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5年衡阳市文广新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5-04-10 16:34来源:办公室

文广新宣传信息工作是文广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整合资源,建设全市完整覆盖、快速反应、多渠道汇集的立体宣传信息工作平台,进一步增强衡阳文化的影响力,现将2015年衡阳市文广新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市文广新宣传信息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全局,着眼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全市文广新工作思路、各地各单位“三重工作”采集信息,传播先进文化,为开创全市文广新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二、2015年重点宣传内容 

1、学习、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情况。

2、激发优秀作品创作、生产、传播的情况。

3、建设和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情况。

4、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情况。 

5、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情况。

6、加强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的情况。

7、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情况。

8、完善公共文化保障和服务机制的情况。

9、广播影视管理工作、“村村响”、“户户通”等三项工程推进情况。

10、新闻出版(版权)管理工作,“扫黄打非”工作情况。

11、加大对外文化交流的情况。 

1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三、工作措施 

1、加强宣传信息报送。各县市区文广新(教文体)局、局机关各科室和市直文广新各单位凡有重要宣传信息,应在事件发生前,以新闻通稿形式报送市局办公室。所有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重大文化活动等,需提前1天预约,确保新闻发生当天在湖南省文化厅网站、衡阳市文广新局网站、微信和微博上宣传报道。

2、加强信息工作调研。根据全年重点宣传计划,各县市区文广新(教文体)局、局机关各科室和市直文广新各单位每年不少于1篇调研报告、作品推介或工作探讨等文章,向省、市新闻媒体投稿。凡在省级以上党报党刊、电视新闻媒体报道或发表文章的,年终考评给予加分。

3、加强重点文化工作宣传策划。针对年度“三重”工作,各县市区文广新(教文体)局、局机关各科室和市直文广新各单位要有计划地策划新闻事件,通过新闻事件,将主题、观众、媒体、网站、期刊、微信和微博等串联起来,使之相互促进,融为一体。

4、整合全市宣传信息资源。建立健全全市统一呼应的网站、微信、微博和媒体宣传机制。进一步规范各地各单位网站的基础建设、栏目设置、新闻信息发布等。各地各单位开通并运作官方微信平台(订阅号和服务号),向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推广官微和微博,打造新的政务公开平台和新闻信息发布平台。充分使用好湖南省文化厅、衡阳市文广新局网站、微信和微博、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等宣传信息载体,打造成为全市文化宣传信息主阵地。凡全局性的文化工作会议、重大文化活动等事项,全市所有文化网站、微信和微博、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都要同时发声,共同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5、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和管理。互联网是文化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占领这个阵地,就要积极做好网络舆情应对引导工作,牢牢掌握网络舆情主导权,必须建立一支文化网络评论员队伍,充分发挥网络评论员的作用。各地各单位要明确1名熟悉电脑操作、有思想内涵、有较强文字功底的工作人员兼任,也可以由符合条件的新闻通讯员或“民间意见领袖”等有影响的人兼任,所有网评员名单报衡阳市文广新局办公室备案。每个网评员每月对文广新工作正面引导评论不少于2条,以非官方身份在主流网站发布正面主题帖,要求图文并茂,正面推介,弘扬正能量,将各网站帖子链接报网评统计员,每月向舆情管理员报送不少于1篇社会舆情信息,充分反映基层群众对文化工作的看法和意见。及时传递、解答和回应有关微信、微博上的文化工作信息、网民意见建议等。各地各单位要为网评员提供工作支持,在举行召开重大会议、重大活动、实施重大决策等都要通知信息员和网评员列席。从今年4月开始,根据每个网评员工作实绩,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以“以奖代补”方式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充分调动网评人员工作积极性。网评工作情况纳入全年工作考核指标。

6、强化宣传信息工作业务培训。把好信息员和网评员的选拔关,挑选品行好、思路清、文笔好的工作人员充实到宣传信息队伍。加强学习和培训,在实践中提升宣传信息工作水平。市局适时组织统一培训,重点在网站及微信的建设与维护、信息采集与编辑、栏目和专题的策划与实施、舆情监测和分析、微信制作与发布、网站管理与评论等方面开展培训。

7、强化户外宣传。充分利用各地各单位电子显示屏、墙报、橱窗宣传文广新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感。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好文化宣传信息工作有利于争取党委、政府对文化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有利于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有利于推动文化工作的创新发展。各县市区文广新(教文体)局、局机关各科室和市直文广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要建立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相关机构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宣传信息工作制度,做到信息畅通、有效采集、及时报送和报道。经常研究宣传信息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督查、有分析、有成效。

2、加强建设,讲究实效。切实加强宣传信息工作的基础建设。在硬件建设上,认真建设好工作网站和微信平台,与相关新闻媒体建立长期宣传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注重信息员和网评员的挑选,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在经费安排上,要努力保障宣传信息工作所需经费。

3、加强考核,落实奖惩。参照省厅模式,调整全市宣传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更加注重工作实际和工作实效,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具体考评办法另行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