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8年全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10-09 09:46来源:办公室

      

2018年全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系统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在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的历史进程中担当文体广新新使命、书写文体广新新篇章。

一、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

1.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始终。组织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体育工作的重要部署,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文化产品内容监管和文化活动导向管理,落实导向管理全覆盖要求,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自觉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到文体广新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3.提升新闻舆论引导能力。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谋划、部署和推进全市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指导市属媒体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题专栏建设,着力抓好经济社会领域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强化创新策划,结合全民阅读、农家书屋、公益电影放映、村村响广播等公益平台,全力抓好改革开放40周年作品展示、理论研讨、专题座谈等活动,广泛组织群众开展各类纪念活动。

二、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引导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完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向纵深发展。

5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配优班子,培养骨干,健全制度,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文体广新事业发展改革的战斗堡垒。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及基层党组织考核办法。坚持以创建促党建,在全系统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6.深化巡察整改和内部监督检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成立局机关纪委,支持驻局纪检组开展工作。继续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三、繁荣艺术创作生产

7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和重要节点,聚焦新时代新征程的现实题材,创作一批紧扣时代脉搏、反映火热生活的原创精品力作,重点打造大型民族歌剧《田垄之上》(曾名《一塘清水一塘莲》)、跨界融合湘剧《新醉打山门》、大型现代花鼓戏《毛泽建》、大型民族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舞剧《平沙落雁》等大型舞台艺术剧目,新创一批热情讴歌全市人民建功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建设美丽衡阳、向往美好生活的剧(节)目参加全省艺术节,力争取得好成绩。做好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力争在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上取得突破。增强本土原创力,积极做好电影《衡阳保卫战》拍摄的配合工作。

8.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全面推动中央和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相关政策落到实处。继续抓好全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试点工作,推动戏曲进校园、进乡村、进基层。精心组织全市相关艺术单位新创大型地方戏曲1台、复排大型地方戏曲3台和新创小戏11个,确保“周末百姓剧场”常态演出需求。

9.办好重大文艺演出展览活动。重点策划办好“美美衡州”群众文体品牌系列活动(美韵悠扬、美戏铿锵、美砚留芳、美影聚焦、美读书香、美跑阳光、美创争锋),紧扣“美好生活”、“美丽衡阳”关键词,为省十三运会加油呐喊,突出衡阳文体活动本地特色,创建本土文体品牌;继续办好“翰墨醇香·六十年代”全国书法名家学术邀请展,让广大人民群众投身艺术、享受艺术。深入宣传贯彻《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办好书香衡阳系列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文艺演出活动。

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10.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法律和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组织学习培训和普法宣传。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督促以县市区为单元制定服务目录,落实指导和实施标准。创建第二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达标建设,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真正让“七个一”标准落到实处,继续组织“乡音乡韵”特色乡镇综合文化站创建工作,努力打造衡阳乡土文化“一乡一品”“一乡一韵”特色。建设一批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进一步推进市、县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及村农家书屋的总分馆及图书流通站点建设,研究并出台关于农家书屋选点扩面拉线的指导性文件,切实发挥农家书屋在公共文化供给薄弱处的公共图书服务作用。重点抓好文化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公共电子阅览室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健全四级联动、主体明确、标准统一、可管可控、绿色安全的全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络,抓好“村村响”“户户通”的日常管理管控工作,拓展提升公益电影固定放映点建设。继续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1.推进重点文体惠民工程建设。主推“三馆两中心”全面复工,制定和优化完善各场馆的专业续建、设备配置、装修及运营方案,向上积极争取资金,落实新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助推东洲岛文化项目、梦东方旅游度假区、汇景雁湖生态文旅小镇、博雅网球场、来雁新城草桥文化风情街、耒水湾国际运动休闲公园、茶山坳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陆家新区、华侨城雨母山项目、张家山抗战遗址公园等市级重大文体项目建设,启动博物馆新建、湘南学联纪念馆展览厅重建项目。力推衡山体育馆、衡东体育馆、耒阳“两馆一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南岳中正图书馆等县市区各文化体育场馆项目建设。继续跟踪服务国家、省级申报项目的落实,完成300套全民健身路径工程、400余套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器材置换,7个县市标准化乡镇全民健身工程和城区100个规范化的健身辅导站的检查和验收。  

12.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主动适应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供需适配度。继续开展“广场旬旬演,社区周周乐”、“周末百姓剧场”、“雁城市民课堂”、“群文之家”、“周末快乐读书”等品牌活动,组织好“欢乐潇湘·幸福衡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三湘蒲公英”少儿音乐舞蹈大赛、文明创建主题文艺汇演等群文赛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做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公益电影进社区和“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等惠民活动。健全群众评价与需求反馈机制,通过菜单式、订单式服务让群众享有更多文化获得感。

13. 大力推动群众体育发展。贯彻落实《衡阳市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大群体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健身设施、组织、服务三大网络向基层覆盖延伸。充分发挥各级体育总会、单项协会等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健身活动整体布局,创新完成引导示范类全民健身活动,加强市级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和一县一品”“江湖山道群众体育品牌活动的管理。实施社区健身辅导站规范化建设及管理,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提质8.8全民健身日、元旦环城赛跑、万人徒步大拜年、湘江马拉松等全民健身品牌活动,组织开展“三大球”联赛、中国雁峰全国公路自行车邀请赛、珠晖马拉松大赛、体育舞蹈全国邀请赛、舞动衡州街舞挑战赛、羽毛球联赛、乒乓球联赛、柔力球展示等大规模有影响的全市性群众体育竞赛和全民健身展示活动,为省运会营造良好氛围。

14持续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和场馆免费开放工作。持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高度关注农村留守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福利院、特殊学校、监狱等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组织文化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好文化的雨露作用和感化功能。抓好免费开放的组织实施和效能评估,对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免费开放工作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并依据法律法规要求做好服务效能测评工作,努力推动公共文体免费开放形式、手段及内容创新,实现工作出彩。

15.加快乡村文化振兴。直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匮乏、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推动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加快新建一批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购置一批村文化活动室设备,选送一批优秀剧节目,播放一批优秀公益电影,配送一批科学实用书籍。按照一县(市)区一精品一乡(街)一优品一村(社区)一成品一行业一特品要求,做优做强乡村文化品牌,创作更多适应乡情的群文精品,为乡村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铺好路子。盘活乡村文化资源,探索推进文化精准扶贫、非遗传承、特色产业培育,结合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以及省市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经典文化村镇打造一批特色文化经典村镇。

五、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16.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着力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加大文物的保护和修缮力度,完成来雁塔、珠晖塔、接龙塔、申公馆、彭玉麟墓庐、邺侯书院、三甲种工校等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推动酃县故城、衡州窑、云集窑、张家山公园、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等建设,完成船山书院及夫之楼的陈列布展工作。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中国传统村落中的文物保护与利用。狠抓《衡阳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的落实,做好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重点推进衡州窑管理机构落实、城区文物规划图的编制,完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推进不可移动文物的信息化建设。抓好全市文物安全,确保不发生重大文物违法事件,严肃查处文物违法案件。推进博物馆展览陈列提质改造,加强馆际交流合作,举办和承接文物类专题展、巡回展,全面征集新中国成立以来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实物;加快衡阳文化遗产网的建设和完善,努力构建互联网+文物的宣传模式。配合做好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纪念活动的相关工作。

17.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认真贯彻落实《非遗法》、《湖南省实施非遗法办法》、《湖南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方案》和《衡阳市非遗管理办法》,重点加强工作机构、人才队伍和各项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名录体系,落实保护单位的主体责任和传承人的传承职责,组织市级以上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回头看和非遗业务培训及代表性传承人年度考核工作。实施传统戏曲和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组织开展国家级第五批非遗保护项目申报;组织开展第七批市级非遗项目、第一批市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和非遗基地(中心)及传习所的评审。组织开展全市第二次非遗普查,督促各保护单位建立和完善非遗档案管理,完成市非遗保护中心非遗数字化数据库建设。组织开展非遗“五进”工作;做好全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衡阳宣传周系列活动,举(承)办好全省传统曲艺邀请赛和湖南非遗网络文化节衡阳宣传活动。指导做好南岳庙会、泉湖二月八和界牌火灯节等优秀民俗文化节庆,形成品牌。指导市非遗保护协会正常开展工作。

六、推动文体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18.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推进文化体育与科技、金融、旅游、互联网等深度融合,做好文体PPP项目的包装工作,配合做好重大文体项目规划和实施。引进战略投资者进入“雁谷文体”,做大做强文体产业平台。加快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出版发行、音像产品制造、网络服务等领域积极开发新市场新业态新服务。引导印刷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发展绿色印刷、数字印刷。引导小微文化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为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注入新活力。

19.加强文体产业基础建设。加强文体产业基础数据库建设,做好全市文体广新系统重点文体产业项目、特色文体产业项目、特色文体企业名录的跟踪、更新、完善工作,新增数字文体企业名录库建设。做好全市文体广新系统文化体育产业统计和形势分析工作。

七、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20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健全文化市场信用监管制度体系,定期公布文化市场黑名单,发挥信用监督、激励、警示、惩戒作用。认真落实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强网络、娱乐、图书报刊、印刷复制、电影电视剧、艺术品市场监管,严格规范市场秩序。持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净网”“护苗”“秋风’’专项行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全面铺开,完善网上“扫黄打非”格局。加强广播播出机构管理,深入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专项联合行动。加强电影市场管理,开展“电影市场规范加强年”行动,维护电影市场秩序。力推全媒体监听监看中心平台建设, 加强安全播出监测,加大安全播出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水平,确保重要保障期零事故。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持续推进机关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明确一批家国有企业作为重点推进单位,逐步拓宽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行业企业领域。

21.深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以开展阳光娱乐节活动为龙头,持续推进上网服务行业、文化娱乐业行业、游戏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经济。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着力培育和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新业态、新方式、新产品。持续深化新闻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印刷复制企业数字化改造,以数字化带动现代化。

22.优化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坚持依法行政,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制度化、公开化、规范化的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继续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做好“多证合一”后的各项配套工作。继续优化文体广新市场行政审批流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继续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化建设,推动“互联网+监督”信息库的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法治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文体广新领域的宣传普法工作。

八、成功举办省十三运会

23、决战省运会。举全市之力,将省运会办成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推进发展的历史性盛会。完成一批项目。高效率推进,对标达标,完成皮划艇、赛艇、飞碟和网球馆建设,县市区6月底全面完成承办比赛场馆的建设和改造。办好一系列活动。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广泛宣传省运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省运会会徽、会歌征集、喜迎省运会大型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等一系列重要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提升城市形象。取得一流成绩。敢于亮剑,全力决战,以战斗的姿态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确保第二、力争突破”的目标;科学调度,精细组织,优质服务,办好一个高效、优质、圆满的省运会。

九、加强保障体系建设

24. 强化机关和系统党建。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统筹推进机关和基层党的建设,以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廉洁自律为重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党性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度建设。聚焦四个意识、坚持四有标准,深化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25. 加强人才干部队伍建设。坚持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并重,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急需紧缺文体人才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拓宽紧缺人才柔性引进渠道。抓好全系统人才教育培训工作。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为依托,以备战省运会为抓手,持续加强各个体育项目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选拔工作。继续加强乡镇、村等基层专职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展基层业余文化人才队伍;逐步壮大全民健身服务和管理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立健全社会体育指导员组织体系;逐步发展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标准。

26. 加强政务规范建设。完善落实应急值班、公文运转、机要保密等工作制度,开展政务和宣传信息工作培训。加强督促检查,完善绩效考核,办好建议提案,确保政令畅通。加强综调服务和信息工作,抓好平台建设和成果推送,推进政务公开,做好微信微博、门户网站运营管理和新闻宣传工作。

27. 统筹综合保障服务。坚持把安全第一的要求落实到文体广新系统各环节各领域,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财务管理,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补助地方文化事业专项资金,围绕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工作经费,加强资金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强化后勤保障,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计生工作,确保机关、系统、行业安定和谐。统筹抓好机关党建、离退休人员管理和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建设,深化机关和系统文明创建,紧扣中心开展各类主题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