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  区县动态 > 

百名自驾爱好者畅游“不一样的衡东”

发布时间:2020-11-02 19:07来源:衡阳晚报

     统筹/章焱平周健文/本报记者唐翔图/本报记者罗盟 

     “花的天堂,美食的世界!衡东,不虚此行。赞!赞!赞!”10月31日,来自长沙的自驾爱好者王伟将少梅文化公园、石杨花海、衡东土菜等衡东县美景美食凑成“九宫图”发了朋友圈,并在醒目处标注了定位地址,立马引来点赞一片。

       “欢迎大家来到衡东,看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品不一样的美食!”当天,衡东县委书记陈礼洋在“不一样的味”湖南千车驾游衡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向首批100余名自驾爱好者张臂欢迎。据活动主办方介绍,这些自驾爱好者来自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等地,因为被衡东的美景美食图片吸引,报名人数一天之内破百,“为了规范管理,将分批分期组织前来,一起探寻衡东这个省内旅游宝藏地”。

       衡东县是罗荣桓元帅故乡、“中国土菜名县”、湖南省旅游强县和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这里人杰地灵,文化深厚,是著名的皮影之乡、剪纸之乡、印章之乡,也是全国群众文化工作先进县、全国诗词之乡、湖南书画之乡。富有灵性的秀美山水孕育了元代状元何克明、清代状元彭浚、近代著名国画家陈少梅等一大批名人俊杰。这里风景优美、山川秀丽,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2.11%,是“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值得一提的是,罗荣桓故居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锡岩仙洞有“楚南第一景”美誉;四方山省级森林公园万亩竹海四季长青;南岳七十二峰之晓霞峰、金觉峰、凤凰峰雄踞衡东。这里景点众多值得体验,有适合亲子娱乐的洣江生态观光园,有体验乡村风情的枫仙岭生态庄园和湖南盛和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园,也有回归田园、享受诗意的白莲田园综合体,还有静怡山野、康养宜居的旭达大健康国际生态园,未来更有“坐着飞机泡温泉”的湘江南温泉和大浦低空旅游。

       在两天的旅游时间里,自驾爱好者们先后前往枫仙岭生态庄园、少梅文化公园、石杨花海、洣江生态观光园、聚味堂和消费扶贫仓储中心、锡岩仙洞、罗荣桓故居等地游览,并体验闻名全国的衡东土菜的不同吃法,感受皮影戏、剪纸、印章等衡东乡土民俗文化。

       陈礼洋表示,“我们期待以自驾为契机,整合全县旅游资源,串点连线成片,全方位推介衡东旅游产品和线路,提升衡东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外地的朋友们更多地了解衡东、爱上衡东、游玩衡东!”

       衡东自驾游精品线路推介

       1.罗荣桓故里旅游区

       位于衡东县荣桓镇南湾村,距衡东县城洣水镇34公里。罗荣桓故居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纪念设施有异公享祠罗荣桓故居、罗荣桓青少年时期革命活动旧址群、罗荣桓铜像纪念广场、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罗荣桓军事博览馆、将帅馆、八一林、缅帅园、诗词碑林、红色旅游书屋等。

       2.洣江生态观光园

      洣江生态观光园位于衡东县高湖镇,占地面积1万亩,围绕“水果飘香、休闲洣江”品牌,建设“水果、文化、农场、运动”四大系列旅游产品,将洣江生态观光园打造成集水果采摘、娱乐休闲、军事体验、农耕文化、越野运动、水上娱乐六大核心功能为一体的湖南万亩生态休闲旅游区。目前,建成了餐饮、客房、极限滑草、自由滑草、水滑等设施,打造了衡阳市第一批研学旅行基地,除了能体验在草地上飞翔的刺激,还可以骑马、射箭、摘枇杷和在水上乐园划船。园内餐饮供应衡东土菜,原材料自种自产,绿色生态环保。

       3.锡岩仙洞

       锡岩仙洞位于衡东县荣桓镇锡岩村金觉峰下,是湖南省级风景名胜区“锡岩仙洞洣水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之一。该景区融合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大型溶洞,集“奇、险、幽、深”特色于一体,洞内钟乳石琳琅满目,传说故事美妙动人,素有“楚南第一景”之美誉。

       4.草市古镇、杨林老街、吴集古镇

       草市古镇最初形成于唐宋时期,其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历史悠久、民风古朴,素有“湘南芙蓉镇”之美称。草市古镇最盛时有商户360户,分别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和地区,经几代人逐步修建,渐成规模,棋盘街纵横交错,青石板铺就的街面四通八达,青砖青瓦式的小楼阁舍,杉木活板门式的铺面,整个古镇中心的建筑呈四方形,犹若一颗印,古色古香。

       杨林老街形成于明朝,盛于清代、民国,已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老街位于杨林镇杨林村1组,处洣河南岸,面积约1.5平方公里,由东至西沿洣河一级台地分布。历史上,正是得益于洣水便利的河运,杨林老街兴盛起来,成为洣水沿岸一个重要的物资集散地。老街建筑南北向布局,屋高两层,前店后室,均采用砖木结构,青灰色瓦顶,多为清代、民国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

       吴集古镇位于县城洣水南岸,与县城隔河相望。吴集形成集市始于东晋。吴集曾经是衡东通往攸县、茶陵、安仁的驿道要冲,商旅往来频繁,贸易十分活跃。当年,这里人烟稠密,楼房鳞次栉比,聚集着360多家商户。吴集老街三面环山,一面濒水,山光水色,辉映成趣,人文景观很多。杨山位于吴集老街之后,山下有杨山祠,有吴三桂集兵旧址五里坪等。

       5.石杨花海

       位于衡东县新塘镇石杨村的湿地花海自建成伊始,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去年受洪水侵袭,当地生态遭受了破坏。今年7月,衡东洣水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实施水岸绿化植栽、水生植物补栽等形式,重新在新塘镇石杨村连片种植波斯菊、硫华菊、百日草等花卉近200亩。目前,硫华菊、向日葵等花卉已大片盛开,预计花期将持续到11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