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审计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计划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05-26 00:00:00

  中央、省委、市委决定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中共衡阳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局党组决定,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这次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是提高班子队伍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措施。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以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为自觉追求,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深学、细照、笃行,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坚持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现富民强市上见实效。促进审计机关全面提升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在修身做人方面,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筑得不牢;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组织观念淡化,不重视党内政治生活,组织活动庸俗化、形式化、娱乐化、单一化;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实,自行其是,不敬畏人民,不敬畏法纪,不敬畏岗位,不敬畏历史,不敬畏人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正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宗旨观念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学风不浓,争做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精通管理的行家理手意识不强;沉迷个人爱好,生活情趣低俗,存在攀比心态、从众心理,对迎来送往“见怪不怪”等问题。在为官用权方面,着力解决法纪观念淡薄,“只求扫清自家门前雪”,不敢大胆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线索;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不持续,发现政策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不到位;面对说情、打招呼、干预,不敢碰硬,难以坚守原则;违反审计程序、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擅自向被审计单位提供审计信息、泄露工作秘密,明知故犯,替被审计单位说情、打招呼、拉关系,触碰审计纪律“高压线”;超越法定审计职责范围,参与招投标等职责之外的工作;重大事项不及时上报,隐瞒事实真相等问题。在干事创业方面,着力解决脱离实际、违背规律,“庸懒散”、“骄娇暮”、急功近利、好大喜功;调查研究不全面不深入,沉不下身子,帮助基层审计机关克服困难、解决难题不多,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真正有价值的建议不多;遇到阻力大的问题,不敢碰硬,绕开走不敢审;碰到困难大,不直面问题,精神懈怠不想审;遇到新情况、新问题,不敢担当,能力不足不会审;作风漂浮,审计标准不高,查找问题不深不透,揭露问题不准,审计证据不足,审计结论不准;深入分析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不多,审计工作质量不够高;对权力运行和制约的监督力度有待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力度不够大;审计复合型人才全方位培养实效不明显;审计技术方法上下沟通、横向交流不够经常;审计信息工作交流平台不够完善等问题。

  二、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结合起来,形成常态长效。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专题教育从2015年5月中旬开始。

  (一)讲好党课。

  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党组书记要围绕“三严三实”内容讲党课。

  ——党组书记在全局党员大会讲党课;

  ——机关支部书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党课,既要解读“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进行系统的理论阐释,又要结合单位实际,提出学习贯彻思路和措施,还要针对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提出解决办法。要通过讲党课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深化对“三严三实”的理解和认识,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责任领导:李艳丽,责任单位:人教科,配合单位:机关党委,完成时间:2015年5月底)

  (二)深入学习。

  一是突出学习重点。

  ——学习党章和重要党内法规;

  ——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二、三、五次全会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包括习近平同志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讲话和论述精神;

  ——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主要包括《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衡阳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委组织部部长何录春《在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

  ——学习宪法和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

  ——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

  ——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责任领导:李艳丽,责任单位:人教科,配合单位: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完成时间:全年)

  二是完善学习方式。

  ——党组带头学。局党组要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局党组中心组要以“三严三实”为主要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充分发挥龙头和辐射作用,带动机关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学习。

  ——支部集中学。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讲座、观看先进人物影片、学习先进事迹材料等形式进行。专题教育期间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

  ——个人自学。全体党员干部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规定的内容,充分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增强主动意识,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对照检查个人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带着问题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提高。

  ——典型启发学。邀请审计系统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作“三严三实”专题报告,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内心感悟解读“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重大意义,进一步启发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对“三严三实”重要性的认识。

  (责任领导:李艳丽,责任单位:人教科,配合单位: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完成时间:全年)

  三是开展专题研讨。

  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两个月1个专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如何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如何发扬“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如何坚持文明办公、文明审计。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局党组工作大局;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审计监督权力,落实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始终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特别是不拿审计原则做交易,不以审计谋取个人私利;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敢于碰硬、“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审计工作的新期待。

  除了以上3个专题,党组专题学习和各支部的集体学习还可以围绕“三严三实”的相关内容自定选题深入学习。

  (责任领导:李艳丽,责任单位:人教科,配合单位: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完成时间:全年)

  四是组织专题座谈。

  ——在分专题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围绕“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打造审计铁军队伍”这一主题,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专题座谈会。

  (三)加强宣传引导。

  ——在衡阳审计网站开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栏,充分利用微信、易信、微博、腾讯QQ等新媒体工具,展示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成果,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引导作用,激发和引领审计人员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大力营造学习贯彻“三严三实”的浓厚氛围。(责任领导:许常礼,责任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完成时间:全年)

  ——在全市审计系统举办“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打造审计铁军队伍”专题征文活动。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邀请全体干部参加,围绕“三严三实”进行深入思考,撰写学习体会。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征文活动。将优秀征文编印成册,供党员干部学习交流。(责任领导:李艳丽,责任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配合单位:各县市区审计局,时间:2015年10月底)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今年底,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要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围绕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随机调研、座谈访谈、民主测评、网络征询、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方式,面向基层、面向祥众、面向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分类梳理形成征求意见清单。要充分交心谈心。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见面,敞开心扉、坦诚沟通,谈透问题、谈通思想,既主动说出自己的问题,也点出对方的问题,把问题谈深、谈透。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岗位职责,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改措施落实情况,从理想信念、观念等方面深刻剖析,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从严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弘扬整风精神,一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有辣味,敢于动真碰硬。一把手要带头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不能放“空炮”“礼炮”“哑炮”,确保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五)抓好整改落实

  班子成员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哪些方面群众意见大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列出三个清单,即“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验收清单,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一项一项整改,逐项逐项验收。坚决防止两个不一样,说的和做的不一样、查的和改的不一样,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的效果。

  1、切实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和专项整治。要对照“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对照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收集到的意见,认真制定班子整改方案、个人整改措施以及班子和个人的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验收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要持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和专项整治,不折不扣落实整改方案、兑现整改承诺,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对那些成因复杂、上下交织的“不严不实”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上下结合、联动整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结合全市实际,要重点围绕五个方面“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围绕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匡正选人用人风气,铲除“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滋生土壤,清除衡阳政治上的“雾霾”,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改革勇气和决心,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专项整治;三是围绕治理庸政懒政怠政,纠正“为官不为”,强化责任担当,提振干部精气神,推动真抓实干开展专项整治;四是围绕依法、行权、秉公用权、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提高效能,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开展专项整治;五是围绕恪守干净廉洁,持续整治“四风”,有效防止老问题复发,跟进解决新问题,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成为新常态开展专项整治。

  2、严肃认真抓好立规执纪。要把正风肃纪贯穿于专题教育全过程,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在专题教育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者,要严肃查处,形成震慑。要注重标本兼治,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制度机制。要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对违反制度、不守规矩的现象和行为,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题教育在局党组领导下进行,专题教育在局党组领导下进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衡阳市审计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办公室,许常礼兼办公室主任,肖韶节、李兰芳、邹东亮为成员。机关各支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制定专题教育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做到人员、内容、时间、效果“四落实”。

  (二)坚持统筹兼顾。一要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相结合。继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要用“三严三实”标准检验和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地生根。二要与学习焦裕禄精神相结合。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三要与开展深化纪律执行年活动相结合。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恪守“三严三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努力打造审计铁军。四要与促进审计工作相结合。在审计工作中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力争审计成果最大化,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强化督促指导。局教育办要加强对专题教育的指导,对机关各支部专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及时通报情况,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醒,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各支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每两月向教育办报送1次。教育办定期向局党组报告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情况,促进提高专题教育整体水平。

  衡阳市审计局

  2015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