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衡阳审计青年说 / 

衡阳审计青年说(第五期)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02 08:35:56

漫漫成长路  审计伴我行

衡阳市审计局综合计划科  杨柳


七年前的盛夏,带着憧憬和向往,我成为了一名衡阳审计人。成长的时光里,我被恪尽职守、执着追求的审计职业精神所感染,被创先争优、追求卓越的审计工作作风所激励,被团结友爱、凝心聚力的审计团队氛围所温暖。成长的笔迹,写在一张张取证单里、审计报告里、项目档案里;成长的足迹,印在偏远的山村、泥泞的农田、气味刺鼻的养猪场、烈日暴晒的山林、北风呼啸的工地等一个个项目现场里。成长的青春岁月无悔献给热爱的审计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审计青年,应当努力践行“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迎接挑战,勇挑重担,乘风破浪,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感悟审计之魅力

衡阳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一科  钟雅至


与审计大家庭结缘以来,我先后在农业科、组织人事科、综合计划科、经济责任审计一科学习、工作。从参与制定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到参加省厅统一组织的交叉审计项目,再到自己担任项目主审。这一过程中,我深深感受着审计的魅力,其魅力不仅在于制定项目计划时推敲斟酌的头脑风暴,在于啃食法律法规时明晰权责边界的豁然开朗,在于翻阅账本凭证时查找问题线索的抽丝剥茧,也在于为文明城市创建凝结而成的晶莹汗水,在于伙伴们之间沟通探讨共同进步的砥砺奋战,在于气排球赛场上、业务比武竞赛中迸发的蓬勃力量,更在于全体衡阳审计人铭刻在心底那份“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那份“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使命感。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衡阳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二科  赵敏

成为审计人的九年,是只争朝夕的转瞬即逝,也是不断学习砺炼的漫漫长路。在财政审计中,沿着财政资金流向,查找预算编制执行、资金管理使用的漏洞;在经责审计中,顺着决策形成过程,追踪政策贯彻、资产处置、资金分配、项目实施背后的故事;在资环审计中,从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生态治理中沿波讨源,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路径;在理论研究中,学会理论联系实践,实践充实理论,锻炼自己提炼、总结和撰写能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把审计事业当耕耘的青山,精耕细作,学思践悟,唯恐辜负青山的丰厚和美丽。青山回馈我更广博的见识、更丰富的技能、更坚定的意志。我看青山多妩媚,盼青山见我亦如是。


青年审计干部要增强“三种”本领

衡阳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三科  欧荣

近年来,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随着我国主要矛盾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审计工作也面临着新要求、新挑战。迫切需要青年审计干部增强新本领、提升新能力,完成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因此,2022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到了“要加强队伍建设,重点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为培养和提高青年审计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指明了方向。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审计干部,必须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开阔的眼界视野、坚定的政治站位。同时要外树形象、内强素质;要善学勤思笃行,努力提升自身“见账能查会查、开口能说会说、提笔能写会写”能力,把自己打造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复合型专业审计人才,当好经济政策落实的监督员和国有资产资金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