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审计局关于深入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制定如下实施计划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09-28 00:00: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要求以及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进二访”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确保我局包干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现根据《中共衡阳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衡办〔2015〕49号)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就全局深入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制定如下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开展领导干部“一进二访”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落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增强全局干部推进扶贫开发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推动全局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按照“严”和“实”的要求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努力营造全局关心、支持和参与扶贫开发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丽为组长,副局长廖义伟、纪检组长许长礼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一进二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一进二访”工作安排、部署、督促和考评工作。

  三、参加对象及联系对象

  经局党组研究,确定全局52名干部(其中正科实职以上干部35名、副科实职干部16名)为“一进二访”工作的参加对象。负责联系我局包干的省级贫困村衡东县德圳乡松村村63户贫困户(具体名单见附表)。

  四、主要任务

  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就是要通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精神,传导扶贫开发的责任和压力,摸清扶贫开发的“底数”,查找扶贫开发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扶贫脱贫工作。

  (一)做到“两个核实”,摸清扶贫对象。根据扶贫部门提供的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方式,到我局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逐户进行核实,一要核实是否存在不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二要核实是否存在符合条件而未纳入扶贫对象的贫困户。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所在县、乡扶贫部门,按程序重新审核校正扶贫信息,精准确定扶贫对象。

  (二)按照“四个一批”,制定脱贫计划。认真分析所联系贫困村的贫困状况,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的不同,将贫困对象进行分类梳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指导村级组织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四个一批”扶贫攻坚计划,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坚持因村施策、一户一策,做到一村制定一套脱贫规划、一村确定一批扶持项目;一户落实一名帮扶人员、一户制定一个脱贫计划、一户确定一个增收项目,对症下药、精准实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三)着眼“八个突出”,解决急难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进村入户问需问计,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关键问题重点突破,既要注重解决外因的问题,又要注重解决内因的问题,根据贫困村脱贫工作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突出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培训、金融支持、移民搬迁、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八个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既帮其需、助其急,又扶其所长。

  (四)围绕“两个确保”,开展结对帮扶。全局帮扶干部要结合“三联五到户”活动(“三联”即市县领导联乡镇联村、市县机关单位联村、党员干部联户;“五到户”即政策宣传到户、问题处理到户、贫困对象帮扶到户、安全稳定落实到户、倡导文明新风到户),带头与贫困户“结穷亲”,全局52名帮扶干部要与贫困户“结对子”,实行结对帮扶。每名帮扶干部至少分别帮1户贫困户;确保每一户贫困户有帮扶责任人。

  五、时间安排

  “一进二访”活动从9月份正式启动,到11月底基本结束,时间3个月。

  第一阶段:9月份。9月30日前,全局52名帮扶干部必须全部明确个人联系的贫困户,必须全部下到所联系的贫困户开展“一迸二访”活动,必须全面摸清扶贫对象情况,必须确保所有贫困户全覆盖,不能少一户。

  第二阶段:10月份。10月15日前,帮扶干部要找准所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问题,找准制约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最关键、最根本的问题,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因人施计,制定完善脱贫计划。10月20日前,我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建立、汇总详细的结对帮扶台账,帮扶台账必须包括帮扶干部、帮扶对象、帮扶对象急需解决的问题、具体帮扶措施、帮扶进度、帮扶干部到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走访情况等基本内容。10月30日前,切实抓好帮扶措施的落实。

  第三阶段:11月份。根据“一进二访”活动具体任务安排和制定的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计划及时推进相关工作,重点抓好相关资金、项目的落实到位。9至11月份,帮扶干部住村调研时间不能少于3天。11月底“一进二访”活动基本结束后,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继续推进,扶贫任务不完成不能松手,贫困户不脱贫结对帮扶不能脱钩。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将把“一进二访”活动作为当前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帮扶时间、任务和要求,抓好组织实施;局领导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一进二访”活动任务,确保活动有实际效果、让群众满意。

  (二)切实转变作风。帮扶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务实作风,带着感情和责任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做到身进心进、真访真问、务求实效,切忌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轻车简从,勤俭节约,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问责。

  (三)强化督促检查。“一进二访”活动开展过程中,局纪检组将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指导解决突出问题,有效传导责任压力。对开展“一进二访”活动不重视、走过场的干部,将责令整改、通报批评。

  (四)从严考核评估。活动结束时,市委将对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一进二访”活动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把各地各单位开展“一进二访”活动情况纳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把领导干部参加“一进二访”活动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及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全局帮扶干部分为三组,每个组在结对帮扶过程中要召开2次以上专门会议,研究探索帮扶方法、总结交流帮扶经验。三个组之间要实行竞赛,党组也将对“一进二访”活动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专项考核。并评出先进个人和先进小组,纳入年底工作目标考核加分项目。

  (五)注意宣传引导。局办公室要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平台,确定专人及时宣传“一进二访”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宣传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引导,为“一进二访”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衡阳市审计局

                                                                                                 2015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