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十四五”商务和粮食发展规划
来源:综合科   时间:2022-05-09 15:54



前  言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湖南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开局起步期;也是衡阳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关键之年。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粮食工作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安全问题 ,直接关系到中国人的饭碗是否安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根据《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南省"十四五"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湖南省"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及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环境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冲击,全市商务和粮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突出"两稳三促四个致力",全面实施"四衡工程",着力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促外经、促粮安,商务工作迈上新台阶,粮食工作达到新高度,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一)消费市场运行平稳

1.社零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十三五"以来,全市贯彻落实《湖南省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社会消费品零售(以下简称"社零")总额保持较快发展态势,社会消费品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居民消费能力大幅提升。自2018年以来,社零总额持续居全省第二位;从增速上看,社零总额增速始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每年增速均超全省平均水平,2018、2019年取得增速居全省第三的历史最好成绩;从消费结构来看,消费领域不断拓宽,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消费质量明显改善。住房、汽车、餐饮等领域消费需求旺盛,医疗保健、家庭服务等领域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文旅体育、智能节能等消费领域广受年轻人青睐。

2.商贸流通载体建设稳中有进。秉承"科学规划、挖掘文化、强化特色、提升档次"的原则,全市扎实推行"三个一批",完成市区50家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作。逐步治理县市乡镇农贸市场,新建改造农贸市场57个,新设摊点8700个,相关工作获省商务厅高度赞扬,并在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华新步步高获批省级绿色商场,蒸湘万达商业广场获评国家级绿色商城,物流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衡阳市成功申报全国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试点项目完成建设进度投资4.3亿元,带动上下游投资逾30亿元;衡阳铁路口岸综合物流园与衡缘物流中心入选"2019年全国优秀物流园区"。

3.商贸流通服务工作积极有为。充分发挥节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组织企业参加名优特新产品展销会、金秋购物消费节等促消费主题活动,以及食餐会、进博会等国家级展会。立足资源禀赋 ,举办衡阳茶油美食文化节、衡东土菜文化旅游节、"衡东土菜中国行"中山站、湘菜大篷车衡东行、祁东黄花菜文化节、常宁油茶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衡东县大力构建"中国土菜名县"土菜产业链,南岳区深挖"中国素食之乡"文化康养内涵,衡阳获评"中餐茶油美食地标城市", 雁城特色餐饮美食新名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传播、弘扬衡州菜市乡土食材平台投运,本土特色优质食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的湘菜馆,实现从田间到餐桌产销精准匹配,助力"山货出山、湘菜出湘";陆府酒楼、绿草地、小羊餐饮等5家本土餐饮企业上榜"2020年度全国餐饮五百强"。

4.电子商务产业日新月异。一是电子商务交易规模高速 增长。"十三五"期间,抢抓电商崛起新机遇,电商产业发展势如破竹,交易额约1450亿元,年均增长约40%。网络零售额约290亿元,同比增长约30%。二是抢占全国社交电商制高点,扮好社交电商领域"头雁"角色。市商粮局承办全国首个社交电商衡阳峰会,成立社交电商衡阳联盟,抢占直播经济风口和数字经济"新风口"创办湖南首家网络直播学院——祝融学院,以数字化转型助推创新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农村电商方兴未艾。2019年与2020年,祁东县和衡南县以创新引领农村流通转型升级,以信息化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相继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祁东县和耒阳市整合多家快递物流,设立物流分拨中心,包裹到县城24小时内即可配送到村,有效降低农村电商物流成本,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

5.市场运行规范有序。一是信用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在中山南路、解放路等5条街道推进"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创建活动,有序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湖南好粮油"等主题宣传活动,构建"有信可查、守信激励、失信必究、市场规范"的商务诚信体系;在全省率先试点"市场监管+商务诚信"工作,评选"衡阳商务诚信星级单位",相关做法获省商务厅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二是市场秩序整治成效显著。深入开展成品油、二手车、单用途预付卡、粮食流通等专项整治行动,出动人员174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97家,排查安全隐患368处;加强对药品流通、生活必需品的监测监管,完成双打、防范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和直销企业服务网点核查;查处非法黑加油站(点)50余座、排除整改加油站安全隐患800余件,完成396座加油站"单改双"工作,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二)对外经贸提质增效

1.外贸规模快速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市进出口总额从2016年178.3亿元跃升至2020年302.4亿元,年均增长14.1%,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以电子信息\电力装备制造、钢铁及有色金属、制鞋及服饰业四大产业为支撑的外贸格局已经形成。2019年,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衡变公司、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入选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

2.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是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十三五"期间,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突破300亿元,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技术含量逐步提高。二是市场结构更趋多元化。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扩大国际外贸"朋友圈",合作伙伴遍布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6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耕耘,形成"多点开花"新格局。三是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发挥比较优势,主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与合作,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呈现"齐头并进"发展态势。全市一般贸易年度突破150亿大关,加工贸易年度突破200亿大关。

3.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规模持续扩大。"十三五"期间,大力实施"衡品出境""衡企出海"战略,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势头强劲。对外投资企业新增备案18家,境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11358万美元,稳居全省前列;对外工程承包企业新签合同额16.4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293万美元。

4.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加快实施。"十三五"期间,全市外经合作在输变电、农业深加工、铁路基建、文化教育等领域发力,成效显著。耒阳正源学校、岑芳板材等在美洲、亚洲、非洲等地投资并购的项目顺利实施;特变电工衡变公司、中铁五局二公司等"走出去"排头兵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拓展海外工程承包市场 ,为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新跨越。

5.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联合市建行认真做好"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衡阳专区的上线和运营工作,切实提高"走出去"企业办理相关业务的效率,为出海企业搭建一个集信息、资金、人才、政策、项目、服务等于一体的对外经济合作信息共享平台。

(三)招商引资量质齐升

1.招商引资政策日臻完善。全市突出招商引资"第一菜单",出台《衡阳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衡阳市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指导性政策,最大限度调动全市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主动性;印发《关于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衡阳市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持续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启动承接产业转移评价指数项目,进一步激活投资发展潜能。

2.招商引资规模大幅增长。全市咬定招商引资不松劲,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引资规模不断扩大。其中,实际利用外资72.5亿美元,年均增长11.99%。实际到位内资2414.72亿元,年均增长18.3%。签约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3个,引进亿元项目276个,总投资额804.92亿元,总引资额684.49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3.招大引强选优卓有成效。围绕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以"强链、补链、延链"和园区发展提质等重点工作为牵引,利用全球湘商大会 、沪洽周、港洽周、衡州经济发展论坛等重大经贸活动平台,瞄准"三类500强"、行业100强、总部经济和研发中心、结算中心及外向型实体企业、商贸流通载体项目等,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吸引中核集团、比亚迪、华侨城、万达、京东等企业抢滩落户;与深圳横岗150余家眼镜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级眼镜产业基地,为雁城的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4.招商引资来源多样化。一是瞄准重点区域,实现招商引资来源多元化。"十三五"期间,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先发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落地企业750余家。自2018年中央批复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来,市"营造良好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的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二是重点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依托1个国家级园区、9个省级园区、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鼓励错位承接与差异化招商,引进中国五矿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和湘南纺织产业基地等一批综合效益好、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好项目,对外地客商产生的"磁场效应"日益增强。

5.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深化政府组团招商、节会招商、小分队招商等模式,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专题招商、飞地招商、嫁接招商、商会招商等方式,探索完善股权招商、基金招商等新模式,持续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招商引资业绩平稳增长。2020年,为突破疫情封锁,创新推出"云招商""云签约""云开工"等模式,吸引上海均和集团商品贸易结算中心项目、富士康智能手机机构件等项目洽谈入驻。

(四)开放平台拓展提升

1.口岸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围绕"大口岸、大开放、大服务"的目标,稳健实施"拓口兴岸"工程。2018年,衡阳市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衡阳南站正式批准为中欧(中亚)班列装车组织站,新增衡阳至上海水运集装箱班轮及衡阳至珠海高栏港铁海联运。2019年,衡阳铁路监管作业场所通过长沙海关封关验收。2020年首列中欧班列开行,成为全省第4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 ;衡阳综保区获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和跨境电商两个国家级试点,高新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通过长沙海关验收并正式运行,水口山公用型保税仓库获长沙海关核批建设。

2.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实现"秒级通关"。积极配合海关等联检部门,深入推动通关改革一体化工作,大幅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企业通关效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通关便利化水平全面提高。二是各项改革措施顺利实施。"单一窗口""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便利化改革举措落实落细,口岸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落实,开放平台作用进一步彰显,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五)粮食和物资储备稳中有进

1.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更加牢固。一是粮食收储能力大幅提升。以中央扶持粮食物流仓储建设为契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储备和粮食安全的重要精神,加快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建设,粮食收储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粮食仓储能力达320万吨,仓容完好率达92.2%。新建仓容51万吨,其中中央预算投资建设41万吨。二是高效执行粮食收购政策。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三级粮食收购政策,采取市场化收购、弹性精准启动最低收购价收购、灵活采取临储粮收购等途径开展粮食收购工作,努力保障粮农利益。"十三五"期间,收购粮食约480万吨,其中市场化收购327万吨,最低收购价收购粮食149万吨,临储粮收购6万吨。三是粮食储备体系基本形成。持续充实地方储粮规模,形成中央储备粮和省市县地方储备粮相结合,原粮储备和成品粮食储备兼备的储备体系,超额完成省政府核定下达市县储粮任务。四是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十三五"期间,应急加工企业共24家,应急储运企业25家,应急物流配送企业19家,应急供应网点91个,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同时,初步建立粮食市场价格监测体系,有效保障粮食供应和价格稳定。五是粮食收储管理不断完善。严格按照"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收储要求,加大对政策性粮食库存、仓储设施等领域的管理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18次政策性粮食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储粮数据真实、质量优良、储存安全,获得国务院、中纪委联合调研组一致好评;建立智能粮食管理系统,全市已布局29个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和库点,实现国有粮企全覆盖。此外,新启动的衡阳智慧粮安管理平台已布局45家粮食收储、加工企业,粮食收储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加大对质量安全指标不合格粮食的监管力度,完善政策性粮食出库质量检验、超标粮用途告知等制度。六是物资与能源储备工作稳步推进。深入调查统计全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制定物资储备系统通讯录,主动对接救灾应急物资的品种目录和标准事宜,夯实全市物资与能源储备工作基础。

2.粮油产业稳步向前发展。一是粮油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市粮油加工总产值571.36亿元,年均递增8.8%,实现利税31.95亿元;粮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27.18亿元,年均递增8.6%。二是加快粮油产业升级。角山米业新建年处理30万吨稻谷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和溯源系统,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在全省乃至全国大米加工行业堪称佼佼者;大三湘"油料功能脂质高效制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创制"项目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湖南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展鲜榨山茶油防治胃肠炎、胃溃疡的功效研究提升了全市粮油产业的科技含量。三是粮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加速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能力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54个,日烘干能力达7497吨/天;新建5个县级质检机构,提升了1个市级质检机构检测能力,检测能力覆盖了产粮大县的70%以上;建成低温或准低温仓近20万吨;智能粮食管理系统覆盖全市29个国有粮食库点。四是粮食企业经营规模持续壮大。全市拥有35家超1亿元产值的粮企,其中3家粮企总产值逾5亿元,9家粮企产值逾3亿元,20家粮食类企业突破2亿元产值。截至2020年底,粮食类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82家,较2015年增加1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27家;国家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8家、省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4家,中国驰名商标4个;2020年,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组建衡阳粮食集团,优化粮食产业布局,推动全市国有粮企发展壮大。

(六)彰显社会责任担当

1.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并举。一是强化协调保障,狠抓保供稳价。疫情发生后,市商粮局从2020年1月23日起,全面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日报监测、生活必需品供求情况报送制度,分析整理当前及未来两周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储备情况,精准施策,有序推动复工复产。4月,44家市级以上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复工率达到90%以上,全市大中型商超开业率达到100%,全年大米、面粉和食用油存货较充足,未出现大幅涨价脱销情况;各县市区生猪养殖企业复养形势良好,本地猪肉供应基本稳定,有力满足广大群众生活需求。二是大力推广电商无接触消费模式。防疫期间,组织全市多家大中型商超加快线上业务布局,并委托第三方平台进行物流配送,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安心购物。据初步统计,城区香江百货、步步高等商超单店日均超过3000单。

2.商务扶贫成效显著。一是加强产销对接,消费扶贫"减滞促销"。牵头主办、协办及参与多场主题促销节会活动及"一村一品"特色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2019年成功举办"疆品入湘、鄯品入衡"年货节活动,现场签订12项购销意向协议,意向金额达3.26亿元,现场销售额逾30万元。二是加强家政扶贫,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全市将人力资源供给与家政服务业市场需求相匹配,以签订家政扶贫协议为依托,加强技能培训,促进居民就业,帮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辣妹子家政入围"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名单。三是对口帮扶,助力贫困县实现脱贫出列。2020年,鼓励支持安邦供应链、衡山惠农等6家规模电商企业与湘西州花垣县德农、苗汉子等7家企业达成购销协议,签订消费扶贫采购合同19份,签约金额达到1928.6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外贸抗风险能力不强

全市缺乏带动能力强、投资额度大、业务范围辐射广的外贸领军企业,外贸进出口业绩受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的影响巨大,存在单兵突进的风险;各县市区均存在一至两家业绩占辖区整体业绩超过50%的企业,如雁峰区的特变电工衡变公司,蒸湘区的华菱衡钢,这些企业的经营业绩直接决定了整个辖区的外贸业绩走势。

(二)招商引资短板依然存在

一是土地等生产要素保障不足。全市各主要园区几乎都面临无地可用的瓶颈,项目落地难、推进慢。二是城区用地机制不畅。在土地问题上裁量权不够,招商过程中遇到用地问题无法决策。三是招商队伍素质不优。招商工作全面走向专业化、市场化,需要招商人员对产业发展、金融知识、市场大势充分了解,以投行的角度对待招商项目,而大部分招商工作人员知识结构欠,专业技能单一。四是招商精准性不强。"捡到篮子都是菜"的现象依然存在,对产业链上下游招商不足,对头部500强和外资招商缺乏研判和思路对策。

(三)内贸市场主体后劲乏力

一是具有强辐射力和影响力的规模性商圈缺乏。目前,全市已形成以解放路为核心的品牌商圈、雨母山新城为核心的休闲商圈等,但对湘南地区乃至全省辐射力与影响力不强。崇盛晶珠广场等虽具备一定知名度,但与王府井百货等叫响全国的城市综合体相比,高端消费品少,消费能级拉动不够。二是流通市场主体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不高。全市流通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大型专业市场偏少,新兴业态发展不足,总体上呈现"小、散、乱、差"的状态。顺丰、京东等物流企业虽在衡设立区域性分拨中心,但分布较散,尚未形成规模效应。白沙物流园、华耀城等平台存在"散、小、贵"问题,已成为制约市商品流通的最大短板。

(四)粮油产业大而不强

一是粮油和物资储备大而不强。衡阳国有储粮企业规模过小,部分县级储备粮出现"一家承贷、多家承储"的局面。相较收购商品粮,储粮企业更倾向于收购政策性粮食;各县市区收储能力不均衡,仓储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影响了收储粮的数量与品质。二是粮油产业发展与其应有的地位不匹配。全市虽拥有粮油加工龙头企业80余家,但整体上呈现"小、多、散"的局面。中国驰名商标"角山"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有限,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集群尚未形成。三是行业原材料初加工多、传统旧工艺多、同质化产品多。运用高新技术少,精深加工产品少,粮油特色产品少。

三、发展环境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同时,中国发展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衡阳市机遇和挑战并存,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一)发展机遇

1.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全球化虽遭遇"回头浪",但和平与发展的大势浩浩荡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5G等前沿技术开启了传统产业"换道超车"新模式,这将使衡阳市迎来新一轮产业布局和新兴产业崛起的"窗口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国加入全球最大自贸区,为全市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融入新发展格局 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战略红利叠加效应凸显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高地、四新使命、五项重点任务"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2021年,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与"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赋予衡阳商务工作"换道超车"新机遇。此外,市被明确为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湘南地区中心城市,战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3.比较优势铸就核心竞争力 东部沿海地区资本相对饱和,土地、劳动力、能源等要素供给趋紧,资源环境约束矛盾日益突出,倒逼产业转移步伐加快。衡阳市交通区位优越、产业基础厚实、劳动力资源充足、教育资源丰富,叠加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要素成本优势初步凸显,政务服务环境和平台建设日益完善,产业发展空间逐步扩大,正逐步成为中部招大引强的"投资洼地 "。

4.粮食安全孕育市场新机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深化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加快培育多元市场购销主体"的新要求。《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强化粮食调控,实施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总体平稳"。衡阳作为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在提升粮油收储和调控能力、推进粮油工程建设、更新收储设备与技术等方面迎来新机遇。

(二)面临挑战

1.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此外,随着智能制造技术发展,一些跨国公司从离岸外包转向近岸外包甚至在岸生产,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替代了部分跨境贸易和投资。

2.社会变革发展带来新的不利因素。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面临挑战劳动力、土地、资源等要素供求关系日益紧张、经营成本攀升,传统比较优势有弱化迹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六稳""六保"任务艰巨繁重,有效需求乏力和有效供给不足并存流通效率低、成本高问题仍旧存在,消费环境亟待进一步完善。

3.国内区域竞争日益激烈带来新的压力。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 ,衡阳市面临省内城市的激烈竞争。此外,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虽然有其规律,但不会按部就班线型运行,有可能"蛙跳"式越过沿线地区,选择最适宜的地方安营扎寨。衡阳市争取优质企业落户,若抱着"发挥区域优势,承接产业转移"的固有思维,不能以新思想、新模式、高标准向沿海发达地区靠拢,恐将被省内外城市赶超。

4.消费升级与粮食生产结构矛盾加剧。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持续推进,居民对粮食的要求已经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粮食生产难以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变化,粮食产量、进口量和库存量"三量齐增"的痼疾难以扭转。一方面,由于高品质粮食产量不足,每年仍需从国外进口大量优质稻米,以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粮食的需求。另一方面,低品质粮食滞销入库。因此,消费结构升级对衡阳市提出了从"多产粮"到"产好粮"的新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十四五"时期,全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进取意识,强化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培育发展新动力,厚植发展新优势,开拓发展新空间,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新路 ,加快形成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更高的商务和粮食工作新体制。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坚持抓产业、强实体、谋创新,着力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内贸流通、口岸建设、粮食和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在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征程上取得新成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衡阳新篇章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规划、逐步推进。全市商务和粮食工作应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立足长远、统筹谋划,将其置于全球、全国、全省的发展大局中进行系统性思考。同时,基于相关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遵循"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逐步有序推进。

坚持守正创新、立破并举 总结提炼"十三五"期间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工作的宝贵经验并持续实施,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此外,对标全国商务和粮食工作先进城市和单位,摆问题、找差距、查短板、补弱项,着力推进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

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为更好地推进全市商务与粮食工作协同发展,各职能部门应找准自身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和结合点,在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内贸流通、口岸建设、粮食及物资储备等领域有所建树,将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把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贯穿到市商务和粮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三、发展目标

截至2025年,市商务和粮食工作主要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四大战略(大开放、大招商、大流通、大粮食)"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为衡阳更快更好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重要力量。

表: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工作"十四五"主要发展目标

主要指标

2025年目标

年均

增长%

属性

内贸

流通



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2500

10

预期性

2

网络零售额(亿元)

140

10

预期性

3

电子商务交易额(亿元)

700

10

预期性

对外

贸易



4

进出口总额(亿元)

533

12

预期性

5

加工贸易(亿元)

304

12

预期性

6

服务贸易(亿元)

10

预期性

招商

引资



7

实际使用外资(亿美元)

0.6

15

预期性

8

内联引资(亿元)

1247

10

预期性

9

"三类500强"重大产业项目数(个)

每年新增8个

预期性

口岸

建设

10

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列)

100

20

预期性

粮食

产业

11

粮油加工总产值

177

5

预期性


第三章 主要任务与工作举措


一、瞄准强大内需市场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全力推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充分发挥衡阳市在产业基础、交通支撑、战略红利叠加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畅通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将衡阳打造成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一)促进传统消费升级

1.促进大件商品消费。以促进吃穿用住行等传统实物消费提档升级为目标,组织开展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促销活动。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支持威马汽车等符合产业导向的新兴企业引导消费方式向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

2.擦亮老字号"金字招牌"。实施"老字号品牌提升"工程,支持本土产品申请商标注册,强化品牌保护意识;深入实施"老字号+消费街区"工程,打造衡阳"老字号"品牌一条街;探索衡阳"老字号"企业发展新路径。积极支持古汉、石鼓牌酥薄月、"湖之"牌湖之酒等本土"老字号"品牌与文创产业、旅游产业紧密结合,开发文创伴手礼和旅游纪念品提升现有"老字号"企业的含金量,积极推进全市商贸品牌建设和培育消费新动能。

3.提升特色餐饮品牌发展水平。积极推进行业连锁化、链条化、信息化发展,加快培育壮大一批餐饮服务龙头企业;丰富文化内涵,融入地域特色,支持雁城餐饮特色街区建设;发挥协会商会、中介组织、研究机构作用,把餐饮业高层次专业人才纳入衡阳市"人才雁阵"行动计划;参与湖南省湘菜"三名四化"工程,开展名店名师名菜评选,树立一批本地餐饮行业标杆;组织餐企、食材、食品(饮料)企业参加重点展会,鼓励其在"湘品出湘"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展示展销支持本土餐饮企业"走出去",在省内外开设直营店或加盟店深入挖掘衡东土菜、南岳斋菜等美食文化资源,积极探索美食与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4.支持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以培训工作为重点,提升家政服务业职业化建设水平;以诚信建设为重点,推动信息技术在客户、家政从业人员和企业管理、诚信建设中的运用,实现家庭服务业规范化建设,保障雇主的消费安全、人身安全、隐私安全;以行业协会建设为重点,打造一揽子、一站式、超市型家政服务生态圈,助推家政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培育新型消费

1.发展"首发经济"。积极支持"首店""首发""首秀"发展,助力衡阳成为湘南地区新品首发地、高端品牌首选地、原创品牌集聚地;集聚更多具备独特品牌价值和先进品牌运营模式的国际知名商品品牌、服务品牌,力争到2025年全市中高端国际品牌数达到10个以上,对后疫情时代境外消费回流客户构成吸引力鼓励电商平台、零售企业建立品质商品专区专柜,推动名品名店名街联动。

2.打造"夜间经济"。挖掘"夜间经济"消费潜力,着力打造一批"夜品雁城美食、夜逛雁城商圈、夜览雁城美景夜赏湖湘文化"的夜间消费集聚区;鼓励热门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旅、科技等深度融合,支持餐饮店、便利店、影剧院等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推动美食大赏、休闲娱乐、文化演艺等夜间消费业态发展支持雁峰区、石鼓区、珠晖区打造石鼓广场—湘江北路、中山南北路商圈、民俗文化广场、湘江东路、大学城夜市餐饮文化和湖湘文化夜间消费网红街区,蒸湘区建成新商业步行街—西合路、立新大道的夜间消费街区,高新区建成以太阳广场为中心的深夜食堂夜间消费街区。市中心城区(高新区)围绕"三江六岸"规划打造水陆风情游精品路线和一批夜间文旅网红打卡地。力争"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打造5个以上市级高品质夜间消费街区,各县(区)打造1个以上县(区)级高品质夜间消费街区。

3.推动数字消费。实施"传统商贸消费数字化转型"工程,支持香江百货、富森百货等传统企业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供应链管理、消费场景等环节,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支持和规范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的发展,扶持大中型电商企业,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促进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大中小企业紧密协作的产业生态体系;以电商进农村为契机,提升农村电商消费的规模和质量,在现有基础上,力争再创建3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开展"一县一品"工程,推动衡东土菜、常宁油茶等优势产业借助第三方大型电商服务平台进行网上销售,增强衡阳农产品在全国的影响力;依托衡阳市"数字经济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数码电子、文旅等新消费主题节庆活动,常态化开展消费促进季、双品网购节、网上年货节等品牌活动,拉动消费增长,辐射湘中湘南地区。

4.培育多主题新消费业态。积极申报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培育医疗保健消费。重点支持本地医疗单位发展医美消费等服务,推进中医药保健服务进社区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大非遗等文创产品开发力度;推进石鼓书院和东洲岛开发,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等业态,唱响"寿岳"文旅康养品牌,打造南岳衡山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发展智能体育消费,支持市体育中心等公共文体机构培育赛事活动、健身指导、技能培训、服务咨询等新业态,争创国家赛艇、网球、训练基地。支持社会力量建设智能健身房、开发在线健身课程。鼓励发行体育运动消费券促进体育消费;依托优势产业和区域特色,做强做大已有品牌展会,策划培育新的展会项目,开创"大会展+大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新模式

(三)建设商品流通新体系

"十四五"期间,全市通过大力培育商贸流通主体,加强商圈建设,优化城市社区商业网点,提质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建设专业市场,强化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完善现代 商贸流通体系。

1.培育商贸流通主体。实施"流通主体增量提质"工程,积极推动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入衡,酌情实行"一企一策",破解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扶持其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效应重点支持香江百货、万达广场等龙头企业采用数字技术,发展商贸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商贸流通领域绿色发展,推进"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培育商贸流通绿色主体。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1-2家商贸流通企业上市,做大1-2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零售企业集团。

2.大力加强城市商贸流通载体建设。高标准布局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大型消费商圈鼓励各地结合区域特色,打造销售、体验、休闲、娱乐等多业态融合的商业街。不断完善停车场、公共卫生间、无障碍通道、消防等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增强综合服务能力重点开发长湖新城商务区,建设以蒸水南堤风光带为链条的城市次商贸中心,打造雨母山服务业经济圈,支持祁东县在高铁板块周边建设符合衡阳发展需要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市中心城区(高新区)基本新建或改建高品位特色商业街1条,各县市新建或改建特色商业街区1条各县市(区)在5年内引进并建成1家10000以上大型商贸综合体。

3.加强社区商业网点建设。改造提升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放心粮油店、家政服务、养老托育等配套设施,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深入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行动,支持实力的连锁便利店企业在社区、街道布局,下沉乡镇设立网点。

4.提质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节点,在市域交界的集镇建设一批商贸综合体和专业性市场,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发展乡镇社区商业网点,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一批、改造一批乡镇商贸中心,推动购物、娱乐、休闲等业态融合,改善乡镇消费环境;引导乡镇商贸中心向周边农村拓展服务,满足农民消费升级需求;加快构建辐射湘南、湘西南和粤北地区的农产品销售流通网络,建设2-3个大型综合农产品集散基地;筹建鑫盛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申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支持常宁沿街设立中国供销常宁农副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和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等,激活全市区域性农产品交易、流通和集散枢纽功能发展"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模式,推动智慧菜市场改造。

5.建设专业市场。规划建设汽车、电子等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专业市场,重点支持衡山县衡山汽(摩)车专业市场建设,引导华源、五金机电、五一大市场、衡州大市场等升级改造,优化经营环境。争取到2025年形成一批转型升级绩效较好的百亿级专业市场和千亿级综合市场,打造一批平台化示范市场。

6.强化物流体系建设。借助衡阳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契机,加快推进市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及物流标准化建设,以及衡阳国际物流港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华辰物流园中国邮政衡阳分拨中心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全面实施"村村通快递"工程,畅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500米配送通道,打造以市区为中心、城际城乡一体的综合配送体系,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服务便利

(四)加强消费市场监管

1.加强消费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商务诚信星级评价工作,落实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星级企业,在监管上优化检查频次,在财政资金支持和表彰奖励中,在同等条件下列为优先选择对象;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守信"红名单"制度,为守信企业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通过"信用衡阳"网站向社会公布诚信"红名单"信息。建立健全失信"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主体严格实施市场禁入或服务受限等联合惩戒措施。

2.加强打击假冒伪劣。结合衡阳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牵头建设全市重要产品溯源体系及相关平台;加大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整治力度,指导和督促电商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3.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工作。联动市场监管、贸促等部门,加强对知识产权国际国内领域最新动态和重大知识产权案件的跟踪研判,发布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信息和竞争动态,及时发布风险提示,维护好在衡企业的知识产权。

专栏1:消费动能培育工程

传统消费促进行动:持续提升传统消费能级,畅通汽车、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消费链条,积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活动。

夜间经济提质行动:加强和"夜经济"关联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管理水平,结合重大节假日、文旅消费活动及知名体育赛事,举办各类夜经济消费活动,激活市场消费潜力。

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支持传统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极发展具备上市前景的新消费领军企业。

消费品牌集聚行动:支持和鼓励区域商贸企业引入国内外中高端品牌,将衡阳打造成为湘南地区的消费品牌高地。

二、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立足于更好服务国家和湖南外贸高质量发展大局,持续实施外贸主体"破零倍增"行动,主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国际友城合作,推动企业家返衡及民间人文科技交流壮大衡阳外贸格局,推动外贸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培育壮大外贸主体

1.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依托电子信息、电力装备制造、钢铁及有色金属、制鞋及服饰等支柱产业,建立市"重点扶持外贸骨干企业名录",全面落实"一对一"联系企业制度 重点支持富士康、瑞达电源、衡钢集团等进出口龙头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2.扶持中小外贸企业。实施"中小外贸企业成长行动",倾力支持优质中小外贸企业强化外贸技能培训,积极参与龙头企业的产能配套工作;积极开展境外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产品认证和发展境外营销网络等工作。

3.打造外贸产业集群。以外贸龙头企业为依托,发挥龙头企业以大带小的作用,聚焦产业链中小企业,形成产业集群,集中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出口示范基地,以及县域特色外贸产业集群试点县。优化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实现外贸企业"抱团取暖""同舟入海"。

(二)加大国际市场开拓

1.开辟外贸新市场。一是主动融入对非经贸合作。充分利用省域内的中非经贸促进创新示范园、中非(湖南)跨境人民币中心、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等平台拓展非洲市场探索中非间"非货币贸易结算方式"。依托华菱衡钢、特变电工衡变公司的优势产品,与非洲开展矿产、能源等大宗商品易货贸易。二是积极融入东盟市场,支持衡阳企业抢抓RCEP签订的有利契机,加快开拓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等新兴市场。

2.做强服务贸易。一是依托特变电工衡变公司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研发设计、专业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引导先进制造业企业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转型。二是大力发展以衡山旅游为核心的旅游服务贸易筹办"锦绣潇湘——衡阳主题游"走进非洲、东南亚旅游推介会,加大南岳风景区旅游品牌在海外的宣传推介力度,以旅游带动服务贸易发展。三是依托衡阳高新区,鼓励软件服务外包、云计算等数字服务业态稳健发展。

3.提质加工贸易。依托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大力建设常宁湘南纺织产业基地等加工贸易园区;支持加工贸易企业提升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由加工组装向技术、品牌营销转变;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维修业务,推动生产制造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

4.推进外贸数字化发展。充分利用国内外跨境电商平台渠道,组织企业参加线上广交会、线上中非经贸博览会、线上东盟会等线上会展平台。使用线上推广工具,扩大海外市场规模。

(三)创新外贸服务配套体系

大力构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集咨询、退税、物流、报关、信保、融资等服务于一体的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市内省级以上园区服务全覆盖。

1.推进外贸"一平台两机制"建设。加快引进和培育更多、更优质的外贸供应链企业,完善外贸融资担保平台和担保、风险补偿机制,着力破解制约外贸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2.强化通关改革。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全面推行口岸管理相关部门"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等通关新模式;依托电子口岸平台,推动口岸管理相关部门各作业系统横向互联,建立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创新口岸查验机制,探索开展口岸管理相关部门综合执法试点;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

(四)积极扩大进口规模

1.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对列入国家、省级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中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给予政策支持,促进研发设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使用等生产性服务进口。

2.支持关系民生产品进口。重点支持高端日用品、先进医药和康复产品、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努力拓展进口资源渠道,打造进口民生产品集散中心。

3.发展农业产品进口。积极融入湖南自贸试验区,推动衡阳企业以优惠的政策进口紧缺农产品;根据国家进口配额,结合衡阳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探索进口非洲的咖啡、海鲜等农业产品。

(五)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

1.争取跨境电商综试区申报成功。大力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建设,加快衡阳跨境电商监管场所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开展"1210""9810"业务,扩大跨境电商业务的实施范围。力争用5年时间,引进和培育3个以上具备B2B2C能力的跨境电商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将衡阳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具有中国内陆特色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全省跨境电商新增长极。

2.加快衡阳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用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的政策红利,发挥综保区功能、物流优势,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区功能集聚电商平台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电商专业服务企业、电商专业人才等要素,打造"资源服务+招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示范产业园区+孵化基地+人才培养"于一体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公共服务平台对接省电子口岸服务中心、长沙海关,尽快接入中国(湖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与关、税、汇、商等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3.强化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市内跨境电商企业之间,以及市内跨境电商企业国内外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加快建设一批有效管用的跨境电商基础数据库、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物流配送快捷通道、海外仓或物流专线等,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基础设施体系,提升跨境电商运作效率。

(六)推进内外贸一体化

优化市场流通环境,便利企业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降低出口产品内销成本;鼓励出口企业与国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加强对接,多渠道搭建内销平台;引导并支持出口型企业研发适销对路的内销产品,全面推动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加强宣传推广和公共服务,推动内销规模化、品牌化,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专栏2:外贸升级转型工程

外贸主体培育行动:重点扶持外贸龙头企业,积极培育中小外贸企业,打造外贸产业集群。

外贸创新行动:依托本市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探索开展对非"易货贸易";面向海外市场需求,全面推进高端服务贸易。

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行动:全力申报跨境电商综试区,高标准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吸引国内外跨境电商企业落户衡阳

三、推动产业开放加快"引进来""走出去"发展

"十四五"期间,按照承接粤港澳、衔接京津冀、对接长三角、协作长株潭、辐射大湘南的总体思路,构建工业品"大湾区研发、衡阳生产分拨"、农产品"衡阳加工集散、大湾区消费"的产业深度嵌入、高度协同格局,培育"火车头",跑出"加速度",将衡阳建设成为内陆开放示范标杆。

(一)坚持高水平"引进来"

1.聚焦招大引强。大力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龙头企业,上门拜访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企业总部,建立联系渠道;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引进企业尤其是行业领军企业总部、区域总部、营运中心、采购中心、研发中心和结算中心,吸引高水平科研院所、研发中心落户;强化重大项目推进与服务工作,确保早注册、早开工、早投产。有序推进京东衡阳电子商务产业园、比亚迪衡阳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进"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招商对接,积极引进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落户雁城。

2.坚持"稳外资"。突出抓好"稳外资"工作,将其提升至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要求层面。进一步加大外资招引工作权重,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推动外商投资政策文件"立改废";强化对外商投资的服务和联络工作,完善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推动协调解决外企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外资投资促进类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用好用活外资政策措施,服务保障好在衡重点外资企业的发展。"十四五"期间,力争引进重大外资投资项目不低于30个。

3.促进产业链招商。围绕"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主导产业,强化产业链思维,完善"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产业链链长制;依托各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立足全市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瞄准产业链高端,坚持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锻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重点围绕五矿、华菱衡钢、建滔化工等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优质实体产业项目,形成若干个省内乃至全国一流的优势产业集群。

4.探索多形式、特色化招商新模式。探索实施"项目策划+精准投放+专业团队+谈判签约"一站式招商外包服务;依托湖南招商云平台,创新开展"云招商";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作用,配合相关产业链链长及招商分队赴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进行招商;巩固活动招商、驻点招商、板块招商等传统招引模式的优势,积极做好湖南- 长三角经贸洽谈周、港洽周、湘南湘西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船山论坛、衡商大会等重大活动的筹备工作。

5.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层级和质量。实施"优势产业链抱团入衡"行动。依托"三区一城一园"(综合保税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松木经济开发区、衡山科学城、白沙工业园),联合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峡西岸城市群等重点区域开展"飞地经济"合作。面向长三角、海峡西岸城市群,建立市场化管理机制,重点在福州、杭州等地成立招商联络处。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沿交通要道布局产业梯度转移,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经济带";引导装备制造、有色精深加工、精细化工等重化工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式、集群式转移。探索县市区与省内开放强市强县结对共建开放型产业园,完善省内承接产业转移体系。

(二)推动高质量"走出去"

1.壮大"走出去"新主体。一是壮大"走出去"企业主体。推进优势企业"走出去"发展。通过投资、参股、并购、股权置换等方式,强化衡阳企业与外企、资本合资合作,形成规模和品牌优势,抢占新兴市场的制高点。二是壮大"走出去"劳务主体。依托衡阳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打造对外劳务"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对外劳务特色培训基地 ,提升外派劳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扩大技能知识型劳务人员外派规模,让衡阳青年有机会到海外务工。

2.拓展"走出去"新空间。进一步巩固港澳台地区、东南亚、欧美、非洲、日韩等传统的境外投资市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欧盟、东盟、中亚、非洲地区国家的产业对接。

3.探索"走出去"新机制。一是推动建立涵盖政府部门、中介组织、金融机构、骨干企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重点参与湖南省"千亿海外"计划,鼓励支持衡阳市龙头企业加强与省"一带一路"产业促进基金合作;充分发挥产品价格合理、服务高效快捷的比较优势,与省属国有企业"抱团出海";深化国际友城合作,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城市的交流力度,推动企业家返衡及民间人文科技交流确保有实招、出实效。二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支持本土企业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争取让更多的企业和名优产品入选国家《对外援助成套项目主要设备材料产品行业推荐目录》,为衡阳企业参与援外项目创造更多机会。

专栏3:双向开放创新工程

外贸综合服务创新工程:依托供应链平台资源,推进外贸融资担保机制、外贸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建设,推动相关服务覆盖全市省级以上园区。

衡企"走出去"发展行动:积极对接国外大循环,支持和鼓励龙头企业、优势企业"走进欧盟""走进非洲""走进东南亚",参与海外市场竞争。

重点区域精准招商引资行动:以衡阳市主导产业链的"强链、延链、补链"为目标,组建招商专班,面向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开展重点区域精准招商引资行动,吸引技术创新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落户衡阳。

四、夯实对外开放新载体畅通全方位开放大通道

"十四五"期间,全市着力推动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在全省率先建成"平安、效能、智慧、法治、绿色"五型口岸,打通同海外的联系通道,带动全市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联动发展,口岸外贸货物吞吐量力争实现年均增长8%以上

(一)高质量建设口岸平台

1.推动衡阳航空口岸申报加快发展临空经济,推进临空经济示范产业园建设。合理布局货运枢纽航空基地,积极引进大型快件公司、航空公司和大型物流企业;加快航空口岸申报,拓展国内国际通航线路,努力将南岳机场建设成为省域航空副中心。

2.加快衡阳铁路监管作业场所建设加快建设衡阳铁路监管作业场所,有效聚集周边外贸货源;全面推进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提高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3.加强区域口岸发展协同。积极引导衡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与长沙国家物流枢纽加强合作。支持南岳机场对接长沙黄花机场,融入长沙小时航空经济圈。支持衡阳港对接长沙霞凝港、岳阳城陵矶港、广州港、盐田港等国际大港,联动拓展衡阳"通江达海"的渠道。建设湘粤非铁海联运集结中心

(二)高标准建设综合保税区

1.加快融入湖南自贸试验区。依托衡阳综合保税区,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全力推动与湖南自贸试验区在外向型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上加强合作交流,互通有无、进,在海关监管、货物报关、外汇监管等具体业务上开展业务创新工作。

2.培育开放型产业。提升园区一般贸易、加工贸易的发展层级,创新发展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检测、保税金融等新业态;争取政策支持,大力推进跨境电商试点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开花结果,培育发展一批跨境电商企业和一般纳税人企业。通过3-5年的努力,力争衡阳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占全市的30%以上,占全省综合保税区的20%以上。

3.提升外贸综合服务能力。支持衡阳综合保税区和供应链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成果,打造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现代供应链产业金融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园区重点企业及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基础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供应链+产业供应链咨询、供应链+产业孵化与产业投资等综合服务,助力已入区的优质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将综保区建成现代产业强市的重要生力军和对外开放新高地。

(三)高水平建设国际通道

依托衡阳铁路监管作业场所,提升中欧班列运营质效,进一步强化与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力争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不断提高衡阳企业的进出口效率。积极参与东盟班列的开通和运营工作,打通衡阳南下入海的国际通道。

专栏4:开放载体建设工程

建设航空经济圈行动:推动南岳机场和长沙黄花机场开展战略合作,全面对接长沙4小时航空经济圈。以南岳旅游业为依托,谋划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线,为后疫情时代旅游消费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行动:巩固发展中欧班列现有成果,依托高标准服务,推动中欧班列辐射湘南地区,带动湘南地区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综保区竞争力提升行动:支持综保区加快融入湖南自贸试验区、聚焦发展开放型产业,做好入园企业服务。

五、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夯实粮食和物资储备根基

"十四五"期间,粮食与物资储备工作应以建立粮食与物资储备现代化体系为重要目标,优化储备体系、调控体系、应急体系、市场监测体系及安全管理工作,提升粮食安全能力和粮油质量水平,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一)强化粮食储备现代化体系建设

1.加强粮食储备监管一是严格落实市县地方储备粮规模,建立地方储备规模动态调整机制。二是优化粮食储备的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科学合理的调整市县储备粮区域布局晚稻谷等优质粮食的储备比例提高至储备总规模的30%左右督导规上粮食企业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不断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提升衡阳市粮食安全标准。三是推动粮食储备管理机制改革,优化市县粮食储备管理系列制度,确保储备粮食质量达标、高效整合、机制灵活。同时,全力推进市县承储企业储备运营业务与企业商业经营实行分离,人员、实物、账务管理等严格分开。四是强化地方储备运行机制,严禁承储企业租赁或委托其他企业承储政府储备。采取线下线上交易平台的交易方式,调整储备轮换方式,全面建立储备轮换风险补偿机制。五是强化储备企业内控管理和外部监管。严格履行地方储备安全制度,做到"三专、四落实"推进储备粮仓储标准化管理,建立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储备质量管控机制,严格执行出入库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标准管控。加强日常监管,全面落实监管责任。

2.完善粮食宏观调控体系。一是完善市场调控体系。进一步推进粮食流通市场化,积极建设连接顺畅、高效高质的产购储加销体系探索建立有影响力的粮食交易平台,推进本地粮食批发和零售市场建设同时发展"线上粮店"新业态,助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中央、省级储备和地方储备协同联运,全面放大调控合力。二是完善收储调控体系。调整和优化"一市一中心、一县一骨干、若干一线库点"的国有粮食收储体系,建立健全粮食收储调控体系。三是严格执行粮食收购。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形成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弹性精准启动最低收购价收购和临储粮收购为辅的粮食收购新格局。四是深化发挥粮食国际贸易重要作用,实现衡阳市粮食"走出去"和"引进来",满足衡阳市消费者对高端粮食产品的需求,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3.健全粮食应急体系。一是完善粮食应急供应体系。加强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设,依托粮油零售网点、军粮供应站点、各大超市、社区门店等,健全粮食应急供应网络积极推动各县建立应急供应网点,提升应急加工能力,形成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应急供应链,形成全市统一高效、响应迅速的粮食应急机制和布局合理、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保障组织体系。二是加强粮食安全应急管理。进一步优化粮食应急管理机制,结合全市实际情况,科学调整粮食应急预案,积极组织粮食应急能力培训,开展粮食应急预案综合演练,全面提升对粮食突发性事件的有效处理能力。三是提高粮食企业应急能力。加强粮食应急加工骨干企业设备升级改造工作,加强粮食企业在特殊情况下的应对能力。四是强化地方政府粮食应急主体责任,全力推进应急主体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保障的良好态势,打造逐级保障、层级响应的粮食应急保障机制。五是加快推进衡阳现代粮食物流园、衡阳市救灾应急物资储备仓库、衡阳智慧粮食和物资能源物流园等粮食流通基础设施项目申请纳入国家、省"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积极开展新工程、新项目的谋划设计和启动实施,进一步提升粮食与物资的应急储备、应急物流及相关配套能力。

4.建立粮食市场监管体系。一是增强粮食预警监测能力建设水平,充分利用国家智能粮库和衡阳智慧粮安管理平台等智能粮食管理系统功能,丰富粮食市场监测内容范围,加强粮情预警监测体系的系统性、前瞻性和时效性。二是建立粮食市场监管网络体系。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进一步完善对网点的监测功能,逐渐建立覆盖全市的粮食价格测报和粮食安全的预警监管体系。

5.提升粮油安全管理水平。一是加快衡阳市粮库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改造进度,大力推广绿色科学储粮先进技术,鼓励和支持各县市探索绿色生态储粮技术运用全面升级粮油仓储设施,降低对储粮化学药剂的依赖和储粮能耗,推动绿色低温储粮技术全市开花。二是推动粮食安全管理智能化、数字化,不断优化衡阳智慧粮安管理平台,实现与国家、省智能粮食管理系统无缝对接,确保智能粮食系统之间安全可靠、运行稳定,提高粮食收储销全程数字化、质量监管智能化、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三是加强库存粮油监管。建立健全地方储备粮监管巡查制度,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质量等情况,进一步加强承储企业主体责任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属地监管责任。

(二)建立健全物资储备管理体系

1.加速物资储备标准体系建设。一是以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和提升全市安全能力为方向,科学确定市物资储备功能和规模,在重点领域摸索研究,形成符合物资储备系统特点的标准体系。二是积极推动物资储备体制改革,厘清市商粮局与市发改委、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与功能定位的差异,形成"集中管理、统一调拨、专业高效"的物资储备体系确保物资"收得进、储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系统各层级标准化管理职责。同时加强物资储备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物资储备标准化人才专业素质。

2.科学保障成品油食糖等战略物资供应储备。以保障市场供应为核心,重点保证当地市场消费需求及企业发展需要建立健全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满足消费者需求、布局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成品油食糖、天然气等战略物资收储、轮换及日常管理体系重点控制成品油食糖、天然气等战略物资的网点密度和重复建设严重地区布局,建立储备有度、轮换合理、管理科学的战略物资管理体系,全力保障衡阳市全域的成品油、食糖、天然气等战略物资的储备和供给,特别是农村及偏远地区等物资供应薄弱地区的战略物资储备及保障网络建设。

(三)推动粮油产业新发展

1.提升粮油加工企业经营能力。一是加快对长期处于亏损地步、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产能转化率低的粮食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对产业发展基础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管理水平高效的粮食加工企业全力扶持成为大中型粮食集团。同时,加速衡阳粮食集团等国有粮企改革,推动政企分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化管理体系,探索混合所有制,培育市场意识强、竞争能力优的大型粮食企业集团。二是推动粮油企业品牌建设进程以粮油龙头企业为主组建产业联盟,加强产业标准化建设全面创建"中国好粮油"产品,结合传统销售渠道、新零售、直播带货等营销手段,着力打造粮油行业具有影响力的粮油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积极引导粮油产品"走出去"。三是提升粮油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构建粮油企业和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在产学研上的创新合作模式,增进粮油企业的科技发展水平。

2.推动粮油全产业链发展。一是巩固发展粮油产业链基本盘。以龙头企业为主体,整合区域内中小型粮油企业资源,探索市绿色粮油全产业链循环发展模式,提升"雁字号"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认可度。二是探索粮油产业链"跨链融合"发展。紧盯"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抓升级,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依托"农夫清泉""常宁油茶"等区域知名品牌,探索粮油产业与文化旅游、教育研学、医疗养生等领域跨界合作支持大三湘护肤洗涤用品、角山米业功能性营养米粉等副产品深加工和循环利用项目。

3.加速粮油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依托优质粮油工程进一步提升全市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实现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健全粮食质量安全全程监管衔接协作机制,加强粮食种植、收购、储存、销售及食品生产经营监管,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或用于食品加工,确保粮食卫生与安全。




专栏5:粮油产业工程

全产业链粮食企业培育行动:支持衡阳粮食集团、角山米业等重点企业构建"种产储购销加运"全产业链模式,进一步增强本土粮食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粮油品牌创新工程:支持市粮油龙头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积极开发和推广新品种水稻种子、自有品牌大米和稻米油,打造湘南粮油产业高地。


第四章 保障措施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商务和粮食系统纵深发展,以党章党规为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进一步密切衡阳商粮系统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加强日常监督执纪,着力防范廉政风险。坚决匡正用人导向,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二、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大力倡导"四到精神",把营商环境做到"全方位提升",把精细服务做到"全流程保障",把共生共荣做到"全周期呵护"。重点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完善"五赋"机制、重大项目建设"五制一平台"、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专班推进工作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加强政策配套支持

围绕"雁栖衡阳"和"雁系衡阳"两条主线,创新发展人才政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招人引才、评价激励、培养管理人才的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引进复合型创新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对外开放人才。针对一些特殊岗位,制定政策时可以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特事特办"。创新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政策,加强财政资金对商务领域的支持力度,重点投向消费升级、外贸出口等关键领域。制定具体政策,鼓励创投机构和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商粮领域创新项目支持发展粮油产业专项信贷、保险等金融产品促进粮食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四、落实粮食安全责任

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严守耕地红线、防止耕地"非粮化"、夯实农业基础、强化科技支撑、推进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严格粮食收储管理和粮食流通监管、做强做优粮油产业等方面强化举措,落实落细工作,增强保障粮食安全能力,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切实肩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严厉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确保粮食关键环节安全。推动全市粮食购销领域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定期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 ,坚持"查改治"一体化推进,坚持"长久改""长久治",强有力的担起粮食安全重大责任



附表:

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地

建设性质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计划投资

(亿元)

项目性质

1

步步高新时代商业综合体

衡阳县

新建

2020-

2021年

项目占地面积为95亩。拟建设集百货商场、酒店、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具有衡阳县地标效应的商业综合体检验室及配套检测设备,购置传输带4条,120吨地磅二台,新建20000吨标准粮食储备仓4栋。配套电力及水利设施建设。

2.5

1.3

商贸


2

衡山新城商业综合体项目

衡山县黄花新区内

新建

2020-

2022年

项目建设用地20亩,总建筑面积约23892平方米。主要建设一个三层高约十五米,含商业、办公、居家旅店、餐饮、文娱等为一体的多功能、高效率的独栋商业综合体。

2

2

商贸


3

祁东友阿国际商业广场项目

祁东县

新建

2019-

2022年

项目总用地约40000平方米(60亩),其中商业用地占比70%,约28000(42亩),住宅用地占比30%,约12000平方米(18亩)。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大型综合性的商业设施等业态,并配套建设住宅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

8

3

商贸


4

祁东奥园城市综合体项目

祁东县

新建

2018-

2025年

项目用地规划面积约179132平方米(268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大型综合性商业设施(包括跨境电商、大型购物广场、大型百货、超市、商业步行街、电影城、KTV、电玩、餐饮)等业态,并配套建设住宅、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

22

16

商贸


5

湖南省衡缘物流有限公司商贸城项目

祁东县

新建

2020-

2023年

项目占地面积228亩,总建筑面积38.5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一流的专业商品批发交易市场集群,包含百货小商品、农产品、农资、果蔬、五金机电、服装、建材、家居用品等综合专业市场。同时配套建设金融服务、商务办公、仓储物流、生活服务区等,以及其它相关配套设施。

10.78

10.78

商贸


6

云集农贸市场

衡南县云集街道迎宾路、新塘路

新建

2020-

2022年

本项目占地面积17.5亩,总建筑面积31000平方米。其中:新建全封闭混凝土框架结构交易区21000平方米;气调房2500平方米;仓储物流质量检测中心3000平方米;二级公共厕所500平方米;停车场1000平方米。配套操作、气调、装卸设备120套,配套多功能食品安全检测仪、肉类水分测定仪、酸度计等食品安全检测设备20套;配套室外排水、照明、消防等公共设施建设及建立智慧化农贸信息平台与互联网物流配送平台。

1.37

1.37

商贸


7

耒阳市南京镇综合商贸市场建设项目

耒阳市南京镇

新建

2020-

2022年

项目总建筑面积48993平方米,将建设集商贸与农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市场,其中市场面积13300平方米,摊位360多个,面积1180平方米及相关设施。

0.68

0.68

商贸


8

耒阳市9个乡镇农贸市场改扩建项目

耒阳市各乡镇

新建

2020-

2022年

对耒阳市9个乡镇农贸市场改扩建,项目总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总摊位2700个、面积8100平方米及相关设施。

0.72

0.72

商贸


9

南岳旅游产品创意园

南岳镇烧田村

新建

2020-

2023年

该园选址于107国道烧田村地段与南岳高速之间的区域,首期规划面积735亩,远景规划1500亩。初步规划运用生态、环保、科技和"两型"理念发展旅游产品加工业,以旅游为主题,以"佛、道、寿"文化为灵魂,挖掘相关文化,打造"研发设计区、创意生产区、生态居住区、文旅休闲区、商业展示区"五大板块,建设集生产展销、文化体验、购物休闲为一体,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旅游产品研发、生产、展示集散地。

10

8

商贸


10

南岳希尔顿酒店及高端商业综合体

南岳区和顺路西侧地块

新建

2020-

2023年

项目建设用地总面积约18亩,拟建设高端商业综合体含精品生活超市、咖啡厅、中式茶馆、高端餐饮等。

5

5

商贸


11

鑫盛农副产品交易中心

南岳区鑫盛路

新建

2020-

2022年

总建筑面积为12000㎡,现代化农产品批发交易区。

0.5

0.5

商贸


12

南岳集贸市场

南岳区衡山路260号

新建

2020-

2023年

总建筑面积为10000㎡,现代化农产品批发交易区。

0.8

0.8

商贸


13

衡阳国际农贸城

蒸湘区

新建

2020-

2023年

项目位于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总规划用地约500亩,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设立四大中心,即展示及展销中心、冷链物流仓储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自持比例不低于45%,其中12万吨冷链库100%自持。

20

20

商贸


14

衡阳航空口岸

衡南县云集镇曾家滩村

新建

2021-

2025年

口岸查验及配套设施。

2

2

口岸


15

湖南省小康铁路运输有限公司商品汽车物流基地建设项目

祁东县

新建

2020-

2022年

项目占地面积约712亩。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项目主要以商品汽车整车运输到发为主,建设大型露天及立体商品车整车仓库,配套建设汽车销售展厅、酒店、办公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汽车文化产业基地。囊括众多知名品牌汽车4S店,超大的室内汽车展厅、二手汽车卖场、汽车金融、汽车美容保养维修以及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服务的设备设施等。

7.5

7.5

物流


16

湖南省衡缘物流有限公司冷链项目

祁东县

续建

2020-

2022年

项目占地面积37261.8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2327.76平方,主要建设5万吨冷库及配套设施设备。

1.51

1

物流


17

湘南现代粮食仓储物流园

衡南县咸塘镇

新建

2021-

2023年

新建粮食楼房仓100000㎡;改建国际粮食贸易保税仓40000㎡;新增检验化验室、器材室等辅助设施5000 ㎡;配套熏蒸、气调、装卸设备80台套及相应道路、停车场、供配电、自动化等设施。

6.5

6.5

物流


18

耒阳市开发区综合物流园建设项目

耒阳市

新建

2021-

2025年

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00亩,总建筑面积约68000平方米。包括厂房、仓库、商服配套房、行政及办公楼等,配置冷链运输车、叉车等运输车辆系统。

3

3

物流


19

康力现代医药物流园

衡阳县

新建

2019-

2021年

项目占地面积为30亩。建设药品、医药器械、仓储及物流配送中心。

1

1

物流


20

智能物流园项目

衡阳县

新建

2020-

2022年

项目占地面积为260亩。建设智能仓储配送区、线下商贸交易区、电商交易区、配套区等。

5.4

2.4

物流


21

衡东金堰冷链市场

衡东洣水镇衡岳北路

新建

2021-

2023年

总用地面积36565.2平米1)冷链市场建筑面积37963.1平米配套工程建筑面积16884.34平米2)冷链物流3)电商平台。

2.63

2.63

物流


22

衡阳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园项目

衡阳县樟树乡樟树村石禾组

新建

2020-

2023年

总用地面积63.9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14700㎡,大米加工中心2000㎡、油脂生产线厂房1300㎡)。

1.08

1.08

粮食


23

稻米深加工高效增值利用项目

衡阳县西渡镇产高新技术开发区

新建

2021-

2023年

总建筑面积37372.6m2,建设年产10 万吨大米米粉专用粉生产线和年产2 万吨婴幼儿米粉生产线及原料仓、成品仓、技术研发检测中心等配套工程。

1.3

1.3

粮食


24

年产30万吨大米精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

衡阳县西渡镇产高新技术开发区

新建

2021-

2023年

新建日处理1500吨稻谷智能PLC控制大米生产线、新建大米生产车间及配套附属设施。

0.6

0.6

粮食


25

15万吨粮食仓储建设项目

衡阳县西渡镇产高新技术开发区

新建

2021-

2023年

建设15万吨粮食仓库及配套的附属设施。

1.1

1.1

粮食


26

衡阳县清花湾田园综合体产业发展体系建设项目

衡阳县

新建

2019-

2021年

项目占地面积为2000亩。拟建设以有机蔬菜、水果产业、科普娱乐、乡村旅游、健康养生、产品展销、民宿于一体特色共享田园综合体。

5

1.2

粮食


27

衡山县果蔬冷链物流园项目

衡山县开云镇

新建

2021-2023年

项目计划用地300亩,主要建设粮食物流、批发、中转,果蔬批发、冷链物流等项目。

2

2

粮食


28

衡东县现代化低温粮仓建设

衡东县霞流、潭泊

新建

2020-

2022年

项目拟占地面积46389.85平方米(潭泊10256.35平方米,霞流3613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 26450 平方米(潭泊 8120 平方米、霞流 18330 平方米)。新建共 7 万吨的现代化粮仓(新建潭泊2万吨粮仓,新建霞流5万吨的粮仓)。

2.2

1.5

粮食


29

祁东县双桥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油茶加工项目

祁东县过水坪镇铁耆村

新建

2021-

2023年

新增油茶种植基地1万亩,新征地150亩(用地以国土、规划意见为准),主要建设:日处理油茶果140吨烘干、壳籽分离初加工生产线,建设年产2000吨优质茶油生产线(包括精炼、冬化等)。建设3万吨青果堆放厂棚仓,6000吨茶籽低温储存仓,1000吨恒温不铸钢油池,以及仓容1000吨茶油恒温成品仓。

1.6

1.6

粮食


30

肉类深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

祁东县

新建

2021-

2023年

项目计划占地规模150亩,主要建设肉类加工车间、10000吨冷库及冷链物流中心等。

5

5

粮食


31

黄花菜特色产业园项目

祁东县

新建

2021-

2023年

项目总用地269亩。官家嘴镇工业用地169亩,主要建设黄花菜精深加工、仓储冷链、科研及检测中心,黄花菜新品种选育中心及观光体验区,标准化黄花菜种植及孵化示范基地。云兴湖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区内拟用地100亩,其中50亩商业用地建设中国黄花菜大数据中心(公司总部),另外50亩住宅用地建设公司总部配套生活设施。

2

2

粮食


32

丰农湘南农产品服务产业园

祁东县

新建

2021-

2023年

计划用地约280亩,主要用于建设"丰农湘南农产品服务产业园",涵盖土地、厂房、冷链冷储和深加工,自动化分级和包装等。

5.2

5.2

粮食


33

常宁市粮油贸易公司粮食仓储物流项目

常宁市粮油贸易公司

新建

2020-

2022年

项目占地面积为100亩。拟新建检验室及配套检测设备,购置传输带10条,120吨地磅二台,新建20000吨标准粮食储备仓7栋,综合服务大楼1栋,及配套设施建设。新建大米加工厂1000平方米。新增大米加工设备,装卸设备及相应道路、停车场。

1.5

1.5

粮食


34

常宁市国家粮食储备库现代粮食产业发展体系建设项目

常宁市

新建

2020-

2022年

项目占地面积为4536㎡(10亩)。拟新建大米加工厂1000平方米。新增大米加工设备。

1.2

1.2

粮食


35

常宁市地方储备粮收储有限责任公司粮食产业联盟建设项目

常宁市

新建

2020-

2022年

项目占地面积为45000㎡(68亩)。拟新建检验室及配套检测设备,购置传输带4条,120吨地磅二台,新建20000吨标准粮食储备仓4栋。配套电力及水利设施建设。

1.3

1.3

粮食


36

常宁市柏坊粮食收储有限责任公司粮油购储、加、销一体化建设项目

常宁市

新建

2020-

2022年

项目占地面积为45000㎡(68亩)。现有平房仓8栋,仓容量2万吨。拟新建检验室及配套检测设备,建简易罩棚400多平方米,硬化地坪道路6000多平方米,购置传输带6条,120吨地磅一台,新建20000吨标准粮食储备仓3栋。配套电力及水利设施建设。

1.2

1.2

粮食


37

常宁市碧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油茶精深加工建设项目

常宁市

新建

2020-

2022年

1.征地150亩×30万=4500万;2.加工厂房建设1500万;3.储存仓库1万㎡500万;4.机械设备8000万;5.电力及水利设施建设300万;6.林地种植开发3万亩,1.5亿。

2.98

2.98

粮食


38

常宁市耘茂农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石盘春"贡米品牌建设项目

常宁市

新建

2020-

2022年

项目占地面积为36680㎡(55亩)。建设平房仓3栋,建筑面积3160㎡,仓容量1.8万吨。日处理烘干100吨湿谷循环式烘干机组3组,日烘干处理湿谷300吨连续式高塔烘干生产线1条,检测设备3台,建简易罩棚2000多平方米,硬化地坪道路5000多平方米,购置传输带2条,100吨地磅一台,新建15000吨标准粮食储备仓1栋。购置运输车辆3台。配套电力及水利设施建设。同时完成米厂扩大生产能力和技改。

1.1

1.1

粮食


39

常宁市湖广熟生态农业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绿色生态循环粮食产业发展体系建设项目

常宁市

新建

2020-

2022年

项目占地面积为33350㎡(50亩)。建设标准平房仓2栋,建筑面积4255㎡,仓容量2万吨。相关配套设施建筑面积6000平米,硬化道路1000米,配置日烘干能力100吨的烘干机1台。新购循环式粮食烘干机1台及配套设施,日处理能力100吨;新购粮食加工设备1套,新建罩棚300㎡。购置运输车辆1台。配套电力及水利设施建设。

1

1

粮食


40

衡阳市金雁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年中转30万吨粮食物流设施建设项目

蒸湘区

新建

2020-

2022年

新建平房仓5栋和信息检测中心1栋及其他物流配套设施。

1

0.6

粮食


41

湘雁集团易地搬迁新建

珠晖区东风中路新星东路横跨地块

新建

2020-

2028年

新建储备粮仓8万吨、物流和应急仓3万吨、食用油罐3万吨、1万吨应急成品库、日产400吨大米精深加工线和日处理50吨油脂加工生产线、物流冷链生产线及粮油信息期货配送中心。

4

1

粮食


42

耒阳市应急物资储备及配送能力建设项目

耒阳市

新建

2021-

2023年

新建2.5万吨原粮储备仓、0.5万吨成品粮储备仓和其他应急物资储备仓1400平方及配套设备设施,建设1100平方米的粮油质检和电商服务中心,建应急加工车间650平方米。

0.8

0.8

储备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