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  图片信息 > 

周末百姓剧场:传承湖湘文化 衡阳湘剧《龙舟会》重归舞台

发布时间:2020-12-14 10:34来源:衡阳新闻网



衡阳新闻网讯 通讯员伍金生 记者祝敏报道 12月12日,衡阳湘剧2020年岁末大戏——新改编大型剧目《龙舟会》在周末百姓剧场精彩亮相,观众反响热烈。

王夫之字而农,号姜斋,生于明神宗万历四十七年(1619),卒于清康熙三十一年(1692),晚年因隐居于衡阳县的石船山,学者称他为"船山先生",是我国明清之际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家、哲学家,也是我国传统学术思想的集大成者和湖湘文化的开拓者。

《龙舟会》是其缘于特定情境的触发而创作,也是其唯一戏剧作品。《龙舟会》 取材于唐人传奇小说《谢小娥传》和明末凌初据此故事改编的拟话本《李公佐巧解梦中言,谢小娥智擒船上盗》。

此剧赋予谢小娥故事以新的思想内涵,通过谢小娥、李公佐等人物的言行含蓄委婉地表现了作者反抗异族入侵、痛恨变节投降的民族气节,抒写了作者壮志难酬的愤慨与不平。

据衡阳戏剧志记载,1962年10月,为纪念明清之际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唯物主义思想家王夫子之逝世270周年,中共衡阳市委组织毛盛炯、王晨牧、欧建鸿、凌鳌、王前禧、伍光华成立剧本改编小组,由毛盛炯执笔,将王夫之原著杂剧《龙舟会》改编成湘剧,由衡阳市湘剧团排演。

11月底,剧团在长沙演出,受到参加王船山学术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冯友兰、关锋、金灿然、徐旭生、吴则虞,戏剧家田汉、周贻白等一致好评,田汉称"你们在继承遗产上做了一件好事",并建议赴京汇报演出、拍摄成电影。

至1963年,因提倡大演现代戏,赴京、拍电影未果。文以承脉,脉以源活。有学者总结:湖湘文化历史上对中国文化有着三次重大影响,即周敦颐时期、王船山时期和曾国藩时期。

衡阳湘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重新把《龙舟会》搬上舞台,秉承"注重传承、努力创新"的原则,以"抓剧目创作、抓人才培养、抓品牌宣传"为方向,以"以戏教戏,以戏育人"为目的,对湖湘历史人物及其思想深度挖掘,丰富历史人物及其思想维度;为打造衡阳文化品牌,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和旅游经济发展,构建和谐衡阳,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