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  工作动态 > 

湘南学联纪念馆两项目入选"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百佳案例"

发布时间:2020-10-26 10:57来源:湘南学联纪念馆

湘南学联纪念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开幕式于10月23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开幕式上公布的《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百佳案例名单》中,湘南学联纪念馆的《纪念湘南学生联合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榜上有名。

本次文博会由湖南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湖南日报社主办,突显"文化+宣传""文化+创意""文化+产业"等特色亮点。"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百佳案例"活动以"文物赋彩,代代‘湘’传"为主题,旨在传播和展示我省丰硕的文物创新性保护利用和发展成果。此次评选出的百佳案例涵盖文物维修保护、展示传播、社会教育、文创旅游等多个门类,是近年来我省文物保护利用不断创新发展、硕果累累的缩影。

湘南学联纪念馆的两个项目从文字撰写到PPT制作均属于本馆原创。

《纪念湘南学生联合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为湘南学联成立100周年而隆重开展的,活动内容包含公开征集论文、升级陈列布展、开展主题宣传、举办学术研讨会和报告会,并编印出版《纪念湘南学生联合会成立100周年特刊》、《湘南学联资料新编》和《"纪念湘南学生联合会成立100周年"论文集》。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大大提高了人民对衡阳革命历史的知晓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湘南学联旧址进行主题教育有1200多场次,20万余人。同时,报告会、红色故事会等活动也创新了教育形式,为探索党员干部教育形式提供了新范式。

获评的《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分别讲述了湘南学联纪念馆馆藏的两件一级文物--《革命》半月刊和夏明翰的眼镜背后的故事。作为最早刊登毛泽东同志撰写《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篇文章的《革命》半月刊是民国十四年十二月一日(即1925年12月1日)出版,为现存孤本,十分珍贵。而夏明翰的眼镜则是夏明翰在马日事变后,外出化妆用的眼镜。1974年由夏明翰的夫人郑家均捐赠给湘南学联纪念馆。这两件文物,承载的是无数革命志士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深沉的爱与期盼,也是我们新时代追梦人的标杆。

湘南学联纪念馆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挥红色阵地资源优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物保护利用系列讲话精神,根据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保护利用馆内珍藏文物、史料,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打造革命文物传播品牌,不断深化、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



2020年10月25日      

湘南学联纪念馆   谢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