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支持衡阳建设区域应急中心
来源:能源和物资储备科   时间:2021-11-01 09:54


李新禾


      当前,我国灾害事故多发,为提高我市减灾、防灾能力,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建设衡阳区域应急中心非常必要。

      一、衡阳在湖南及全国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全国45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近年来,衡阳作为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经济、政治、社会迅猛发展,随着经济、社会、人口的增长,各种突发事件、灾害事故也呈多发态势,面对各种突发事件及重大自然灾害的复杂性和不可预见性的特点,建设衡阳区域应急中心势在必行。

二、建设衡阳区域应急中心在湖南范围内形成系统综合(综合调配、综合配送、综合救援),能够进一步科学储备物资,优化资源配置,快速响应需求,也能辐射粤北、赣西地区,这样一来,周边一旦灾害发生,衡阳区域应急中心能集中调度、快速反应、有序调配队伍,快速实现救援力量的集结,为减少事故灾害造成的损失起到决定性作用。

三、建设衡阳区域应急中心,有利于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在衡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功应对各种自然重大灾害,如: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冰灾;但我们也看到当前的一些不足,如各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合力,缺乏统一规划,大大增加了各部门之间应对灾害成本,也导致了资源浪费,建设衡阳区域应急中心,就可以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实现成本最大优化。

四、建设衡阳区域应急中心,有利于加快衡阳信息化、智能化城市建设,现代应急体系建设都是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应急信息系统,利用大数据互联互通,成为重大灾害事故收集、预测、预警、安全监控、决策指挥、应急救援的中枢。

五、建设衡阳区域应急中心,能产生新的经济增长,因为区域应急中心的建设在兼顾公共安全的同时,还兼有经济发展的职能,如:应急物资的生产、加工,机械设备的研发、应用,物流的产生及发展等等,都催生一个个项目建设,产生资源集中、功能提升、服务拓展,不仅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和水平,同时也培育了新和经济增长点,对构建跨区域应急网络、完善省级应急体系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