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动态  > 
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综合科   时间:2023-03-25 09:38



3月24日,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对2022年度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奖励,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黄艳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德辉作全市商务工作报告,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春华主持会议。



黄艳娥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取得的成绩。黄艳娥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上来,从战略全局出发,从稳定市场预期、恢复市场信心入手,聚焦打好"发展六仗",纲举目张抓好各项工作。

一要抓好"大招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对照"五单一图谱"开展产业链招商,全力办好湖南输变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衡商大会、"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工作暨外资企业招商座谈会等重要招商和经贸活动,大力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精准招引"高大上"项目和集聚效应高的项目,形成"引一个、带一串、连一片"的效果。

二要推进"大开放"。抢抓RCEP战略实施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耕俄罗斯、非洲等大市场,建立外资外贸企业市场拓展清单,以"一季度一汇报"工作机制,全力推动衡企走出去、建渠道、拓市场、抢订单。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全面融入中国(湖南)自贸区建设,发挥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放大中欧(中亚)班列和湘粤非铁海联运的辐射效应,用好用活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三要提振"大消费"。按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期期有亮点"的思路,通过市区(县)联合、政企联手、区域联动,精心筹划开展"一县一特""一村一品"专场促消费活动,共启合作之门、共筑合作之台,有效提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四要提升"大能力"。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地落实到商务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全面提升宏观驾驭能力、招商引资能力、服务发展能力、项目建设能力,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



于德辉指出,2023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在全省商务经济指标排名中提升位次、彰显担当。2023年商务主要预期目标是: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以上,到位内资增长10%以上,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0个以上,外贸进出口增长1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8%左右,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增长15%左右。奋斗目标是:力争招引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00亿元,净增批零住餐限上企业480家,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

于德辉要求,2023年全市商务系统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推动招商引资突破跨越。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精心打造"四库一平台",聚焦"一核两电三色四新"主导产业,对照"五单一图谱",统筹推进内外资一体化全产业链招商,大力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力争实现100亿元项目突破。

二是强支撑、兴业态、拓市场,推动外贸外经稳健增长。实施"建设贸易强市、迈向百亿美元"行动,建立"一库四清单",持续开展"稳外贸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市级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实施方案,让优惠政策与业绩回归挂钩。

三是保运能、强功能、提效能,推动开放平台优化升级。高效运营中欧(中亚)班列和湘粤非铁海联运衡阳集结中心等贸易通道,积极申建中国(湖南)自贸区协同联动区,以全面开放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四是挖潜力、增动力、添活力,推动城乡消费提质扩量。进一步打响"衡享消费"四季主题购物节活动品牌,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生活必需品流通保供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加快推进区域消费中心建设。

五是严纪律、强队伍、聚合力,推动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力在清廉商务、清正商务、清朗商务上下功夫,打造开放、务实、为民、清廉的"商务铁军"。



市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商务工作负责人,县市区商务局长,市直园区分管商务(招商)工作负责人和商务(招商)局长;部分商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