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文体广新局开展2015年“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日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5-11-25 16:30来源:

为落实市委法治办《关于开展2015年衡阳市“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文体广新系统2015年“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用宪法凝聚共识、激发责任,让全体干部职工明确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促进文体广新事业协调发展,决定在本系统开展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日系列活动,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2015年国家宪法日活动主题:“增强宪法意识,培育法治信仰”。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开展法治实践,为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深入推进法治衡阳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时间安排

  2015年“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日系列活动从11月下旬开始,到12月上旬结束,重点活动集中在12月4日当天举行。

四、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加快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大力宣传法治中国建设,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二)集中开展宪法和宪法精神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牢固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自觉崇尚宪法、遵守宪法,提高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三)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成、基本特征和主要内容,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推进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

五、活动内容

1、一个主题活动。在“12.4”当天开展一次“增强宪法意识,培育法治信仰”主题活动。在《衡阳文化》官方网站登载一篇主题文章,出一期法治宣传专栏。

2、一条主题标语。在局机关及局直属基层单位在本单位醒目位置悬挂(LED)一条宪法日宣传主题标语。

3、一次党委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在12月4日前后时间,局党委组织一次以宪法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

4、一次优秀法治文艺作品评选。对近三年来文体广新系统干部职工创作的法治文艺作品进行一次评选,鼓励法治文艺作品创作。

5、一次群众性现场活动。组织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和法治宣传志愿者在市图书馆开展宪法日现场宣传活动,在现场摆放宪法文本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类法律法规,积极营造宪法宣传的浓厚氛围。

   六、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科室、各单位要把“12·4” 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日宣传活动作为推进部门(单位)法治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和工作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加,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紧紧围绕“12.4”活动主题,突出宪法学习宣传,面向干部、职工、文化市场经营业主等不同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

(三)要突出特色,力求实效。结合各单位特点和社会需求,策划组织好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拓宽宣传渠道、创设宣传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宣传活动的实效性。

  “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已纳入对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请各单位将活动总结及相关活动图片资料于12月13日前上报局法规科。

联系人:易 芳

电  话:8869089

邮  箱:598349953@qq.com

衡阳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5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