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20年全市商务粮食工作计划
来源:综合调研科   时间:2020-05-26 08:42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机构改革后运行的开端之年,更是富有挑战和充满希望的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打造最美地级市的建设目标,以“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为主线,凝心聚力,拉高标杆,真抓实干,统筹内外市场,优化营商环境,抓好粮安稳市,在保持商粮事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争上新台阶。

具体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进出口总额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8%;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增长15%;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涉及我局的相关要求;粮油加工总产值超过135亿元,努力争取更优成果。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抢抓机遇,着力在招大引强上务求新突破。强化产业招商。突出招商引资“第一菜单”,围绕我市“3311”产业发展战略实施重点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加快发展军民融合、服装纺织、新能源汽车、有色金属等若干千亿产业,打造中南地区先进制造业中心,重点对接“三类500强”企业,力争全市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8个,各县市区引进亿元产业项目5个以上、“三类500强”企业项目1个以上,各市直园区引进项目的个数和规模在县市区基础上实现翻番,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核心增长极。进一步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优化招商模式。深化活动招商、驻点招商、敲门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引模式,加强与知名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各类商协会等合作,拓展资源信息,推动市场化招商。探索完善产业链专题招商、股权招商、基金招商方式;扎实推进产业链招商分队赴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招商;发挥异地商会作用,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创新招商机制。实施“信息+资源”招商改革,以“决策上收、信息畅通、服务前移”为导向,对接掌握转移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情况,加强对衡阳与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发展趋向的精准分析,建立东部产业转移信息和我市承接重点产业项目需求信息综合数据库、目标客商资源库,靶向对接供需信息。强化调度考核。加快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数据库云平台建立,把《衡阳市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落实落细,继续实行重大招商项目“五个一”责任机制;对2019年招商活动签约项目的落地加强督促,对2020年确定的招商引资任务,强化调度、通报、考核,实行一月一通报一督办,将进展情况及时呈报市委市政府,函报各县市区、园区。全面优化投资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简化办事程序,积极开展审批窗口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继续深化“互联网+审批”业务模式,落实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制度。

(二)优化服务,着力在开放型经济建设上取得新进步。推进“三外联动”和部门联动。推进“外贸引外资、外资促外贸、外经带外贸”联动发展,不断为我市外贸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形成外贸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的良好局面;加强部门间联动沟通,积极与财政、海关、税务等部门建立联系,共同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实施积极外贸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外贸业务,落实省厅外贸政策精神,实施“外贸破零倍增”、“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三单融资”、“外贸新业态”、“四个百亿美元项目”、“万企闯国际”等六项政策,并在县市区开展“1231”行动计划(自建或对接1个融资平台、推动20家以上企业“破零倍增”、新增进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上、实现新增外贸总量达100亿美元),进一步激发县域外贸活力,不断为我市外贸格局注入新动能。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支持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建设国际营销网络体系,紧扣“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开拓沿线国家市场,形成“多点开花”良好市场格局。加快衡企衡品“走出去”。联合市建行做好“湘企出海”+专业平台衡阳专区的运营工作,为我市外经企业搭建专业服务平台。探索实践国际经营新思路,推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等重点企业“走出去”,并带动一批中小企业组建产业联盟,抱团式“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拓展新兴市场,推动我市装备制造、钢管深加工、汽车零部件、有色金属等优势产业在东盟、非洲和中亚市场有所拓展。做好我市驻西非、菲律宾商务代表处的报批、筹建工作。不断扩大我市对外“朋友圈”,为我市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环境。实现口岸平台新提升。以衡阳铁路监管作业场所为依托申报开通中欧、中亚班列,切实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通关效率,为衡阳乃至大湘南地区对外贸易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继续推进衡阳航空口岸的申报工作,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继续做好电子口岸的“单一窗口”宣传推广工作,指导和支持衡阳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三)力促消费,着力在商贸流通业上实现新发展。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做好“社零”预报制度,提前预判我市“社零”发展的趋势。进一步提升限上企业服务力度,妥善解决电商企业、连锁超市、大型市场、“个转企”商户、社会油企等规模企业未入统或者入统困难的问题。不断推进促消费工作。持续贯彻落实《湖南省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提升消费结构层次,做好“名优特新产品展销会”、“金秋购物消费节”等省级促销费活动,争取参加1次国家级商品促销展会。做好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做好商业网点规划,指导全市商贸、旅游、酒店、娱乐等行业科学合理布局,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完成城区农贸市场扫尾工作,指导县市、乡镇农贸市场和乡村集市的规划、建设工作,配合做好全市马路市场整治搬迁。强化汽车流通行业监督管理,牵头做好低速二手车专项整治。围绕本地优势特色农产品形成产销一体化的油茶、果蔬和茶叶3条供应链,构建“环保、持续、健康、安全、高效”的市域农商互联发展格局,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严格市场流通监管。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管理、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和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管理,牵头落实行业信用监管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全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平台建设,规范内资直销经营行为,改善流通安全环境。积极争取和组织申报第五批“湖南老字号”。构建电商快递物流体系。将支持电子商务园区以及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鼓励传统物流园区适应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发展需求转型升级,提升仓储、运输、配送、信息等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开展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抓好电商行业扶贫工作。开展电商企业对接贫困村、贫困户活动,利用电商带动贫困村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有序推进服务贸易工作。继续推进家政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家政服务业培训提升工作,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发展水平,提高家政消费质量,同时继续做好餐饮行业发展的服务、指导、引领,支持举办餐饮大赛活动,积极寻找切入点对接商务部、省厅的相关政策。

(四)探索新路,着力在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发展上抓出新局面。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推进主食产业规模发展,支持和鼓励粮油加工企业从简单的生产大米为主向提供米、面、薯等主食制品转变,推动传统风味粮油食品工业化;发展粮油精深加工行业,重点支持、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信誉良好、降镉技术成熟、产品适销对路的粮油精深加工企业;构建粮油产业联盟。发挥龙头企业在行业的引领作用,探索建立以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对外广告为架构的全市米、面、油、米粉、杂粮产业联盟,提升“雁”字号粮油在省内、国内市场的份额。打造衡粮品牌效应。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市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以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继续创建一批全国、全省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大力宣传我市粮油精品,提高全市粮油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力争2020年全市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135亿元以上。加强粮食调控与储备工作。抓好粮食和政策性粮食收购,积极防范和化解农民“卖粮难”风险。做好政策性粮食销售处置工作,加大去库存力度,为粮食收购腾仓备库。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加强粮食安全监管。全面开展对社会粮食流通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工作日志制度,实现粮食经营者监管档案全覆盖,逐步实现对粮食经营者进行分类监管,确保全市粮油质量安全。构建物资储备运作机制。以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和提升全市安全能力为方向,科学确定我市物资储备功能和规模,建立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标准体系,在重点领域摸索研究,形成符合物资储备系统特点的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系统各层级标准化管理职责。同时加强物资储备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标准化人才专业素质。

(五)提升能力,着力在自身建设上树立商粮干部新形象。

养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好习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巩固提升党支部“五化”建设成果,“三会一课”提质增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强化理论学习,要善于思考新情况新问题,深化对商粮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破解难题。认真总结提炼全市商粮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典型,推动工作。养成超前谋划、早抓落实的好习惯。执行好上级组识的决策部署,必须要有超前谋划的意识,领会上级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谋定而后动。对部署的工作任务尤其是高质量发展的考核指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早抓落实。养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好习惯。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做到快节奏,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不推不拖,不压不误,高效率完成工作任务。养成注重细节、处事周到的好习惯。认真对待,周到细致,努力做到大事不轻率,小事不马虎,高水平完成工作任务。养成心存敬畏、严守纪律的好习惯。带头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财经规矩,坚决做到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扎实开展法治商粮建设,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