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市商务和粮食局行政审批科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行政审批服务科   时间:2018-03-01 15:52

尊敬的局党委和各位局领导:
    今天非常感谢各位领导放下手中的工作,组织各科室和部门负责人来开这样一个务虚会议,这是一次回顾一年来工作的会议、是一次同事间互相了解增进友谊的会议、是一次彼此沟通相互理解的会议,必将为来年更好地为全市商务和粮食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团队基础。下面我将行政审批服务科驻中心窗口工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个简要汇报:
  一、行政审批事项及办件情况
  局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共14项,根据政策法规调整的实际情况,我科已向局法规科建议对权力清单中相关业务事项的名称、类别和依据予以调整,预计调整后将增至15项。
全年行政审批服务科驻中心窗口共办理业务412件,办结率100%,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54件;粮食收购资格认定1件;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193件;成品油年检64件;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及变更初审61件;加工贸易生产能力证明39件。其中,粮食收购资格认定和成品油年检的办件情况均及时在局门户网站专栏予以公示。
在按质按量有效率的完成省、市、局交办的各项任务的同时,行政审批服务科还全力配合局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任务的完成。截至目前,粮食绩效考核、市法制办、审改办、优化办等各部门任务指标资料均保质及时报送到位。
  二、窗口主要工作
  在窗口工作最着重需要强调的就是一个词——“服务”。为此,行政审批服务科驻中心窗口坚持以开展优质服务为己任。
   (一)强化服务,增强全局意识。窗口进驻人员始终认为窗口是宣传局职能的重要阵地,是为企业服务的最前沿平台,不仅代表着自己、代表着局机关、更是代表着政府形象。
   (二)强化学习,增强内在素质。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采取参加业务培训、自学和向业务科室请教方式认真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服务水平得到了提高服务能力得到增强。
   (三)强化责任,严守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时间无违规违纪情况。
    对前来咨询办件的服务相对人,我们采取了在业务学习上努力装备、在服务的态度上阳光热情、在接待处事的方式方法上耐心细致,常常能站在企业的角度替企业着想,努力让行政相对人带着疑问来、装着答案走,怀着忧虑来、带着满意走,得到了中心及行政相对人的好评。
    窗口服务工作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在全市自2016年起首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窗口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借助QQ群的方式,行政相对人到窗口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目前,“衡阳市外贸备案登记”群共有办事企业223家加入,“衡阳外资企业”群共有办事企业142家加入,“加工贸易生产能力证明”群刚刚创建不久,已有7家企业加入,正在努力建设中。
  与此同时,驻中心窗口继续推进“台账式管理”。为保证局窗口各项业务审批能交出“明白账”,行政审批服务科全面推进“台账式管理”。局窗口每办理一件事项,建立工作台账,做好详细记录。坚持“回头看”,对办件台账,每月一汇总,一月一清理,查漏补缺。同时将每月台账交市政务服务中心监督检查科留存一份,此举措得到了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导的肯定和赞许。
    三、2018年主要工作的打算
    为继续行之有效的践行“热情服务,高效快捷”的窗口工作目标,窗口将继续按照局党委提出的工作思路统领全年工作,以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和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为行政相对人服务的理念,有进取性地做好以下工作:
   (一)努力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做到“应进必进”。时至今日,个别审批事项依然未完全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落实到位,依旧存在行政相对人在驻中心窗口和单位之间“两头跑、两头办”的现象。
   (二)积极做好成品油相关工作。一是积极做好成品油审批下放相关承接准备工作。根据《湖南省成品油审批体制改革总体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湖南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相关内容,省商务厅拟于2018年将成品油零售许可的审批权限下放至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具体时间待定。为确保承接下放工作的有序进行,我们拟将对全市已获批未建并存有历史遗留问题的站点进行统一摸排,集中收集梳理问题掌握情况,并于6月前报送至省厅。二是安排好成品油年检工作。2018年3-5月,我们将按照省商务厅年检工作通知的有关要求对城区加油站进行2017年度检查工作,包括:组织会议、实地勘察、材料汇总、数据整理及网上公示。
    组织好2018年度的各县市调研工作。鉴于各县市都已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持续推动工作创新,我们拟于2018年上半年组织到7县市进行一次深入调研,加强市级与县级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互动联系,努力构建一个良性的工作沟通机制,聚焦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问题,找准方向实现突破。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