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23年衡阳市审计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6-19 08:54:14

今年我局党的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机关党建提质年”行动为抓手,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做好凝心铸魂、强基固本、正风肃纪、服务中心等各项工作,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为加快推进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贡献审计力量,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深化和拓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高度融合。

3.带头走好服务中心“第一方阵”。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激发机关党员干部永葆“闯创干”精神,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衡阳篇章中担当重任。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形成研究部署、狠抓落实、督促检查、及时报告、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围绕打好“发展六仗”、推进衡阳区域中心化等“市之大计”,开展“三联三促”专项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心发展、推动业务工作创新争优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4.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落实。更好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主阵地作用,组织开展衡审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答赛,推动理论武装从“指尖”深入“心间”。

5.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我局主题教育走在前、作表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参加全市机关“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助力衡阳中心化进程”课题评比活动,为奋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重大时间节点,科学分析研判机关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厘清工作边界,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清单,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所属网站、“两微一端”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持续做好民生实事等热点事件引导,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敏感事件舆论引导管控。

三、坚持以机关党建制度落实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提质增效

7.加强机关党建制度机制建设。把机关党建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对标对表,细化量化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政策、机制、举措,优化完善一批操作性强、推广度高的标准流程、样本范式、导引指南,帮助各支部严谨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务实、高效。

8.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和执行。着眼增强贯彻执行力,深入开展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用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守规意识和执规能力。通过培训解读、典型引路、知识竞赛等多种手段,推动机关党建法规制度精准发力、落地见效。

9.牢牢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加强工作统筹和指导,压实“三级五岗”责任清单,推动各支部完善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发挥党建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开展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将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平时考核方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党员干部从事党务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对党建工作推进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

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10.开展“机关党建提质年”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要求,全面开展以“聚力中心化·五提创一流”为主题的机关党建提质年行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统筹谋划、分类实施,巩固拓展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成果。持续开展星级党支部管理,保证星级党支部不褪色,不断激发基层支部争星晋位的内在动力。

11.推动党的组织生活提质增效。指导基层党组织用好“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工作载体,广泛开展体验式、沉浸式学习,采用微型党课、案例分析、典型引领等形式,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多样性、有效性,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眼增强群众组织力走好群众路线。持续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组织开展“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活动,巩固“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活动成效,推动机关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与基层难题共解、活动共办、文明共创,助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12.选优配齐育强机关党务干部。严格规范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任职条件审查和审批程序,注意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持续实施“党务先锋成长”培训计划,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加大对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提升专业水平。

13.深化机关党建创新品牌提升。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进一步抓好“单双周制学习”“一线工作法”“审计青年说”等党建创新品牌的提升和宣传推广。打造“书香中的‘审计红’”党建创新项目,培植书香特色,全力营造文化党建的物理环境和精神氛围,通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答赛、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组织开展经验交流、读书朗读、读书分享、读书荐读等多环节的读书沙龙,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阅读热情,推动广大机关党员不断更新知识、与时俱进,在工作中升华思想提升能力,真正做到“凝心静气读好书,学以致用创佳绩”,着力把机关党建成果转化为“聚力中心化”的实际效果。

五、大力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

14.着力提升机关党员能力素质。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加强实战化培训轮训,着力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机关党员队伍。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加强青年党员教育培养,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倡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主题联学,推动青年党员综合能力素质提升。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政治审查,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质量关”。

15.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和思想动态调研分析,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重点关注基层一线同志和年轻党员,加强正面引导,帮助解疑释惑。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定期向机关工委和单位党组汇报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16.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聚焦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开展党费工作专项自查,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及时收集、掌握党员干部意见,定期向局党组和上级党组织报告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情况,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高质量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开展好“七一”、元旦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关心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活党员队伍活力。

六、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

17.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党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做实日常监督,采取定期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言行。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

18.不断提升清廉机关成色。认真总结清廉机关创建经验,持续植优补短,进一步加大分类指导力度,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打造更多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清廉机关品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创新警示教育载体,深化家教家风建设,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抓实抓深审计项目廉政监督全过程。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对审计整改情况定期跟踪督查,确保执行落实到位。

19.持续优化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压紧压实作风建设责任,围绕优化干部作风“九树九戒”、优化营商环境“九严禁”等措施要求,组织开展“慵、懒、散”“假、慢、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大整治大督查。更好发挥机关纪委日常监督职能作用,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紧盯关键节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定期开展作风纪律督查和廉政风险排查,推动机关干部作风改进,助力衡阳营商环境改善。

七、统筹抓好群团和文明创建工作

20.增强群团工作实效。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干部职工向心力凝聚力。加强机关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开展多样化的特色工会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做好“慈善一日捐”、“善行机关,情牵特困职工”慈善救助等项目。以“颂党恩传家风”为主题,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清廉家庭”推荐工作,在全局树立“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鲜明导向。

21.抓好文明城市创建。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决战之年、成败之年,充分发挥志愿队伍服务作用,以务期必成的决心继续抓好交通劝导、包路段、联社区等工作。定期更新完善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内容。

22.推进新时代机关文化建设。做好“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书画摄影展和演讲大赛推荐工作,持续开展“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阅读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读原文、学经典,在机关培育勤阅读、善思考、爱学习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