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  工作动态 > 

衡东大浦洋塘山窑址与墓群被列为“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0-10-26 09:28来源:衡阳晚报

衡阳晚报10月22日讯(文/记者罗文鹏 通讯员王希 供图/省文物考古所)记者从市文旅广体局(市文物局)获悉,“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今天正式公布,我市的“衡东大浦洋塘山窑址与墓群”成功入列。

  在各考古单位自愿申报、省考古学会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省文物局审核,全省共有10个考古项目列为“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衡东大浦洋塘山窑址与墓群为其中之一。

  衡东大浦洋塘山窑址与墓群位于衡东县大浦镇浅塘村、蓟江村、新民村。2017年28月,为配合衡阳大浦通用机场的建设,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机场红线范围内的洋塘山窑址群与墓地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发掘面积5100平方米,发现古窑址22座,墓葬45座,取得了重要收获。


  考古专家在该遗址发现了汉六朝墓群、烧制墓砖的马蹄形窑,烧制印纹硬陶及青瓷的龙窑。印纹硬陶和青瓷窑炉是湖南目前已发现的序列最清晰,保存最完整的汉晋龙窑,填补了湘江流域早期青瓷窑炉的空白。大浦唐宋平底龙窑的发现为研究此类龙窑的发展演变提供了丰富的材料。该遗址所发现的四十余座墓葬类型丰富,时代集中在东汉至南朝时期。这批墓葬区域性特征明显,为研究湘江中游地区汉至六朝墓葬的年代分期及葬制葬俗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编辑:陈曦 责编:雷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