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专栏 >  制度建设 > 
市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法规科   时间:2023-02-16 09:15

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实施关键的一年。一年来,我局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就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全力筑牢制度基础。强化法治商粮保障,制定年度计划。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制发了《衡阳市法治商粮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关于印发〈2021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2022年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2022年市商务和粮食局普法工作计划》等法治政府建设计划方案文件,落实了工作任务和目标,细化分解工作责任,把任务具体到科室,形成了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各项任务的完成。

(二)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将《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重要标尺。一是深入开展以《民法典》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邀请局法律顾问,重点就《民法典》、商务粮食领域法律法规及相关执法实践案例进行培训辅导,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同时,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了《民法典》,重点解读了民法典有关物业、婚姻、继承、民事侵权等有关的的基本法律知识。二是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主题活动,融合"普法"与"志愿服务"为一体,重点对《宪法》《民法典》《衡阳城市市容管理条例》《衡阳爱国卫生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及创文创卫、"衡阳群众"品牌创建相关知识展开宣传。2022年,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4次,开展集中学习2次。

(三)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贯彻《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出台了《 行政应诉应复工作规则》。2018年至今,没有行政相对人就我局作出的行政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及针对我局提出的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一是全面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定年度干部学法计划,完善局班子的学习安排,集中开展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商务粮食领域法律法规及相关执法实践案例相关的法治讲座及培训,推进局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有效提升"关键少数"和商粮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二是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制发《关于做好我局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网上学法和考试,自2016年全省实行无纸化学法考试以来,我局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连续七年获100%达标

(五)动态调整权力清单。为规范行政职权运行,进一步做好"放管服"工作,及时对我局的权力清单实施动态调整。

(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文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邀请局法规科科长列席局党委会,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监督,同时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七)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聘请法律顾问的工作要求,采用合同制的形式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建立、完善法律顾问聘用、履职情况登记和系统录入工作。

(八)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规范性文件管理,继续实行机关发文登记制度;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今年,我局共制定规范性文件2件。同时根据《衡阳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认真开展现行相关文件清理工作,并及时将清理结果报送市司法局。

(九)开展对合同的审查管理。制定出台《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对由我局草拟的招商引资合同及机关、局属事业单位签订合同的审核管理,严格执行《衡阳市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指定由局法规科科责合同审查、备案以及重大合同向上一级法制部门报备工作,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合同签订审查把关工作。

(十)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公开。我局通过打造行政执法公示栏,将行政许可、行政检查、执法人员等信息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在相关网站上公示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扩大执法社会影响。

(十一)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实现"双记录一公开",抽查情况按要求及时上报,并通过市商务和粮食局信息网站对外公示。

(十二)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今年我局对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增量和存量的自查、排查,同时制定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规范我局在涉及公平竞争政策措施的制定工作。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个别干部职工法治观念还不够强。近年来虽然全力推进法治商粮建设,结合我局实际,出台和施行了一系列依法行政制度,但局机关部分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还没有完全确立起来,不习惯条条框框的约束。

(二)法治宣传有待加强。我局在商务和粮食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局机关干部职工对于部分法律法规的掌握力度不够,缺乏深入性了解,导致在处理日常工作事务时,存在法律运用不足的情况。同时,普法宣传缺乏针对性、实效性,法律法规的实务性培训不足,重理论宣传,轻实际运用,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还需进一步延伸。

(三)行政检查力度不够。按照机构改革要求,我局行政执法职能已移交至市场质量监督管理局,就目前而言,我局只有行政许可和行政检查职能,在推进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由于缺乏有力的行政处罚职能,再加上在违法案件移交过程中程序不够顺畅,从而导致行政监管、行政检查缺乏实际效果的现象,监督力度不够。

三、下一步打算

针对存在问题,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法治商务建设和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商务事业稳健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一是强化法治宣教。加强对全局领导干部职工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法制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完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制度,推进依法决策。

三是加强文件管理。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审查力度。

四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配合有关部门执法的执行政法行为,严格推进行政检查制度,对于违反商务和粮食领域法律法规的行为,及时移交至市场质量监督管理局进行处理。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五是抓好队伍建设。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开展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六是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政府信息。

七是加大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内部自查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衡阳市商务局

2023年2月9日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