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  工作动态 > 

星火何以燎原?----看衡阳全域旅游的品牌合力

发布时间:2022-11-24 15:04来源:衡阳日报

稿源:衡阳日报

2022-11-23


  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思远 见习记者颜艳妮


  自然造化赋予了它人杰地灵的古色气质,古往今来,衡阳保存了中华悠久的文化根基;烽火战争凝练了它红色的革命传统,弹指一挥间,多少历史故事涌动在这片土地上;层峦叠嶂的群山、烟波浩渺的大江构成了一幅绮丽的山水画卷,为世人营造一处绿色的天堂。


  旅游在衡阳经济中担负着绿色引擎的作用,那么,散落在衡阳市内的旅游资源又将如何聚沙成塔,凝聚成衡阳旅游的核心价值?独特的旅游品牌又将以怎样的方式广为人知、声名远播?


  近年来,我市着力发掘火文化、祭祀文化、船山文化、大雁文化等文旅IP,注重文化内核集聚、文化场景搭建、文化标识塑城,让“火神之山,南岳祝融”“船山很高,思想无界”“雁城衡阳,展翅飞翔”等系列品牌得以树立。


  尤其是围绕“祝融”火文化的品牌营销,南岳一直在创新突破。从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全球征名启动开始,南岳区借助各级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广泛发动,打造“祝融探火”文章。最终,经全球征名、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层层遴选环节,“祝融号”以504466票脱颖而出。


  不久,该区又先后策划了祝融火文化园开园、《祝融传说》舞台剧开演等一系列文旅活动,并积极与航天集团相关部门对接,在祝融小镇打造“祝融号”火星体验馆,向广大市民及游客宣传普及“祝融号”、火星以及祝融火文化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扩大了祝融IP的旅游影响力。


  随着“祝融”热度持续升高,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仅去年“五一”期间,南岳共接待游客29.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776万元,接待游客数与2020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729.49%和42.11%。


  除了手握明星旅游地南岳衡山,衡阳还有石鼓书院、船山书院等文脉地标,拥有水口山、湘南学联等红色富矿,以及蔡伦竹海、衡南岐山等自然风光。


  稍有遗憾的是,这些散落的景区和文旅IP犹如“星星之火”,还未完全与南岳衡山形成联动。如果将南岳衡山每年1300万余游客引流至市区及其他景区,拉长游客在衡阳的旅游时间,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不言而喻。


  因而,让散落的“星星之火”通过合力出击,布局成全域燎原之势,让客人留下来,成为了衡阳思考的头等文旅大事。


  11月25日至26日,首届衡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将在南岳衡山举行,届时,全市旅游业界精英将齐聚一堂,围绕“天下南岳独秀衡阳”的全域旅游方向,努力寻找着文旅融合、品牌聚力新的生命力。


  80多年前,在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携手创办的堪比“黄埔军校”的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上,周恩来、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助推了中国革命的“星火燎原”;


  80多年后,全市的文旅精英亦将聚集于这片红色土地,共商衡阳全域旅游品牌的“星火燎原”!


  “雁到衡阳不南飞,客至衡阳不思归”。让客人留下来,将是这座别名“雁城”的城市与世界新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