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 > 
湖南衡阳:硬核举措扛起粮食生产大市责任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间:2020-08-18 15:16

人民网长沙8月18日电 (李芳森 石珊)稻香扑鼻、机声隆隆……8月17日清晨7时许,湖南衡阳市耒阳国家粮食储备库等收购库点迎来了广大农户前来售粮。几分钟内,完成了过磅、质检等程序的粮食源源不断被输入粮库。

今年来,耒阳市大力改善硬件设施,引进粮食自动化扦样机和食品重金属快速检测仪,更新粮食输送和除杂设备,大大加快了粮食检测和入仓效率。

改善硬件设施设备、开发“衡阳智慧粮安管理平台”、创新“三个一”升级为农服务……今年以来,湖南省衡阳市把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主体责任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以“绣花”功夫,贯彻落实“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要求,扎实做好粮食安全及早稻收购工作。

高规格

主动担当、密集部署打好这场硬仗

金灿灿的饱满谷粒。肖亚辉 摄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

今年的粮食收购比往年更具特殊性、重要性。为加强对粮食收购工作的领导和调度,衡阳市以最高规格成立粮食收购工作领导小组。

该小组由衡阳市长朱健任组长,副市长周玉梅任常务副组长,副市长彭玉明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切实研究解决粮食收购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7月6日,湖南省粮食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衡阳市第一时间部署粮食收购工作,朱健市长、副市长周玉梅组织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召开五次调度会或座谈会,一次政府常务会和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市粮食收购工作会。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如此高规格密集地部署,衡阳市对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29日的衡阳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朱健当场拍板,明确了2020年临储粮收购价格执行最低收购价——早稻121元/百斤,价差亏损由衡阳市财政分担县财政20%,即价差亏损总额的16%。此举展示了衡阳担当,真正保护了种粮农民的利益,缓解了县级财政的压力。

执行力

硬核举措扛起粮食生产大市责任

耒阳市引进粮食自动化扦样机和食品重金属快速检测仪。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突出重点环节、把握关键节点。”

为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衡阳市以最强执行力扛起粮食生产大市的责任担当。

7月份以来,衡阳市政府研究出台了粮食收购工作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和工作措施;衡阳市商粮局等相关部门连续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全市粮食收购工作的通知》等5个工作通知、方案及办法。

早在今年6月初,衡阳市商粮局提前谋划,开展摸底、仓容调研等前期工作。衡阳市商粮局、衡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提前走村入户贴海报、发明细卡。

张贴48500份“2020年粮食收购须知”海报、印发5万张种粮户售粮明细卡、印制扫码溯源分装专用编织袋68000条……衡阳市党员干部用辛勤汗水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满意粮”。

不仅要让农户满意,衡阳市在“应收尽收”的基础上也确保了粮食收购质量。该市坚决落实“先检后收”,所有指标按国家质量标准严格执行,对超过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实行临储收购,分仓储存、分类处置。

目前,衡阳市已落实镉快检仪器66台,其中今年新增12台,且对各县开展检测人员实际操作培训和设备调试校验,省级、市级培训达230人次。

为确保夏粮“收得进、储得下”,衡阳市仓容准备58.6万吨,早稻储备粮轮换和增储收购库点、临储粮收购库点共计19个;目前农发行已授信准备7.6亿用于早稻收购。

暖服务

创新“三个一”升级为农服务

湖南省衡东县新塘镇石杨村1组,村民迎来了丰收。肖亚辉 摄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7月8日,在衡阳市粮食收购工作调度会上,朱健提出,要探索开发推广粮食收购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覆盖粮食收购、销售等全流程的二维码溯源系统,不断提升智能化、便捷化管理水平。

历时月余的开发和调试,“衡阳智慧粮安管理平台”于8月13日正式上线启用。当天,衡阳市商粮局组织全市30余家储备、临储和市场化收购企业共计60余人参加该平台应用培训。

“相比较以前的手工登记,现在的系统管理更加便捷,而且便于企业管理和查询!”衡阳灵瑞寺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总经理付祥勇认为,开发该平台很有必要。

企业专员每天要在平台上录入产地及食品质量和安全指标等10余项,应录尽录,十分详细。

衡阳市商粮局粮食调控与储备科科长陈清生有着30多年的粮食工作经验,在他看来,“衡阳智慧粮安管理平台”加强了粮食入库、在库和出库的数量、质量、食品安全指标监管,不仅对今年收购入库的粮食实行溯源收购,同时为明年的粮食结构调整打好基础。

除了在技术上寻求突破创新,衡阳市还尤为重视人文关怀,不断深化人性化服务,提高为农服务水平。

在全省粮食收购“五有一好”人性化服务中,衡阳市升级服务,创新对送粮农户免费提供“一瓶水、一餐饭、一毛巾”的“三个一”贴心服务。

8月14日上午,在常宁市柏坊粮库检测站的休息室,种粮大户刘宁高兴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毛巾和矿泉水。“现在政策真好,不仅保底收购,还发放物资。粮库服务也好,早上7点不到就开门了,到天黑了才关门!”

衡阳市商粮局局长黄建军认为,从目前的总体收购形势来看,政策调整幅度前所未有,具体操作难度前所未有。但是,有了衡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前所未有的工作措施,目前衡阳守住了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他有信心,衡阳市将圆满完成粮食收购任务。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