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  机构信息 > 
衡阳市商务局
来源:   时间:2023-08-17 10:04


第一条 衡阳市商务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加挂市政府口岸办公室牌子。

第二条 市商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商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商务工作的部暑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拟订全市国内外贸易、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的中长期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研究提岀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的建议。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社区商业发展,研究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订全市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订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指导、协调全市各类进出口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和加工贸易业务,指导对外贸易促进活动和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

(七)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负责协调管理内外贸易科技发展和技术进出口,协调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出口市场的开拓和技术出口的管理工作。依法监督管理全市技术进出口工作。

(八)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九)牵头承担全市商务领域涉及世界贸易组织事务的相关工作。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

(十)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核准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及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指导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十一)负责组织参与商务部、省政府举办的内外贸易促销活动和招商引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活动。负责组织、指导、协调以衡阳市名义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内外贸易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和招商引资等商务活动。

(十二)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拟订全市对外经济合作政策并组织实施。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负责市内企业在境外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的审核工作。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协调管理全市承担的对外援助项目等。

(十三)贯彻执行国家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规划、政策,指导我市对港、澳、台地区贸易和经贸合作活动,协调港、澳、台商投资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全市对外开放口岸的规划、申报及有关审批工作。协调管理全市口岸工作推动建立大通关机制。 =  (十五)承担全市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市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十六)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包括商业贸易等)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十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有关职责分工。

1.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的职责分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拟订市级储备粮糖等战略物资储备的规划和总量计划,拟订成品油、天然气战略储备规划,提出全市成品油、天然气战略收储、动用建议,并报市政府审批。市商务局负责收储、轮换,按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实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原材料的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实施,市商务局负责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的总量计划内组织实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粮食进出口计划的组织实施,负责原油、矿山开发等资源类重大境外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境外投资项目的核准。市商务局负责审核市内企业在境外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市商务局牵头承担外商投资安全审查相关工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提出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并与市商务局联合发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承接湘南湘西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规划编制、综合政策拟订。市商务局负责湘南湘西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投资促进相关工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负责全市物流发展工作,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协调物流业发展重大布局。市商务局负责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物流方式的发展,拟订运用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市场的相关政策措施,拟订商务领域电子商务相关标准和规划。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指导生产企业的物流外包工作,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市交通运输局参与拟订全市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物流发展的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2.与市应急管理局的职责分工。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市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负责按权限提出上级部门下达和市级救灾物资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市商务局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市商务局根据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上级部门下达和市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市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

3.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分工。市商务局负责拟订本市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推进药品流通行业结构调整,指导药品流通企业改革,推动现代药品流通方式的发展。负责拟订促进餐饮服务和酒类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负责全市商务领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市商务局执行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依法负责本市药品零售企业的准入管理和药品流通监管,拟订药品流通过程中涉及质量与安全的相关规定并监督实施。负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和酒类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承担全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牵头负责全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组织协调。

4.展会类活动管理的职责分工。市商务局负责牵头拟订衡阳会展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会展业发展的政策和意见,并指导实施。按归口对报市委、市政府审批的各类展会活动提出审核意见,按归口负责全市展会日常管理工作。市场主体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举办展会类活动。行业协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和管理,规范各类活动举办行为。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