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专栏 >  改革动态 > 
关于在全市商粮系统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法规和国际经贸关系科   时间:2018-06-26 09:34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宪法意识,根据衡法治办[2018]6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市商粮实际,决定在全市商粮系统深入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商粮系统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使全市商粮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增强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观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
    三、活动时间
    2018年6月上旬-2018年年底。
    活动分两个集中宣传时间,第一个集中宣传时间为2018年6月上旬-7月上旬;第二个集中宣传时间为2018年12月4日和宪法宣传周。
    四、活动内容 
    1.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宪法。加强领导干部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推动干部职工有组织地、原原本本地学习一遍宪法文本。要将学习2018年宪法修正案作为今年中心组学法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聘请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进行解读和宣讲,通过党委会会前学、培训学,开展宪法知识抢答赛等多方式进行学习。
    2.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要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宪法进基层活动,利用好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开展集中宣传,使宪法走进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把宪法教育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基础工程,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开展宪法教育,确保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声势大、效果好。
    3.营造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利用各种载体,营造浓厚氛围,创新工作载体,推进宪法宣传进企业等系列活动,加强推进“互联网+宪法宣传”行动。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开展宪法宣传,强化新媒体、新技术在宪法宣传中的运用,扩大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活动要求
    1.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作为纲领、旗帜和灵魂,牢牢把握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广泛宣传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有必要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2.要做好结合文章。要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紧密结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在宣传上要结合实际,突出形式的创新。通过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将宪法宣传与行业文化、执法普法等工作实践相结合,讲好宪法故事,传播宪法声音。
    3.加强领导和保障。领导干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抓好落实。要紧密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宪法宣传是国家机关的共同普法责任,促进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8年6月1日

欢迎关注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微信公众号                欢迎关注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今日头条号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