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我的书屋 我的梦”衡阳市少年儿童征文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5-08-04 08:59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促进农村少年儿童课外阅读,丰富农村中小学生假期生活,特制定“我的书屋我的梦”为主题的少年儿童征文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面向我市少年儿童。活动目的:一是通过开展农家书屋阅读实践活动,让我市少年儿童在阅读中享受快乐,增长知识,提高素质,促进读书风气的形成;二是加强我市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丰富我市农村少年儿童校外文化生活,培养责任意识;四是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村少年儿童的学习成长,营造快乐阅读、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村少年儿童的乐园。

二、活动内容

本次征文活动面向农村中小学在校学生,以“我的书屋我的梦”为主题,鼓励农村中小学生在参加农家书屋阅读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用自己生动质朴的语言书写在农家书屋读书实践的收获和感受。各地要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图书,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在暑假期间认真开展读好书活动,记录在农家书屋读书的收获和真实感受。

三、活动安排

1、2015年8月10日—9月10日,组织农村中小学生读书,写读后感。

2、2015年9月10日前以学校为单位择优推荐征文上报各县市区新闻出版、教育行政部门。

3、2015年9月15日前,各县市区文广新局会同教育局汇总上报征文(其中每个县市区上报农村中小学校小学组、中学组均各不少于2篇优秀作品)。各县市区文广新局报活动情况总结至市文体广新局新闻出版版权管理科。

4、2015年9月16日—20日,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收集汇总征文,并报送至《小溪流》杂志社,由《小溪流》杂志社对征文进行初审,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会同省教育厅进行复审,并将评选结果和活动情况总结上报报送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

四、奖项设置

本次征文活动分为小学组、中学组,设特等奖、一等奖共计40名,二等奖若干名,并给予物质奖励。对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作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教育厅将推荐到全国参评。《小溪流》杂志将对获奖的优秀作品予以刊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视情结集出版。

五、   征文要求

1、作品主题不限,题目自拟,文体不限。内容真实感人,符合学生语言特点。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如发现抄袭现象即取消评审资格。

2、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书写,小学生作品一般不超过500字,中学生作品一般不超过800字。

3、作品中提到的图书,请标明图书的名称、出版单位。

4、作品末尾请注明学生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学校、年级、通讯地址(能投递到户)、联系电话(能联系到人)、农家书屋所在地。有指导教师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