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审计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7-04-21 00:00:00

2017年,衡阳市审计局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纪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的要求,全面落实省审计厅、市纪委2017年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切实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作用,为推进全市审计机关风廉政建设和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1、制定“两个责任”清单。签订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组书记、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审计组长四级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抓事业、抓思想、抓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报告制度。组、组书记每年底以书面形式向市纪委和审计厅组报告本年度履行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纪检组每年底以书面形式,向局组、市纪委和审计厅纪检组报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3、建立健全问责办法。根据《衡阳市审计局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追究办法》制订《衡阳市审计局审计人员执法过错追究办法》,对审计人员在审计业务组织实施、审核、复核、审理、核稿、审定、整改督查等过程中,违反法定审计程序、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出现认定事实错误或重大问题遗漏、处理处罚不当、超越或者滥用审计职权等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责任追究

4、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监督职责,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三转”工作,聚集主业。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把工作重点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加大对市县两级审计系统信访举报调查核实和处理通报力度。

二、强化教育引导,筑牢员干部思想防线

5、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内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弄懂吃透规和系列讲话的主要精神,掌握其基本要求、带头做“四讲四有”合格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6、大力开展“四个意识”教育。教育员干部严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保持度高一致,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做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

7、深入开展风廉政教育。继续运用廉政资料的学习、廉政谈话、示范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等多种形式严肃内政治生活,强化不想、知止氛围;继续开设反腐倡廉宣教专栏,加强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和廉政文化建设教育,营造崇廉尚俭的浓厚氛围;大力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过通报违纪违法案件,剖析反面典型以及组织全局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以案释纪,以案施教,筑牢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推动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8、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认真落实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规定,年底组织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三、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风廉建设长效机制

9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报告、监督考核、工作评估等机制,围绕审计权力运行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全面查找审计工作容易产生的各种风险点,制订有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有效化解廉政风险。

10、建立健全登记制度。进一步完善审计组礼金礼品收受、退还、上交、处置登记,审计情况沟通协调与说情登记,重大审计项目和审计事项跟踪、监管等制度,切实防范审计廉政、质量风险。

11、严格落实人、财、物管理相关制度。坚决执行人事管理制度,严格选人用人,严格人员管理,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坚决落实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以及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严格按规定的程序、范围、内容等要求办事;坚决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搞“个人说了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落实规章制度不走样,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12、严格执行“两个必须”“四个严禁”。“两个必须”即全市审计机关所有基建项目、大宗物资采购和资产处理,必须按要求实行公开招投标;全市审计机关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必须实行公开招投标确定中介机构,或者从通过公开招投标建立的项目库中确定中介机构,未建立项目库的,可从上级审计机关项目库中确定。“四个严禁”即严禁下级审计机关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给上级审计机关赠送礼品、礼金、消费卡和土特产,上级审计机关及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受上述礼品、礼金、消费卡和土特产;严禁全市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公务接待饮酒;严禁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和有偿中介服务;严禁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特定关系人在本系统从事经营活动和有偿中介服务。

四、强化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反腐败利剑作用

13突出抓好重点问题整治。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十项规定”,紧紧抓住“四风”问题不放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重点抓好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收受授课费,变相公款旅游、涉赌、涉毒等问题的专项整治。针对查出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章立制,实施制度落实督查办法,着力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14、落实市委《关于从严监督管理员干部的十项措施》,从严监督管理员干部。认真学习市委衡阳市委办《关于从严监督管理员干部的十项措施》,对照《十项措施》,加强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定期召开家属座谈会,注重发挥“贤内助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情况,员干部的“生活圈”情况要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说明;实行领导干部上门家访制度,坚持关心关爱和监督管理相统一,领导干部每年要深入员干部家中进行家访,全面了解员干部家庭、婚姻及生活状况等;实行领导干部干预和插手重大事项留痕备案制度,对员领导干部干预和插手审计项目具体问题的处理、审计评审、选人用人等事项的行为,坚决抵制,并建立台帐,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备案。

15加大治懒治庸力度。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着力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不正之风,开展明查暗访,案件暴光。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员干部严肃问责,解决好员干部不愿做事、不想做事、不会做事的问题,推动员干部“为官有为”“创新作为”和“为民服务”,全面优化机关干部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

16、强化审计纪律执行与监督。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不得变形、走样;纪检机关必须严格督查,严格执纪,切实防止违反规定的行为发生。

17、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严肃查处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令畅通。加大对“同级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园区及市属国有企业财务收支、政府投资项目、征地拆迁资金跟踪审计、专项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国土审计的力度,紧盯财政资金管理、公工程建设、土地开发利用和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重点环节,要重点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密集领域的监督,严肃揭露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奢侈浪费、毁损资源、破坏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三公”经费、公款送礼、会议费和楼堂馆所清理情况的专项审计。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惩戒问责,促进规范用权。

五、强化执纪问责,营造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18严肃查处审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严格责任追究。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和处理工作规范,对群众反映的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风廉政方面问题线索规范管理、及时核实。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注意掌握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对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责任落实不力,导致组织纪律松弛、“四风”问题突出、发生严重违法违纪案件,或重大腐败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违纪违法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分管责任及监督责任。

19、严格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四种形态”。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严重违纪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同时,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报告一起、查处一起,努力营造我局机关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衡阳市审计局

      201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