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4年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5-03-16 00:00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有关部署,结合商务工作的特点,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及制度建设情况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全体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综合调研科(信息科),由综合调研科长兼任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指定一名文字功底扎实、责任心较强的同志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任务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二)建章立制,按章办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有关法规精神,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完善了《衡阳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衡阳市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管理制度,规范了从信息起草、审核、签发到信息发布、维护的信息公开流程。

  (三)加强培训,规范行为。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按规定参加了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员培训、全市网络信息舆情监控培训班、湖南省商务系统信息工作培训班等,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操作流程等有关事项,确保局重大信息按时按质依法公开。近年来,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定期对应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四)丰富平台,共管齐抓。一是在商务部商务之窗和省商务厅商务公众信息网建立了市级子网站。二是创办了衡阳市商务局门户网,设立了商务动态、通知通告、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商务调研、商务统计等信息公开栏目。三是每个科室、直属单位以及各县市区商务局安排了一名信息联络员,定期和不定期更新网站内容,及时向我局报送信息。

  二、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商务热点问题予以公开。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科室发布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尽快让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2014年,我局参加党政门户网嘉宾访谈1期,在衡阳党政门户网公开信息101条,湖南省商务厅衡阳子站公开信息310条、衡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10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2014年,我局在衡阳党政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截至12月31日,没有任何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咨询处理情况。2014年,我局共收到衡阳党政门户网咨询信息4条,及时回复4条,及时回复率100%。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中复议、诉讼和申诉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纪检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二是网站管理和维护缺乏专业的计算机技术人才。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畅通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公布、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