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审计局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02 08:35:32

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核心任务,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扎实推进“锻造最强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局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党建根基

1、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局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持续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市委巡察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强化党建活动全程指导,建立完善机关党建活动计划制、审批制、备案制、报告制。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3、深入推进“锻造最强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锻造最强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的相关要求,结合局机关自身实际情况,利用衡阳干部在线学习、“红星云”“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着力创新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载体,以创促建、以创促改使创建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矛盾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把局机关打造成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执行有力的模范机关。

一、理论武装为基石,推进思想建党

4、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建引领,学习强审”系列主题学习活动,编制《政治理论简易读本》,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开展“学习强国”学习标兵表彰活动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兴趣和热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5.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各支部开展红色故事进机关活动,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开展“弘扬优良家风,助力美丽乡村”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6、抓好青年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党章、带党徽、树形象。培育青年学习品牌,开展“书香审计”读书分享活动,征集读书心得,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加强对网站、“两微一端”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管理,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定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情况摸排疏导。

二、以基层党建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8、巩固支部“五化”建设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五化”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持之以恒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深化总结支部“五化”建设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先进标杆,鼓励投稿到各种媒体平台,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宣传

9、建设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办好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党务实训等形式,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的能力素养。党务干部要专职化,要选拔既懂党务知识又懂业务技能,综合能力强、素质高的人才加入到机关党务干部中来,优化机关党组织人员结构,重视优秀年轻党务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形成有梯度的党务干部队伍。改进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严格运用考核结果,压实工作责任。

10、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政治标准,严格政治审查,发展政治品质纯洁的党员。坚持和完善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积分管理,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改进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开展主题鲜明、载体丰富、效果明显的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树立党员先锋形象,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创建活动。积极关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

11、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参加市直机关“十佳机关党建创新项目”评选工作。创新活动载体,一是打造“党建文化长廊”;二是积极探索和开拓“网络党建”。在互联网上开设“党员活动室”、开展“党员讲党课”、“党员读书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三是设立支部微信学习群,建立微信“党建平台”等各种快捷交流与服务的新平台,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丰富宣传教育途径和手段,提高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时效性;四是开展“党建引领,学习强审”系列主题学习活动,以各种特色活动来锻造最强执行力模范机关

三、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建设清廉审计队伍

12、持续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杜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假日前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纪律提醒、教育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过紧日子。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鼓励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联学联建等活动,督促在职党员“联社区”为社区、居民服务。

13、严格监督执纪。坚持教育为先,深入开展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提升警示教育效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基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认真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廉政提醒。推动机关纪委强化监督责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机关纪委要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1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带头廉洁自律,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坚持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廉政谈话、现场审计廉政记录等廉政制度,让党员干部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

四、坚持围绕中心,提升工作效能

15.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线上学习等有效载体,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主题党日活动。选派年轻党员骨干到防疫一线担任联络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16、深入推进创文创卫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投身文明城市创建行列,当好创文创卫工作的宣传员、引导员和先行者。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大力开展“党建+志愿服务”、“党建+环境整治”、“党建+交通劝导”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巩固“衡阳群众”机关服务品牌效果。

五、压实党建责任,加强自身建设

17. 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带头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和其他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制度,示范引领党员干部开展联点、指导支部工作 。持续抓好机关党建责任述职评议工作,及时传导工作压力。机关党委作为单位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扎实推动机关党建任务落实,支部书记切实担负党建主责主业,落实落细基层党建工作。

18、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等制度,全面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推进机关党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加强与市直机关工委的联系沟通,强化县市区审计机关党建、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和经验交流,促进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整体联动、共同提升。

       2020年机关党委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