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审计局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7-27 08:28:53

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学习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局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突出政治建设、持续推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1、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坚决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机关工作和业务工作全过程。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能力培养和锻炼,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2、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开展原文导读、经典研读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促学用学活动,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干好本职工作上。

3、全面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 把创建工作同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和党史学习教育、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相结合,同绩效评估、文明创建等工作相融合,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参与“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

二、精心组织建党100周年大庆

4、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组织开展“学党史、讲故事”演讲和“支部学、党员考、支书比”党史知识竞赛;赴郴州开展《半床被子》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5、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组织集中收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参加全市庆祝座谈会;做好“两优一先”的申报工作;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发放工作;围绕“永远跟党走”这一主题,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以政治生日、重温誓词、党史故事宣讲、缅怀先烈等形式营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开展建党百年“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

三、坚持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市委重大决策部署

6、围绕产业项目建设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精神,聚焦“一体两翼”战略,强化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

7、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抓落实。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对标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8、围绕创文创卫工作抓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明劝导、包路段、联社区工作常态化、专业化;深化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局机关气排球赛、第四届审计系统气排球赛。

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9、巩固提升“五化”建设成效。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以星级支部创建管理为抓手,巩固提升支部“五化”建设成果。

10、加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三会一课”的程序内容和保障措施,推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落细;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关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

11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深入把握机关党建特点和规律,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打造审计专属党建品牌,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制作党史教育宣传展板;协力共建“党建+服务对象”,通过联学联建、开展以服务审计对象更好履职和发展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青年干部以“我的2035”为主题,青年干部自选角度撰写征文,谈如何结合“十四五”规划贡献青春力量;精心设计打造各支部党建品牌,做到一支部一亮点。

五、持续正风肃纪,切实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12、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锲而不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围绕吃喝风反弹回潮、“小鬼难缠”、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力开展“庸、懒、散、慢、乱、浮”问题专项整治,推动作风建设向项目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13、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充分利用上级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资料,开展警示教育、纪律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