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2016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来源:法规和国际经贸关系科   时间:2016-07-27 00:00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16年是“七五”普法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关键之年,为不断扩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商务粮食行业履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制定2016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认真做好“七五”普法规划,制定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 

    1、按照市委宣传部制定的《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制定我局“七五”普法工作要点,全面部署“七五”普法工作任务,明确责任。 

    2、按照市法治办《关于印发<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衡法治办发[2016]8号)文件要求,制定本局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责任主体、工作任务,落实好保障措施。 

    二、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方式 

    1、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节点,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加强宪法法律宣传。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湖南省依法行政工作手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信访条例》、《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管理暂行办法》、《粮食库存检查暂行办法》、《粮食质量监管实施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直销管理条例》、《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零售商供应公平交易管理办法》等法规等法律法规,在全局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2、突出抓好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积极参与开展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法治事件等评选活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健全领导干部中心组学法、述法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庭审旁听制度和出庭应诉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班子成员集体学法2次以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考试,全年组织法律法规考试不少于1次,行政执法培训不少于2次;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应考人员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的目标。 

    三、切实加强工作平台和队伍建设 

   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推动全局普法立体化、全时空、广覆盖,打造商务粮食普法特色。健全和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进一步办好商务粮食内网平台的法律法规、行政执法工作的宣传及典型案例的推介,加强与衡阳电视台、《衡阳日报》的衔接,加大商务粮食系统的法治宣传工作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利用电子显示屏等设备滚动宣传商务粮食方面的法律法规,拓宽普法的对外宣传平台,扩大商务粮食普法工作的影响面。 

    2、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商务粮食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系统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法规与国际经贸关系科,负责普法依法治理的日常工作。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