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7年衡阳市审计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7-04-20 00:00:00

 2017年机关党建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机关党旗红,建设‘五个新衡阳’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统揽,强化机关党建责任落实,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提振党员s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开展“机关党旗红,建设‘五个新衡阳’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1.开展“四比四看”活动。把“机关党旗红,建设‘五个新衡阳’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五个新衡阳”发展的重要举措,组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开展比学习,看党性修养;比品性,看道德素质;比业绩,看责任担当;比作风,看整体形象活动,激励机关党员争做优秀党员,推动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2.开展积分制管理评价。将主题实践活动内容、举措分类进行全面量化,按照“即时积分、每月汇总、定期检查、年终考核”的形式,由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对照积分标准进行活动积分。积分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3.开展台账式痕迹管理。利用《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党总支工作记录本》《机关党委工作记录本》和《党员积分纪实本》记录主题实践活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各党支部按照主题实践活动内容和积分制管理评价标准,分类、按月填好积分表,建好工作台账。利用视频、相片等方式建好主题实践活动相册,让活动有声有影有形。

二、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4.开展政治形势教育。通过举办报告会、系列讲座、专题培训班等方式,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各党支部要迅速开展学习,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5.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及时了解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情况,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动态,加强网上舆论工作和阵地管理,处置好意识形态领域问题。

6.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推行“微党课”、“微宣讲”、“在线学习”、“网络学习”等学习方式。继续办好“衡阳机关党建网”、“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提升学习效果。

三、从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大力营造讲纪律、守规矩、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结合机关实际,探索开放式、互动式、网络化等活动形式,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8.抓好问题集中整治整改。继续抓好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所有问题整改销号。持续抓好党建七项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员发展、组织换届、党费收缴、党员定期登记等制度,提高党组织日常管理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9.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南》为依据,全面加强机关党建阵地建设,以“两室两中心”为平台,进一步开展党建活动。

四、大力强化机关党建工作保障

10.强化机关党组织政治服务功能。强化机关党组织党内监督作用,按照市委《实施细则》要求,落实机关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列席单位党委(党组)“三重一大”会议制度。全面落实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党员的职责,发挥党支部建设对业务工作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五、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1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12.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紧盯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针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重点督查为官不为、“庸、懒、散”和上班纪律等问题。

六、着力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13.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引导党员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美德善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抓手,加大志愿服务工作力度。 

14.加强宣传引领工作。大力营造机关从严治党良好舆论环境,宣传推广机关党建工作经验和典型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15.积极开展机关文体活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开展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举办运动会,为参加市直工委运动会选拔队伍、选手。结合机关实际和干部职工需求,开展丰富多彩、广泛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增强机关党员团队意识、竞争意识、合作意识。

七、不断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16.建立党务干部履职激励机制。坚持和完善新任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任前谈话制度、工作滞后党组织书记约谈制度。注重把优秀干部放到党务岗位锻炼考验,加大对优秀党务干部推荐使用力度,形成专职党务干部从行政业务部门来、到行政业务部门去的良性循环。加强对生活困难、退休党务干部帮扶慰问工作,充分调动党务干部积极性。

17.抓好自身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勇于任事、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务实精细”的良好形象。

   

 

                                                           中共衡阳市审计局机关委员会

                                           201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