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21年全市商务粮食工作计划
来源:综合调研科   时间:2021-08-17 17:57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我们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现有基础上寻求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致力搞活流通促进消费,致力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致力推动高水平引进来和高质量走出去,致力强化开放平台通道支撑,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力推动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动全市商务和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具体目标:“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保粮安”为主线,进出口额增长12%以上,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2%以上,实际使用外资4100万美元以上,签约“三类500强”来衡投资项目15个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走出去”各项指标实现恢复性增长,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150亿元。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涉及我局的相关要求。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产业链招商,着力高质量引进产业项目。

聚焦招大引强。聚焦“两新一重”、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和外贸实体等领域,围绕产业链龙头企业开展链长制招商,着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积极参与“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继续做好大生、宝能、顺丰、义乌小商品城集团等500强项目的跟踪对接。稳住外资基本盘针对“外商直接投资”进行专题招商,重点跟进一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促进外商直接投资业绩的平稳增长,进一步突出“稳外资”工作导向,增强“稳外资”执行力和提高考核权重,全面推进外商直接投资“破零倍增”行动。

做实招商活动。编制好2021版《衡阳投资指南》精心组织积极参加2021年“港洽周”、第十届湘商大会、社交电商峰会等经贸活动探索完善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渠道招商、论坛招商、集群式招商、股权招商、基金招商;配合相关产业链链长及招商分队赴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开展招商活动;发挥异地商会作用,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鼓励各县市区、园区错位承接与差异化招商。

狠抓项目落地。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审议机制继续开展“千家万户”行动支持市直园区在县市区设立分园,发展飞地经济,完善跨区域利益分享机制;对招商活动签约项目的落地加强督促重点督促签约项目的落地;对2021年确定的招商引资任务,强化调度、通报、考核

(二)推动开放型经济形成新格局

稳住外贸基本盘。重点支持和培育我市重点企业富泰宏、衡钢、五矿铜业、新融创科技、得阳鞋业,依托我市电子信息、电力装备制造、钢铁及有色金属、制鞋及服饰等支柱产业,鼓励企业大力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服务外贸“破零倍增”。加强外贸供应链平台支持,鼓励市培育外贸供应链企业。深入企业做好服务,针对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双重影响,精准分析企业需求,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推动“衡企出海”。紧盯重点市场,努力推进非洲、东盟地区投资合作,重点推动在喀麦隆、科特迪瓦、伊拉克、菲律宾等重点国家的项目落地,积极参加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强化重点领域合作。推动我市输变电、铁路基建、基础教育、纺织服装等领域龙头企业“走出去”。加快转型升级,重点培育数字贸易、技术贸易、电子信息服务贸易,逐步扭转结构单一的状况。

发展贸易新业态。取我市跨境电商1210模式的顺利开展并取得突破;争取发展10家以上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电子商务企业,并组建我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依托高新区电商产业园,加快电商产业孵化能力,加强电商产业人才培训。促进内外贸融合。大力推动服务贸易企业统筹国际国内市场,为“中国制造”赋能优质的“中国服务”。

增强口岸平台效能稳健高效运行好衡阳中欧班列,积极争取衡阳中欧班列进入国家铁总图定班列计划,全年计划开行72列,力争开行数量在省内仅次于长沙。加快衡阳航空口岸申报工作。争取列入国家“十四五”口岸开放计划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争取启动实质性规划和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衡阳综保区的指导力度,加大适区项目引进和扶持力度,争取把衡阳综保区打造成为衡阳外贸新的增长极和重要支撑点。力争自贸区扩面推广。加快自贸区建设衡阳片区的筹备工作,拟定我市自贸区建设后期政策的评估、规划等筹备工作方案。

(三)加快商贸流通高质量发展

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大力促进汽车消费升级,继续办好春、秋两季汽车博览会,合理布局一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出台老旧汽车淘汰报废补贴、汽车下乡、二手车联合监管方案。提质扩容服务消费,推动餐饮、家政等生活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发展绿色、安全、健康餐饮消费,推进光盘行动和无接触配送。打造特色品牌和新消费产业集群,支持衡阳市“老字号+新消费”融合发展;支持做强“首店经济”“首发经济”;积极推进“绿色商场”“湖南老字号”工作;继续跟踪做好省级“示范步行街”工作;推动流通领域塑料污染治理,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与垃圾分类“两网融合”;继续开展商务诚信星级评定工作,以信用建设促进放心消费。

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推动衡阳争创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培育体验消费、网络消费,打造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和“夜间经济”地标。发展电商新业态,支持“无接触”交易,争取我市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做好“名优特新产品展销会”“金秋购物消费节”等促消费活动;促进零售实体转型升级,探索发展智慧商超,支持商贸企业建设“智慧商店”“智慧商圈”;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支持各县市区或相关行业组织举办展览展示活动,组织相关企业参加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等品牌展会活动。

打造农产品流通体系。持续推进电商进农村示范工作。打造祁东县、衡南县示范品牌,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培育数字商务企业,支持本土新兴电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鼓励餐饮行业搭建或提升农餐对接、供需连通平台,完善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因地制宜增设农贸市场、社区生鲜超市等配套设施,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支持食材生产、供应企业通过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让更多的优质特色传统乡土食材走出衡阳。继续推进我市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和物流标准化工作,促进产业转型优化升级和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粮食事业发展再升级

抓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严格按照要求,将2021年考核评价指标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各成员单位,逐项抓好工作衔接、落实、汇总,确保完成2021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任务。

大力发展粮油经济产业化。充分利用我市粮油资源优势和品质优势,重点支持大三湘护肤洗涤用品、角山米业功能性营养米粉等副产品深加工和循环利用项目;扶持康洁食品、祁东归阳的米制主食品开发生产和金林食品的面制主食品生产开发以及吉祥的薯类主食品生产开发。主动为有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企业争取中央、省级以及市级财政扶持资金。

大力实施科技兴粮行动。优化推广衡阳智慧粮安管理平台,提高粮食收储销售全程管理科学化、智能化水平。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落实市县地方粮油储备计划规模,做实实物库存,完善市县储备粮油管理机制,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大品牌创建力度。集中打造优质粮食知名区域性公用品牌;继续创建一批全国、全省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支持和鼓励粮油加工企业开展粮油精深加工利用,探索构建粮油产业联盟,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提升“雁”字粮油在省内、国内市场的份额。

继续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严格落实粮食收购政策,强化粮食库存监管,抓好粮食收购特别是政策性粮食收购,积极防范和化解农民“卖粮难”风险。创新执法监督,切实加强政策性粮食处置监管工作,抓好粮食收购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强化粮食库存检查。加大涉粮案件的查办力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粮食监管信用机制建设。

(五)锻造最强执行力商粮队伍

    我们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讲政治、重执行、创一流作为商粮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机关工作实效,大力推进最强执行力商粮队伍建设。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商务粮食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党建考核评价办法,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加强党支部星级管理。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突出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强化商务粮食政策资金保障,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机制,降低财务管理工作风险。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常态化管理。用好激励担当作为的“工具箱”和考核考评的“指挥棒”。加强对县市区(园区)考核工作的指导,组织对县市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和综治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考评和激励机制;高质量编制商务粮食发展“十四五”规划;继续实行政务信息、理论调研、新闻报道考核奖励办法,加商粮推介宣传力度,讲好商粮故事、树立商粮形象、汇聚商粮合力;切实加强后勤保障,既要严守纪律严格管理,又要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的后勤支撑。完善应急保供、能源物资储备体系。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健全联保联控机制,做好节假日市场保供积极协调推进职责划转,谋划市级保障体系。

坚守工作底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大中型商场超市、加油站、非星级宾馆的督查。打造法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商粮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投资便利化举措,认真落实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告制度。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推动审批事项“应放尽放”,完成“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标。抓好安全生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一单四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除商粮领域的安全隐患;切实抓好信访维稳、综合治理消防应急以及老干、工等工作,确保商粮系统平安和谐和工作整体推进。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