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文广新局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5-05-05 11:01来源:

 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部署,以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为契机,依法正确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高全市文广新系统依法行政水平,按照衡阳市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结合本系统实际,制定市文广新局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根据市委建设“法治衡阳”的总体部署和“率先建成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以行政程序法治化和政府服务法治化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推动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基本目标

以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全面提质依法行政工作;以完善体制、提高质量为重点,行政效率进一步提升;以层级监管、落实责任为保障,法制监督进一步加强;以转变职能、规范行为为主线,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以维护权益、化解矛盾为目标,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以队伍建设、服务社会为根本,干部职工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

三、具体工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和《2015年度衡阳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年度内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2次以上,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加普法学习和考试,参学率达100%,考试优秀率达90%以上。

3、建立“两清单”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规范并公布行政许可办事流程。落实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梳理并公布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1、实行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聘请专家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制定法律顾问工作规则,保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2、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控制规范性文件的发文数量,严格规范制定文件的立项、起草、听证、论证、审查、集体研究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落实“三统一”管理。

3、加强各类会议纪要合法性审查。建立会议纪要合法性审查制度,出台会议纪要前,应当先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1、严格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举办一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按照文化部的要求,组织培训、考试,5月份完成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申领换发工作。

2、研究制定行政裁量权基准。研究制定本部门行政许可裁量权基准,公示并执行。制定两个以上的行政执法指导案例。

(四)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1、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等项目的政务公开,进一步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程序。

2、推行行政执法文书公示制度。积极稳妥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文书公开,对生效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给付等执法决定文书,以及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文书,逐步推行生效文书公示制度,以公开促公正,接受社会监督。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各科室、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严格执法监管、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坚决惩治执法腐败。

2、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要加强对新修改《行政诉讼法》的针对性学习和培训,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力量,并建立与行政应诉工作相匹配的保障机制。制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积极参加“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6.26”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的专项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文化阵地优势,通过开办法制专栏、法制征文、悬挂横幅等形式宣传依法治国的理论、方针和政策,积极营造坚持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在系统内组织开展法制文艺作品创作、展演和评比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充分发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全市文广新系统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各单位要主动配合,积极落实,做好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结合文广新工作实际,把推进依法行政和普法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地制定法制宣传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召开经营业主大会、行业协会自律机制、各类法制宣传日等,向社会广泛宣传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事业、文广新市场法律法规和本系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情况,积极营造有利于文广新依法行政的良好社会氛围。

3、加强监督,依法行政。完善文广新市场管理工作的社会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高度重视新闻舆论的监督,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及时处理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全面提升文广新系统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