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31 08:59:48

2018年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全局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推进机关作风转变,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推进“五个新衡阳”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突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1. 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理论研讨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政治建设的成效体现到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到切实维护贯彻党章、践行“四个合格”党员标准上,体现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上,确保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和省委、市委的重要决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2.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五项基本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健全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重要情况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

3. 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把培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全体机关干部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看齐。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深入宣传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让“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精神操守和行为准则。

二、狠抓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4. 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头脑。把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重要文献作为必读书目,认真组织专题学习、集中宣讲、主题党课等工作,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5.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用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开展“五微五大”活动(微讲堂、大教育,微课题、大调研,微案例、大警示,微服务、大贡献,微评议、大促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6. 积极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和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爱我衡阳、建设衡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7. 突出抓好党支部建设。按照“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暨“支部建设年”要求,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深入开展先进党支部的评选活动,通过组织现场观摩、开展经验交流、提炼推介支部工作法,示范推动支部建设达标创优。开展支部书记培训,提高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8.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出政治标准发展党员,严格发展程序,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突出党性教育,开展主题鲜明、载体丰富、效果显著的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并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实现对党员的精细管理及精准评价。

9. 切实抓好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以规范“三会一课”为着力点,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积分制管理等制度,组织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脱贫攻坚、红色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局机关党委不定期开展党建综合督查,把党建七项重点工作和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列入重点内容,进一步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四、强化正风肃纪,巩固和拓展机关作风建设新成效

10.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聚焦10个方面具体表现,进一步加大纠正和查处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把监督检查贯穿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扎实抓、盯住抓,抓住习惯、抓出成效。

11. 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明机关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请假销假、值班值守等制度,加强日常检查和考勤,坚决杜绝纪律松散、作风散漫、无故脱岗等现象。着力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坚持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廉政教育

五、围绕凝心聚力,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

12.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党员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机关党员进社区”、“扶贫攻坚”、“交通劝导”、“金秋助学”等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和慈善公益活动。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13.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继续抓好党支部书记的述职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14. 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理论研究。探索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围绕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这一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讨,推进机关党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