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市商粮局行政审批服务科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行政审批服务科   时间:2017-03-15 00:00

    2016年,行政审批服务科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局相关科室积极配合下,围绕依法行政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通过突破性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受理信息化、分工精细化、服务效率化让窗口服务提质升级,受到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赞许。同时,积极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出色完成了涉审中介清理、改革经验推介、审批限时承诺制等重点工作。全年共办理业务271件,办结率100%,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为此,继2015年度后再次获得“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窗口工作人员获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2016年的主要工作成绩
   (一)全年绩效考核任务圆满完成 
    1、“两集中、两到位”全面落实。根据《衡阳市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衡政办函[2015]35号)有关要求,目前我局已全部落实。
    2、窗口绩效评估优秀。依照衡政办函[2015]58号文件精神,窗口年度考核意见将作为所在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根据市政务服务中心绩效考核情况通报结果,考核成绩第一季度100分,第二季度98.7分,第三季度100分,第四季度考核情况暂未公布。
    3、政务讯息公开透明。根据衡考办发[2016]13号文件要求,做好了局权力清单和业务流程清单宣传手册,及时对窗口来访企业和群众公布。
    4、业务数据实现同步。全年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审批系统同步数据36条,其中原外资审批数据33条,粮食收购资格认定数据3条,上传同步率100%。
   (二)各项主要工作扎实推进
    1、制定了规章制度。制定了《事项办理流程》、《行政审批工作清单及流程》、《行政审批管理办法》和《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行政审批指南》等一系列规章规范,确保了各项行政职能依法依规依标准旅行到位。
    2、优化了审批事项。全年先后4轮对各项行政审批事项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优化,规范优化审批流程涉审事项9项,占全部涉审事项的64.3%。同时,还大力缩减审批业务办理时限,推行业务办理承诺制:一审一核类项目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备案登记类项目由法定的5个工作日调整为即时办结。
    3、建全了工作台账。为保证局窗口各项业务审批能交出“明白账”,年初就健全台账式管理工作。局窗口每办理一件事项,建立工作台账,做好详细记录。坚持“回头看”,对办件台账,每月一汇总,一月一清理,查漏补缺。同时将每月台账交市政务服务中心监督检查科留存,此管理办法得到了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导多次肯定和赞许。
    4、调整了权力清单。今年来,根据国、省两级文件先后取消了“设立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行政审批事项和“加工贸易业务批准”的办理;将原“投资3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调整为“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同时将多处审批流程内容与关联政策同步。
    5、提高了业务技能。全年共组织成品油业务、外资审批改备案专题培训班3次,培训人次370余人,通过培训均达到了预期目标,效果良好;参加国、省两级组织的外资审批、成品油审批和港澳服务提供者CEPA培训4次;科室内组织各项专题业务学习10次。
    6、完成了经验推介。根据市委改革办《关于推荐改革探索经验的通知》要求,按照以“效率、规范、创新”为切入点撰写了典型经验推介材料。在经验推介材料中,结合工作实际,以受理信息化、分工精细化、服务效率化为核心,推介了利用网络媒体受理业务,根据人员优势特点分工和针对不同业务按轻重缓解进行办理的经验,获得了市委改革办的赞许。
    7、报送了信息数据。一是全年在省、市部门门户网站上报工作信息32条,采用28条,及时为我局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动态进行了宣传。二是围绕“信用衡阳”体系建设,向市信用办报送了涉审事项数据155条,涵盖外资、成品油、粮食收购等业务。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一年来,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取得了成绩有目共睹,但依旧存在以下两点问题:一是专业化审批和政策法规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岗位技能还有待提高;二是审批职能虽都已对接到位,但如粮油仓储备案、特许经营备案等事项还未开展实质性业务办理。
    三、2017年的主要工作思路
    在认真分析目前工作的优点和不足的情况下,结合2017年办实事清单,今年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拟从以下四个方面全面推进。
   (一)积极掌握国、省、市政策发布情况,动态调整审批事项依据。2017年将严格按照职权法定、程序合法的要求,进一步全面梳理审批事项,严格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认真学习和及时掌握有关文件政策,精准应对适用法律法规的调整。??
   (二)抓好各项审批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确保审批工作保持高水准。一是将积极举办各项审批业务培训,参与“走出去、请进来“的各项培训, 使“视野更开阔、思想更活跃”,以促进今后服务更上一个新台阶。目前计划一、二季度举办各项年检审批培训会,三、四季度举办相关审批培训会。随着各县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还将计划到各县市进行经验交流。二是加大力度组织法律的行政法规的学习,特别是《行政许可法》、《行政裁量权办法》等,以确保审批工作运行规范。同时配合局财务向市财政争取申请培训专项资金,用以保障各审批培训会得以顺利举办。
   (三)强化各级部门间信息互通机制。一是进一步积极与省级主管部门保持沟通和联系,争取各项审批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二是基于“双公示”制度进一步密切与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分局的联系,在企业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后根据其经营范围跟踪对接和服务,将有利于部分审批工作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三是加强与局相关审批科室工作的衔接,按时移交审批台账资料,保障审批与监管不脱节,努力在职能履行上形成合力,形成各科室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立足优化服务,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根据中央“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结合窗口需要,紧紧扣住“牛鼻子”,将优化服务放在工作首位。一是抓好办理承诺制,将承诺时限在法定期限基础上缩短50%-75%,并切实履行到办理过程中;二是继续搞好代办制,针对重要和急切需要办理的业务由科室安排专人全程进行代办服务;三是创新工作方式,不遗余力地用心贴近办事企业和群众,以其诉求作为促进服务提质的主要动力,切实以实际行动让服务便利化、效率化、优质化。
   (五)力求部分审批工作实现零的突破。根据目前工作实际,商业特许经营备案、零售商促销活动备案等事项没有开展实质性的业务。为此,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即是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寻找问题症结、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发动、协同有关部门共同攻坚等方式努力实现零的突破,打开一个新的工作局面。(撰稿人:行政审批服务科 李海燕)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