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衡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单位动态 >

衡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申报湖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接受省专家组验收

发布时间:2023-12-15 来源:职业与放射卫生监督科

2023年12月12日上午,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组对衡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申报的湖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进行实地验收,市卫健委相关领导、市卫计监督执法局相关人员陪同。

市卫计监督执法局此次申报的示范项目为职业卫生分类监管,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示范项目的开展情况,并对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市卫健委、市卫计监督执法局领导对该项目十分重视,措施得力,执行到位,资料全面,管理规范,效果明显。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深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意义的理解,做到依法执法,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卫生监督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探索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效果;四是要优化资源配置,将分类监管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提高监管质效;五是要提高服务意识,坚持惩教结合、指导为主,注重柔性执法;六是要加强职业病专项治理、健康企业创建及职业病危害项目建设等工作,持续加大监管力度。

近年来,市卫计监督执法局为提升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效能,助力健康湖南建设,深入探索实行职业卫生分类监管执法,积极构建职业卫生差异化精准执法,将此项工作作为解决职业卫生监督力量不足与监管任务繁重问题的重要抓手,结合全市实际,将常宁市作为省级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县,并将市松木经济开发区内相关用人单位和市直管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全面纳入市级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单位,不断总结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并在全市推行,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