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9年全市商务粮食工作计划
来源:综合调研科   时间:2019-07-05 17:09

    一、争当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
    着力招大引强。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对接北上杭、粤港澳大湾区;围绕我市“3311”产业发展战略和八大千亿产业集群开展建链强链补链招商行动,重点对接“三类500强”企业,力争引进世界500强企业8家以上,“三类500强”项目20个左右,实际到位内资突破500亿元;每个市直园区、县市区力争引进5个以上亿元产业项目,1个以上“三类500强”企业项目;鼓励跨国公司、国内500 强企业来衡设立区域总部,建立整合贸易、物流、结算等功能的营运中心。
    做实招商活动。编制好2019版《衡阳投资指南》;精心组织、积极参加2019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第九届湘商大会等经贸活动;探索完善产业链专题招商、股权招商、基金招商方式;扎实推进产业链招商分队赴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招商;发挥异地商会作用,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针对“外商直接投资”进行专题招商,重点跟进“香港盛乾”“泛亚绿洲”“香港玖美”等一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促进外商直接投资业绩的平稳增长;鼓励各县市区、园区错位承接与差异化招商。
狠抓项目落地。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审议机制;建好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数据库云平台;落实落细《衡阳市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继续实行重大招商项目“五个一”责任机制;支持市直园区在县市区设立分园,发展飞地经济,完善跨区域利益分享机制;对招商活动签约项目的落地加强督促,重点督促2018年“中部崛起大会”“沪洽周”“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签约项目的落地;对2019年确定的招商引资任务,强化调度、通报、考核。
    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简化办事程序,积极开展审批窗口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继续深化“互联网+审批”业务模式,落实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制度;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营造法治化环境,深化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改革;健全项目履约考核管理办法,整治招商引资违约失信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推动开放型经济形成新格局
    对外贸易实现新突破。推动全市《关于促进外经贸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正式出台;抓好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县市的外贸业绩稳增长,切实做好富士康、衡钢、五矿铜业、融新达实业等重点企业服务和蓝海骆驼、顺万伦等新增企业的培育壮大;鼓励重点企业建立国际市场营销体系,引导扶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强化综保区等平台作用,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复制自贸区试点经验;加强出口示范基地建设和出口品牌建设,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完善服务体系,新引进1家省级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督促其加强与全市外向型企业、项目的对接,把服务做细做实;认真抓好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参展组织工作;力争每个市直园区、县市区引进1家以上进出口额达3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持续为我市外贸体系注入新动能。
    外经合作实现新拓展。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支持境外投资工程项目做大做强;加强校企合作,按照国外岗位需求,定向培养境外就业专业人才;拓宽劳务输出渠道,鼓励我市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积极开展对外劳务合作;持续引进优质劳务企业和优质劳务项目来衡,形成对外劳务合作市场良性竞争发展格局;督促县级劳务平台正常开展业务发挥作用,鼓励其它县市新建平台;加强对外劳务市场监管和已出国务工人员跟踪服务。
    口岸平台实现新提升。全面做好五定班列、公路口岸、无水港和综保区的服务协调工作,确保现有平台健康稳定运行和提质增效;实现铁路口岸的封关运行;协助做好水运口岸的规划、选址和申报工作;认真做好航空口岸申报工作,加强与省口岸联检单位的沟通协调,力争明年实现衡阳航空口岸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南岳机场改扩建项目获批和省政府向国务院正式呈报衡阳航空口岸申报文件;做好全市打私工作的牵头抓总工作,确保全市打私工作常态化开展。
    三、加快商贸流通高质量发展
    推动市场流通发展。全面完成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提质改造,同时指导督促县市逐步开展农贸市场改造;会同市规划部门组织专家编写衡阳市商业网点中期发展规划,以规划作为引领,指导我市商贸、旅游、餐饮、酒店、娱乐等行业科学合理布局,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开展汽贸行业大整治;完善市场应急调控机制,建立应急储备和调控体系;推进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完成2020年老字号企业的筛选,并对其进行培育。
    提质升级商贸服务。持续推进消费升级,积极开展“优供促销”活动,加大入统扩面的工作力度,实施“社零”破零倍增,抓好限上商贸企业的培育和结构优化,完成全年新增限上企业70家以上;聚焦重点企业培育、重点项目实施、重点园区建设、重点品牌打造,大力促进新兴服务业发展;提升家政、餐饮等行业发展品质,加大其品牌化、标准化建设力度;推进衡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的成立,加快家政诚信平台建设;推动梦里故湘古镇建设和衡阳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加大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政策宣传力度,指导并帮助相关企业拓展外包业务。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开展好电子商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的“三进工程”;鼓励企业利用电子商务转型升级,加强农村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应用,健全村级电商体系,力争全市电商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加快跨境电商、“互联网+商贸流通”建设,推动生产和流通、城市和农村、线上和线下、内贸和外贸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电商扶贫,打造网销“一县一品”农特产品品牌,加大“电商扶贫特产专区”推广力度,拓展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推动建设集党务、政务、电商服务和生活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村级电商服务站。
    严格市场流通监管。推进商务粮食诚信建设,积极开展“商务诚信+市场监管”工作,营造优良信用环境;加强商务粮食行政执法,探索创新执法方式,提升综合监管效能;实施“双打”和“查无”,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促进市场健康运行;建设流通追溯体系,推动现代药品流通方式发展,规范内资直销经营行为,改善流通安全环境。着力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四、推进粮食事业发展再升级
    加强粮食宏观调控。以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抓手,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建立优质优价的运行机制,积极推动由政策性收储为主向政府引导下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加快推进智能粮食管理系统工程建设,全面提高粮食流通管理水平;抓好产销衔接,不断深化与广东、广西、贵州等粮食调入大省的产销合作,密切和扩大与主销区之间异地代储、代收的合作关系;抓好政策性粮食销售处置,加大去库存力度;开展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加强粮食监管力度,防止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和“味蕾上的愉悦”;加强军粮供应保障体系建设,推进耒阳军供站、衡南军供站两个军民融合项目建设;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做大做强粮食产业。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争取产业扶持资金,助推粮油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千亿级农副产品种植加工产业,大力扶持汇升生物、大三湘等以粮油精深加工为主业的企业;推进主食产业规模发展,支持和鼓励粮油加工企业从简单的生产大米为主向提供米、面、薯等主食制品转变,积极推动速冻粮油食品、米制食品、鲜湿米粉、干米粉、红薯粉皮和传统风味粮油食品工业化,重点扶持以康洁、归阳等为代表的米制主食品生产企业、以金林为代表的面制主食品生产企业以及以吉祥为代表的薯制主食品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大品牌创建力度,继续创建一批全国、全省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力争2019年全市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120亿元以上,真正实现衡阳由粮食生产大市向粮食经济强市转变。
    五、锻造最强执行力商粮队伍
    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与业务工作责任一起落实,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成效。
    提升履职能力。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实施,做好职能移交和接收工作;大兴学习和调查研究之风,在学习和实践中找思路、想办法;针对干部本领恐慌、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培训,增强抓商粮工作的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提升创造性贯彻落实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法治商粮建设,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真正实现凭实绩选拔干部,有为才有位,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和综治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商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考评和激励机制;加大商粮推介宣传力度,讲好商粮故事、树立商粮形象、汇聚商粮合力;加强后勤保障,既要严守纪律严格管理,又要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的后勤支撑。
坚守工作底线。打好脱贫攻坚战,驻村扶贫要实现全员脱贫,电商扶贫要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全力推进直属商贸企业改制,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一单四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除商粮领域的安全隐患;切实抓好信访维稳、综合治理、消防应急以及老干、工青妇等工作,确保商粮系统平安和谐和工作整体推进。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