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衡阳市投资促进事务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衡阳市投资促进事务局   时间:2019-06-28 19:08

一、 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

我局主要负责全市外来投资促进事务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执行国家和省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促进战略、规划及

指导性意见。

2、承担吸引外来投资促进的具体实施工作,协同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和市内企业合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3、负责跨区域投资促进活动,承担以市政府、市商务和粮食局名义主办(联合主办)的投资促进活动和相关工作。

4、负责提供双向投资公共信息和咨询服务,负责外来投资企业投诉服务等方面的日常工作。

5、负责联络协调与境内外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等的合作交流工作;负责联系指导服务衡阳异地商会、异地衡阳商会的相关工作。

6、承办市商务和粮食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根据衡编[2015]32号文件,衡阳市投资促进事务局,为市商务和粮食局管理的全额拨款副处级(参公)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领导职属设置为一正(局长为副处实职)四副(三名副局长,一名纪检员,均为正科实职)。下设四个科室:

分别为综合科、投资服务科、联络交流科、会展活动科(科长均为副科实职),截止2018年底我局实有在职人员15人,退休人员7人。

 

二、基本支出情况

(一)基本收支结余情况

1、2018年度收入决算数639.36万元,上年结余97.55万元,当年支出决算数656.4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5万元,基本支出631.45万元,包括:人员经费204.1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427.3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年末结余80.46万元。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2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为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三公经费严格按照年初财政预算执行。

三、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我局项目经费支出25万元,用于联络湖南异地商会和招商引资专项业工作。2018年市级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共计437.8万元,其中分配我局使用的招商引资专项资金为360万元。招商引资作为我局的日常工作,该资金使用全部列入基本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中,详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公用经费栏。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将招商引资工作列为全市“第一菜单”的要求,我局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尤其财务上,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评价标准,我局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81分(详见评分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控制到位,控制率达100%,得10分。

1、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15/15=100%,我局人员预算配置严格,财政供养人员严格控制在编制范围以内,计满分5分。

2、三公”经费变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

-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29-29/29=0,计满分5分。

(二)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得15分。

1、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数+本年追加预算)*100%=97.55+578.71+60.64-80.46/97.55+578.71+60.64=90%,得1分。

2、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数)*100%=60.64/578.71=10%,得4分。

我局预算收支严格按年初部门预算方案执行,对于突发的、无法预计的对外招商引资活动经费,严格按要求在年中进行预算追加和调整。

3、本局当年没有新建楼堂馆所,计满分10分。

(三)预算管理情况较好,制度执行总体有效,但仍需进一步强化,得26分。

1、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427.3/364.59=117%,得0分;

2、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29/29=100%,“三公”经费控制到位,计满分7分。

3、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21.44万元/政府采购预算金额)*100%=21.44/15=1.43,得0分。

2018年,我局政府采购项目2个,总金额21.4万元,分别是:2018年衡阳市招商引资项目汇编及专用手袋12.64万元、2018衡州经济论坛及沪洽周招商引资宣传片8.8万元。我局严格遵守市财政政府采购的相关法律法规,办理各项相关审批手续。

4、管理制度健全性得8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制订和完善了《会议费及公务接待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财政预算资金审批手续和拨付程序,机关行政经费审批手续和报销程序,使公务支出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真正实现了依靠制度规支出,有效加强了我局的财务管理,规范了收支行为,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同时,我局切实做好厉行节约工作,全面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要求,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严格公务接待费、差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审核审批程序,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实行限额把关、一支笔审批制度,做到一事一公函、一事一审批、一事一结账,会议费和培训费严格按年初计划和制度规定的标准执行。各项费用严格履行“一单五签”程序,“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5、资金使用合规性得6分:本年度支出的所有资金均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各项经费支出实行事先报批,“一单五签”,限额把关,一支笔审批制度;招商引资专项经费坚决做到专款专用,符合预算部门批复用途,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6、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得5分:我局严格按财政要求,规定时间内在市商粮局门户网上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确保各项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 履职履责创效工作圆满,得30分。

2018年,我市共实现内联引资项目575个,到位资金461.1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3.5%,同比增长17.84%,在全省各市州中总量排名第六名,超额完成省商务厅分配我市的指导性目标任务,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局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承接产业转移受表彰。一是招大引强突破。全年新引进顺丰集团、杉杉集团、华泰汽车等21家“三类500强”企业比亚迪、华侨城等重大项目实现当年签约落地、当年开工建设。二是重大招商活动取得显著成果。先后组织了衡阳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华侨城集团、建滔集团、中核集团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2018沪洽周-衡阳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投资项目推介会、2018衡州经济论坛、衡阳承接浙商产业转移暨衡阳浙江商会成立十周年大会等多场重大经贸招商活动,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其中,2018沪洽周,我市共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额358.86亿元,总引资额328.86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项目8个,创单次招商引进500强企业项目数量之最。2018年衡州经济论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82个,总投资额、总引资额分别达到907.62亿元、820.12亿元,引进500强战略项目12个,招商项目数量、引资额度、支撑和拉动产业发展的作用均超越往届,实现了全新突破。三是深入开展赴外招商考察活动。东进长三角:12月,书记、市长先后率团赴浙江温州市考察威马汽车温州基地,并与威马汽车科技集团高管进行座谈,洽谈相关合作事宜。南下珠三角书记、市长多次率团赴广东省各地开展招商活动,拜访深圳华侨城集团总部,考察深圳富士康集团龙华科技园、广州新塘牛仔城、佛山南庄陶瓷产业促进会、佛山新明珠陶瓷集团等企业,并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2018年11月26日,国办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地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我市“营造良好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的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这是衡阳市近年来获得的最高荣誉。

其次,我局依托商会资源优势,助推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协助组建异地衡阳商会。2018年协助新成立杭州市、成都市2处衡阳商会,佛山市、清远市、重庆市等3处异地商会筹建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二是以商会重大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招商工作。江门市衡阳商会换届、广东衡阳商会换届、浙江省、成都市衡阳商会成立大会、西安衡阳商会年会等活动上,通过招商环境推介专题招商报告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广泛宣传我市招商政策和营商环境,提高扩大衡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引导和鼓励“衡商回归”“衡才回归”。2018年共接待深圳市衡阳商会、上海市衡阳商会、浙江省衡阳商会等10多家异地商会回乡考察,家乡的巨大变化、良好的投资环境、产业的发展现状让在外游子们投资家乡、回报家乡,与家乡共同发展有了坚定的决心和充分的信心。

第三、我局积极参与赴外参展,提升衡阳制造影响力。一是积极参与省外经贸活动。6月,组织企业作为湖南省代表团成员赴西宁参加第十九届青洽会,此次参展充分展示了衡阳企业的形象和魅力,提升衡阳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密切了与外省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二是加大境外招商力度。2018年是湖南省与日本滋贺县建立友好省县35周年。为推动两地经贸合作交流,周玉梅副市长率团参加了省商务厅组织的赴日本经贸交流活动,我局组织、包装的5个产业项目纳入湖南(滋贺县)绿色产业招商推介会的项目库,精心制作的日文宣传片推介衡阳产业优势和重点项目,引起日企的关注和浓厚兴趣。

2018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在全市商粮系统绩效评估考核中,我局被评为优秀单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的先期预见性不足,导致实际支出与年初预算存在偏差。2018年度,我局在编制部门年度经费预算时,虽然根据本单位职能和年度工作计划,但在执行过程中,仍存在差异,如:对各种大型对外招商引资活动及相应政府采购项目预计不够精准,预算编制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年末结转资金较多,预算完成率降低。由于市大型招商引资活动经费均由我局先行垫资,经财政审核后再予以拨付,为了招商工作的正常运转,按照惯例需预留招商引资活动周转经费,造成年末结转资金较多。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细化预算支出项目明细,进一步做好预算编制工作。严格预算编制,做到细化精确,全面综合考虑各预算支出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压缩变动性、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进一步加强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内部管理制度。按市财政局要求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通过查找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健全各项内部控制制度,更好地发挥内部控制在提升单位内部治理水平、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中的各项重要作用。

(三)对财会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2019年新实施的《政府会计制度》、个人所得税2019新政策、《预算法》等各项业务能力培训,切实提高财务人员业务实践操作水平。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衡阳市财政局衡财绩[2019]122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局2018年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法规,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预算管理使用,部门整体支出有效保障了全局工作的正常运行,为衡阳市招商引资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保障,自评结果为良好。有关自评情况在市商粮局网予以公开。

 

 

 

    2019年5月25日

 

 

附件: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附件.doc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