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关于开展第十个全国“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5-05-21 17:04来源:

2015年6月13日为第十个全国“文化遗产日”。根据国家文化部、湖南省文化厅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将开展第十个全国“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为确保此次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宗旨

文化遗产是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物化载体,凝结了民族智慧,体现了民族精神,在进行公民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养成社会规范,培育良好风尚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宣传好、保护好、利用好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是进一步推动衡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面建成小康衡阳的重要内容。

二、活动主题

今年文化遗产日活动的主题为:保护成果  全民共享。

三、活动时间

2015年6月12日

四、活动地点

主场:莲湖广场

分场:各县市区广场

五、活动内容

活动主要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专场展演、文化遗产板报展示、文化遗产知识咨询、文化遗产宣传资料发放等。

六、活动步骤

1、召开协调会

由市文体广新局文保科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文化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协调会,安排布置具体事项。

2、活动准备

市群众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负责在莲湖广场布置宣传拱门、气球、横幅,设立咨询台,印制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宣传单,做好展演布台、布景工作,做好非遗项目展板布置工作,做好领导区及观众区的布置工作,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市湘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市衡州花鼓戏艺术有限公司、市祁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市歌舞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做好非遗项目展演的剧目准备工作。市文物局、市博物馆、市湘南学联纪念馆、衡阳湘剧、衡州花鼓戏、祁剧、衡阳丝弦、杨裕兴面业、古汉养生精、雁峰酒业、湖南酃酒酒业、南北特食品、衡阳水磨元宵、李家鲜榨米粉等国省市级非遗项目做好展示板报准备工作。  

3、主场活动安排

(1)、布展观展

6月12日下午3:00前布置好演出台、展区展板、咨询台、宣传拱门横幅等。

(2)、现场咨询

6月12日下午3:00,开始举办展览,开展咨询活动,向市民分发“文化遗产日”宣传单及宣传资料。

(3)、专场文艺演出

6月12日晚7:30,在市莲湖广场举行“文化遗产日”活动专场文艺展演。

(4)、媒体宣传

邀请衡阳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对“文化遗产日”的宣传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七、具体工作

1、市非遗中心办公室负责“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具体工作。联系人:王芳贤,电话:0734—2498728。

2、“文化遗产日”专题宣传展演结合“广场旬旬演”进行,由市群众艺术馆负责组织安排,市祁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市湘剧艺术责任有限公司、市衡州花鼓戏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市歌舞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配合。

3、市群众艺术馆负责对“文化遗产日”的宣传活动进行全程摄影、摄像。

4、市文物局、市博物馆、市湘南学联纪念馆、市祁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市湘剧艺术责任有限公司、市衡州花鼓戏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市歌舞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杨裕兴面条实业有限公司、湖南雁峰酒业公司、湖南酃酒酒业公司、衡阳市跃龙武术学校、市紫光古汉集团有限公司、市南北特食品有限公司、市康阳骨科医院、市李家家乡鲜榨米粉店等单位分别在市莲湖广场主场地悬挂横幅、气球,所需经费由各单位承担。

5、各县市区文体广新(教文体)局要及时制定活动方案。同时,各县市区文体广新(教文体)局要收集本地区活动资料,将活动情况形成总结材料,总结材料于6月22日前上报市非遗中心办公室。联系人:邓斌,电话:2498728、15570977582,邮箱:435309135@qq.com。市非遗中心办公室要先行将市主场活动情况形成总结材料,于6月16日前上报省非遗中心办公室,将全市活动情况汇总存档。

八、几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是提高文化影响力,使老百姓更深层次认知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各地、各单位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把活动真正办成展示文化形象的窗口。要做到领导带头,干部职工参与,发动群众支持。

二要丰富内容。市活动主场将本着“多活动、强宣传、树形象、促发展”的宗旨安排丰富内容、办好主场活动。市直各文物单位、非遗项目单位要在各自单位所处位置醒目处悬挂横幅配合宣传。各县市区也要要求各文物单位、非遗项目单位配合好分场宣传,做好自身宣传。

三要积极参与。全市文体广新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积极投身于“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工作中来,市直文体广新系统相关单位工作人员6月12日都要参加主场宣传活动。各县市区文体广新(教文体)局也要按此要求组织本系统人员参与,同时要广泛发动身边人员参与。

四要做好宣传。要积极广泛地与媒体合作,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文化遗产知识宣传广角、文化遗产项目介绍专板等宣传报道,在老百姓中扩大文化遗产的知晓度,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珍视我市瑰丽多彩的文化遗产,确保我市文化遗产得到更好地保护、传承与利用。

                             衡阳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5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