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  通知公告 > 

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08:50来源:局法规科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衡阳市"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紧密联系文旅广体工作实际,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完善组织机构。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格局,年均党组会议研究推动法治工作3次以上。二是建强配齐法制机构。成立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全局法治工作。并按照"三定"方案和局机关行政编制要求,足额配齐人员,承担全局执法监督和政策法规工作,实现法制机构力量配备与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匹配。三是强化法治建设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听取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情况汇报。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全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法治思维。一是开展专题学法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的情况,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每年开展各类专题学法活动20余次,有效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扎实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全系统学习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到100%。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深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法律法规培训、业务培训,定期开展评比活动,针对行政执法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基础、补短板、固弱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将普法宣传任务融入日常巡查、执法、管理和培训等各项工作中,形成常态化普法。三是建立以案释法库。充分发挥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作用,在市文旅广体局门户网站开辟法治宣传专栏,设置"以案释法"栏目,建立以案释法长效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定期发布法治宣传视频和以案释法案例,强化法治学习氛围。四是强化能力引领。指导开设"干部讲堂",鼓励年轻干部上台讲党课、讲业务课,以讲促学,多角度提升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

(三)优化行政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行政审批工作流程。通过行政许可事项的执法依据梳理,明确市局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许可、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等行政审批项目,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和实际进一步简化了申报材料,优化了审批流程,压缩了行政审批时限,提高了行政审批的工作效率。二是严格落实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网上公布的办事指南、流程及承诺办理时限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目前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网上运行。2023年办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高危体育项目、旅行社等设立、变更、注销42家,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率,群众满意度100%。我局工作员无违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情况。三是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确定法制审核机构及法制审核人员,对拟作出的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做到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合法性审查工作方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布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确保文件合法规范。

(四)严格行政执法,维护市场安全稳定。一是加强执法规范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机制,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配强配齐法制审核队伍,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合理、公平、公正。着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稳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二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2023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3063人次,检查经营单位6326家次,当场处罚14起,责令停业整顿2家次,办结案件52起,移交公安案件4起。共办结群众举报投诉171起,调解各类旅游纠纷30余起。通过相关案件查办,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有效促进了市场主体规范经营,有力维护了文旅市场正常秩序。三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9月中旬至10月底,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我局实际特点,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消防救援部门对全市游艺厅、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营业性经营演出场所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活动,进一步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经营行为,消除经营性安全隐患。

(五)完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一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本系统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决策具体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涉及文旅广体事业规划和年度计划、大额资金投资建设项目、文旅广体设施建设重大措施等重大决策,必须经局长办公会或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实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征求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征询意见,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团队作用,准确围绕局中心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全程提供法律服务,真正把法律顾问从"灭火队员"打造成为合法性底线的"守门员"、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器和科学决策的智囊团。2019年机构改革组建以来,无行政诉讼案件。

(六)坚持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一是坚持做好执法普法。将普法工作落实到岗,推动执法普法并行,按照《免罚轻罚事项清单》,坚持轻微违法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在"刚性"执法基础上,积极推行人性化"柔性"执法。设计制作普法宣传视频,执法检查时发放相关经营场所,并要求各经营场所广泛播放,提高场所经营者及消费者的相关法律意识。二是扎实开展集中普法。结合系统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6.1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8.8全民健身日"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同时,按照要求积极开展全系统"宪法宣传周"、"法治进文旅场馆"、"美好生活·典亮雁城"民法典专题宣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做到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行业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文旅广体行业从业人员法制意识。三是开展普法公益演出。着力弘扬新时代法治理念,打造法治文艺精品节目。近年来,我局先后创作了法治类节目音乐快板《人人都来讲安全》《扫黑除恶出重拳》《扫黄打非动起来》《宪法之光耀衡州》、歌伴舞《禁毒战歌》《守法不打折》、舞蹈《禁毒广场舞》。组建市级"送戏下乡惠民"普法志愿者队伍,今年以来在全市进行巡演达200余场,覆盖衡阳市12县市区,惠及市民群众达40万余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开展法治文艺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

我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对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所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方式有待创新,宣传教育形式较为传统,主要通过线上、线下单方面信息发布的形式,互动式沟通较少;执法监督和行政指导工作还不到位,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执法力度还要加强等等。

三、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强化和提高。

(一)建强执法队伍。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特别是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加强执法的业务交流,开展多层次的交叉执法,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

(二)深化制度改革。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坚持执行法律顾问制度。

(三)严格文明执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

(四)加强行政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



                                                                                                                    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4年2月27日