取新增耕地破坏,公益林、自然保护地被侵占和破坏,河湖划界范围内违建违停,违规采砂、占地、越界采矿等疑点图斑共两千多个。审计组将疑点图斑下发被审计单位自查,各责任单位根据图斑的矢量数据进行现场核实,并将核实情况以图片形式反馈审计组。审计组核查反馈图之后,选取面积较大、问题性质较严重、被审计单位有异议的图斑实地调查,最终根据三轮核查结果确定问题性质、追踪问题产生原因并界定责任。

因为是首次接触影像大数据审计,我对影像比对、疑点图斑提取和外业核查都非常感兴趣,内业工作(影像比对、图斑提取和分析)完成之后,我带着技术人员跑了三个星期的外业。盛夏的湘南艳阳高照但我们依然干劲十足,上山下田,看矿巡河,拿着疑点图斑和金审云瑶APP几乎跑遍了县域内所有乡镇。通过内业分析和外业调查,我惊叹现在卫片图斑之清晰,影像功能之强大,适用范围之广泛。只要有影像和矢量数据,我们在任何时候、走到任何地点,都可以即时取证,“图斑”大数据审计极大提高了资环审计的效率,筑牢了审计成果。

10月中旬,在整个审计项目即将结束时,省厅资环处为了让我们对“卫片”有更直观的了解,特意安排了一次调研,带领我们九个市州的主审到湖南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参观学习。技术中心的专家们向我们介绍了卫星影像的来源、卫片执法的工作原理,卫星云遥和铁塔天眼的功能,以及卫星技术在自然资源保护、监督执法、审计检查方面的发展方向,还为我们现场演示了他们的工作过程,参与人员大开眼界,我对广义大数据审计的理解也得到了拓展和提升。

本次审计因为更多地接近了自然和百姓,我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也有了新感悟。有天爬上山顶看临时用地恢复情况时,我看着远处的山林跟林业局的同志惊叹,你们这里太美了,没有被破坏的自然真让人心旷神怡!他跟我感慨,我们是林业、农业大县,老百姓们靠山吃山、靠田吃田,非常辛苦,有时对政策不理解,我们在普法和执法过程中都会面对不支持甚至起争执,工作很不好做。我笑着安慰他,就是因为有你们的辛勤工作,我们今天才可以看到这么美丽的山,这么漂亮的云,我们的粮食供应和安全才有保障,你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啊!他发出爽朗的大笑,你们用卫星领着我们看“世界”,从审计视角帮助我们发现苗头和倾向性的生态问题,你们的工作更加有意义啊!

通过这次审计,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执政理念。经济发展很重要,生态环境也很重要。资环审计的目的就是不断提醒领导干部、各相关部门和各利益方,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才能实现整个社会发展的绿色协调可持续,才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生态财富。

外业:看耕地,看林地,看水渠,看矿山。

   

案例:图斑上看到该地块供应超过两年但仍未进行开发,现场核查发现地块被围住,杂草丛生,属于典型的供后闲置。


到湖南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参观学习,听技术专家跟我们介绍卫星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方向。

看山林之远阔,叹自然之壮丽。

(衡阳市审计局  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